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6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生活隨筆》媽媽,讓我們一起美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滋恩

有一回,三姊妹閒話家常時,小妹突然冒出一句:「大姊小時候都不太理人!」

我聽了一愣:「有嗎?那我都在幹嘛?」

「你都自顧自的躲在角落看書啊!」小妹說。

原來,自己小時候愛讀書的習慣,竟讓妹妹覺得姊姊「拒人於千里之外」。想想還真是那麼回事;我屬於那種一捧起書來就欲罷不能的閱讀者,一本書買來,一定要先從頭到尾的看一遍。

兒時不愛逛街只愛逛書店
兒時第一個學會跟「書」有關的成語就是「囫圇吞棗」;因為爸爸常說我這種讀書法就是「囫圇吞棗」、不求甚解,然後再慢慢地細讀第二遍、第三遍。

當時最受不了的事就是看書看到一半被打擾;久而久之就養成對周遭人事物「視而不見」、「聽而未聞」的毛病。難怪那時年幼尚識字不多的小妹,會覺得姊姊不太理人!

小時候也不愛跟媽媽上街。每次媽媽吆喝:「走,去買菜!」或是「走,去逛街!」妹妹們總是興高采烈地跟著出門。而我卻窩在沙發埋首書中,頭也不抬地說:「我不想去。」逛街壓馬路,多浪費時間啊!可是一聽到要去書局,我跑得比誰都快。

當時我們在台灣住的社區內,圖書館與書店不多,媽媽都是帶我們坐公車去東方出版社、國語日報出版社之類的書局看書、買書。每次一到了書店,就好像蜜蜂鑽進花叢裡流連忘返。我貪婪地啃著各式各樣的書,一頭栽入書中奇妙無窮的天地。媽媽笑我這種一目十行的看書樣子,頭一點一點像是小雞啄米!

作者母親年輕的時髦裝扮。(作者提供)

媽媽踏入布莊流連忘返
回家的路上,媽媽會帶我們去附近的麵包店買點心。然後拎著麵包、還有一袋子的書,心滿意足地回家。不過在公車站牌前,有一家布莊;那是媽媽回程必逛的地方。這回換媽媽像蝴蝶入花叢般流連忘返了。

那時的女人似乎仍作興裁布做衣服,覺得師傅量身訂做的衣裳最合身美麗了。愛漂亮的媽媽在一疋疋花花綠綠的布料堆裡揀揀挑挑,不時扯一角在身上比比看看。鏡子裡的媽媽,臉上映著絲綢布料的光澤,好像回到以前那個時髦愛美的少女時代,散發著青春喜悅的光彩。或許回程途中的這家布莊,才是她真正的「朝聖目的地」呢!

當媽媽在試各款布料時,妹妹們就在布料堆間鑽進鑽出玩躲貓貓,我則抓緊機會窩在角落讀剛買到手的新書。母女就這樣泡在布莊裡,甚至錯過好幾班公車。

最後,我們還是只拎著麵包與書回家;媽媽什麼都沒有買。就像許多洗淨鉛華的主婦,生了三個孩子的媽媽,不再花很多時間或金錢在自我的打扮上,可是從她那站在鏡子前左顧右盼、對一疋疋衣料愛不釋手的神情裡,我知道那愛美少女的個性仍然不變。

媽媽愛漂亮也愛打扮女兒
媽媽真的是很愛漂亮的。翻看以前她年輕時與爸爸拍拖的相片,衣著打扮像極了奧黛麗赫本。白底小圓點的喇叭褲配上大框墨鏡、撐著碎花陽傘。據說媽媽還會收集西洋明星的劇照,請人量身訂做一套套的洋裝,而這些行頭換到了今日,也是毫不遜色的復古風哩!

幾年前,一次媽媽不慎藥物中毒,送醫急救。在一番檢視確定有驚無險後,病床上的媽媽精神體力稍微恢復,開口對我說的第一句話竟是:「你今天這樣穿很好看,挺有氣質的!」因為我一向是名士派作風,極少花心思去化妝打扮;那天因為是主日崇拜,我穿著一套洋裝還有絲襪和高跟鞋,接到通知匆忙趕到醫院──怎想到剛從鬼門關逃出來的母親大人竟還有心思注意我的穿著!真是敗給她了!

或許是年輕時愛打扮的習慣,也延續到為人母給女兒打扮這檔事。媽媽很喜歡給我們三姊妹搭配衣服,簡直是樂此不疲。媽媽會幫我們訂做駱駝色的大衣,為要找到適合做蘇格蘭裙的呢料跑遍大街小巷。小時候我們三個常穿一樣一式的衣服,看起來像身高不一的三胞胎,連髮型也一樣!

失敗的氣質美女養成計畫
髮型,是媽媽在打扮女兒一事上的「軟肋」。

我們三姊妹對自己的頭髮是沒有什麼自主權的,頭髮很少留到可以編辮子的長度。媽媽的理論是:「短頭髮比較清爽有氣質!」其實背後的算計是:「大清早趕上學,哪有時間梳三顆頭、綁六條辮子?」而真正的理由是:「唉……我不會綁頭髮耶!」

當然,媽媽是很聰明的,她對我們說:「有聽過奧黛麗赫本嗎?她是全美國最有氣質的漂亮女星!她就剪了短髮!」於是每回帶我們去理髮,媽媽都會要求剪頭髮的歐巴桑給我們剪顆「赫本頭」!

大概是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美麗的黛安娜與查理斯王子的戀情傳遍了全世界。她那頭俏麗的短髮,也成了不少女性爭相效仿的造型;媽媽這下逮到機會吹噓她的「先見之明」:「你看,短髮多漂亮啊!是英國王妃的髮型耶!」

黛安娜王妃與奧黛麗赫本的髮型,都曾引起仿效風潮。(來源:維基)

我永遠記得那個晚上。吃完飯後,媽媽說:「走,我們去剪個黛安娜頭!」倒楣的我因為是大姊,所以身先士卒跟著媽媽到巷口美容院。一路上我還在討價還價:「我不想當黛安娜啦!人家想當古典美人留長髮嘛!」媽媽不為所動:「披頭散髮最沒精神了!剪個短髮又有氣質又好整理。你每天早上都爬不起來,哪有時間弄頭髮?」

不曉得是理髮院歐巴桑不關心國際新聞,對黛安娜沒啥印象;還是她功力有限,不然就是想像力不夠,無法將「氣質」這抽象名詞給具體化。總之,剪完頭髮之後,在場沒有一個人說話。連媽媽都沒吭聲──我─的─頭─髮─實─在─有─夠─短!

「這是什麼頭哇?」我看著鏡中的自己,簡直欲哭無淚。我明天還要去學校見人耶!「這是黛安娜頭嗎?這是黛安娜弟弟的頭吧!」我真的快哭了!「那個……剛剪好時看起來會有點不像,過一陣子長長就好了!」媽媽還想硬坳。「過一陣子?」那要過多久哇?我難道可以足不出戶、躲在家裡養頭髮嗎?

媽媽大概也知道這回的「氣質美女養成計畫」失敗了,因為接下來換兩個妹妹去剪時,她們的髮型完全和我不一樣!看到妹妹們回來後不停地撫著自己的秀髮,一副「好加在」的暗喜表情,我只能仰天長嘆:「為什麼我是大姊啊?」

外型總是被叨念的原因
其實,無論是衣著還是髮型,相對於兩個妹妹的「自覺」,懂得把自己打扮得亮麗時髦,我在媽媽眼中簡直是「朽木不可雕也」。而我有一陣子也覺得自己真的是一點也不像媽媽,在外型上得不到她的肯定。我覺得她老是喜歡挑我外表的毛病,嫌我穿的隨便、頭髮太亂、不愛運動不夠結實……。反正就是覺得媽媽都只在意我的外表,對那個裡面的我視若無睹。

青春期的我如此不被媽媽認同,讓我私底下難過了好一些時候。我覺得媽媽為什麼就不能在其他的地方以我為榮呢?為什麼老看我穿的得不得宜、合不合她的時尚標準?我也有其他的優點啊?她是不是覺得我不像她的女兒、帶出去很丟臉呢?

後來年齡漸長,我慢慢能對這些事比較釋懷。我漸漸瞭解,媽媽其實不是不欣賞我,覺得我邋遢;也不是覺得我不合她的意、「上不了檯面」;而是她覺得我不好好打扮「太可惜」了;她知道我能「更好看」!我想,媽媽不是膚淺地認為外表好看就行了,她希望自己心目中最可愛的小公主,能有自信、有品味,有智慧地將自己最美的一面表現出來。

這樣的期望是一種懷抱璞玉的心情。翻看童年時的照片,我從小就是穿著進口童裝,每套衣服都是配對的,帽子、鞋子樣樣俱全;相簿中的我幾乎沒有重覆的穿著!媽媽是何等細心妝點她的掌上明珠,希望她像明星一樣燦爛耀眼。

再回頭想妹妹所說的:「大姊小時候都不太理人。」或許,媽媽也曾覺得我拒她於千里之外吧?或許我也在不知不覺中拒絕了媽媽;我不愛跟她上街、懶得跟她去挑衣服,這些或許也讓她覺得自己不被認同,甚至覺得,我是個跟她不親的女兒。

祝福媽媽天天美麗開心
母女一世情,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都在彼此學習、彼此接納,甚至互相體諒、互相包容──誰說家人就理所當然的能將對方完全摸透呢?只因我們多了一份血濃於水、割捨不掉的親情,讓我們縱使個性不合、品味不同,也能夠繼續不放棄學習去愛對方。

或許是覺得女兒經過戀愛、結婚,生子後,終於對於衣著打扮的品味逐漸「開竅」,也或許是「尊重」女兒為人妻、為人母的「身分」,不好在女婿、孫子前對我品頭論足。總之,媽媽不再碎碎念我的打扮穿著了。

反倒是妹妹和我,開始會關心起媽媽的造型──疫情期間,媽媽退休了,宅家兩年多也沒有什麼機會穿得美美出門。好不容易疫情趨緩,我和妹妹鼓勵媽媽多出去走走,多和朋友一起聚聚,別老是宅在家、掛在網上:「把頭髮染一染、修一修,過期的化妝品扔掉買新的。哪天母女一起去逛街買新衣服吧!」

是的媽媽,我們都要好好愛自己,保有生活的熱情──「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我們要成為真正的美女,用健康的眼光看鏡中的自己。或許我們的外表都不再年輕,內心卻可以一天新似一天。願妳天天美麗,日日開心,讓我從妳的身上,看到以後優雅老去的自己。(本文由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