2022-04-15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遷入愛子的國度──感念華宣橄欖李正一董事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莊一生

元春在即,落英繽紛,枝頭綠芽競萌發。神定意讓李哥在這季節謝幕,回歸永恆。

走過陰雨綿綿的深冬,李哥曾多次造訪的這個位於東部山居的橘子花、柚子花、含笑、玉蘭等紛紛春暖花開。只等風來,風終究會來的,將這些薰人的芬香散播到許多角落。

平信徒書寫的伯樂
二、三十年前,在自媒體尚未發展的年代,沒有顯赫學歷和職位的基督徒知識分子,想把個人廣泛閱讀,博採眾長的創意寫書立著,是極為困難的事。

為了確保銷售量,台灣多數出版社都引入美國暢銷的基督教作品,經過翻譯和舉辦渡洋而來美籍名家的演講會,走上一條安穩的出版路。

然而對於中文書寫、平信徒書寫,李哥的態度是寬容甚至是鼓勵的。他多次親自帶著這類名不見經傳的作者,至全省辦座談會,甚至到香港參加國際書展。這種回報率低的傻事,竟出自一位出版界老手。

歹歹馬也有一步踢;雖然,駑馬十駕,功在不舍,未必真是千里馬,而伯樂的善意卻是真切的。

「君子之德,風,……草上之風,必偃。」李哥的這一態度,影響卻極其深遠。如今,風終究來了。

放眼現在自媒體的短視頻、部落格的眾多寫手和創作者,許多都是親炙李哥的教誨,而筆耕不輟的。

文字疆場的不老將軍
李哥對出版的熱忱未曾絲毫改變,即使是他身體不適的最近幾年。從這角度觀察,李哥改寫了元朝詩人張可久的這闕詞──將軍空老玉門關。傷心
秦漢,生民塗炭,讀書人一聲長嘆。

所以,當舞台上二胡三弦齊揚,銅鈸喇叭四作,台上生旦淨末丑時揮水袖,時舞刀槍,文戲武戲一鍋煮──李哥屢屢奮身而起,除了自身集團業務,他還曾跨界去幫助經營失算的別家出版社。李哥為了基督的緣故,盡心、盡性、盡意、盡力跑完這一棒。

情深義重的兄長
在夜市攤位上、在香港酒店客房中、在東部山谷木屋中、在前往深圳的地鐵上,坐在李哥面前,聽他談斗六老父對他婚姻的強力建議、處理自己妹妹後事的瑣碎、公司同工送他去急救……,凡此種種真性情的流露,聽來驚心動魄。

莫非,真的是「愛聽聖經教導;一旦臨事,遽躬蹈之。使汝不識聖經,或未必艱貞若是」。這幾年,聽說李哥身體有恙,不敢前去打擾,只能寄上水果聊表內心感恩。但是,每一次都必收到他回贈的書籍或有機食品。

曾打電話跟李哥抗議:「我們小輩年節寄禮給您是應該的,您怎可以回寄禮物?」結果,心裡盤算好的攻防應答,全都被他在電話那一端的善意化解無形。

林鴻信教授說「地上行神旨意,為『移民』天堂作準備」,他進一步闡述,基督徒在地上當反思嚮往上帝的國,以上帝的價值判斷所作一切,還是嚮往世界的價值觀,過自己喜悅的生活方式?

我們何等有福,能夠認識李哥,因為他已經為林教授這段話,給我們立了最好的典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