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趁年輕時一定要大膽做的11個抉擇》書摘:人生不是一個人獨自面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撰文/蓋瑞・巧門(Gary Chapman)、克勞倫斯・舒勒(Clarence Shuler)

我(克勞倫斯)很幸運能有爸爸的陪伴。小時候,爸爸教我勤奮守時的重要性。他以身作則,讓我明白一個男人不計較個人犧牲、為家庭付出有多重要。

我從爸爸對待媽媽的方式,學會如何與女性相處。每當媽媽叫他「蜜糖麵包」,他總是露出笑容。他教我明白什麼是婚姻中的承諾,因為他從未離開媽媽。媽媽常說:「你爸是個好男人。」確實如此,因為他過世後,我媽沒有改嫁。

我的替代父親
我14歲認識蓋瑞‧巧門。那時,他是當地一間教會的青年活動部主任。朋友詹姆斯和我參加一場青年活動,就在教會的體育館舉行。儘管籃球場並不是蓋瑞的舒適圈,他還是來到場上,從此開啟了我們的關係。

蓋瑞到球場,不是來展現籃球技巧,而是來認識我的。後來,我開始參加每週青少年聚會,聽蓋瑞講道。不過,最打動我的是他表現出對我的關注,我感覺他是真心關切我和我的生活。除了直系親屬,他是我生命中第一個如此關心我的人。

不知為什麼,我覺得被一位成年男性長輩關心很好。我想我是世界上最幸運的人了,因為14歲到20歲之間,我同時擁有兩位父親。爸爸過世後,蓋瑞扮演起父親的角色,從此他對我來說就像一位父親。

上了大學,我要從北卡羅萊納州搬到伊利諾州的芝加哥。儘管和蓋瑞相隔兩地,我知道自己隨時能依靠他。我們一直保持聯繫,他還幫我支付大學費用。結婚時,我請他擔任主婚人。現在我的女兒都把他當作爺爺,他也視她們如孫女般疼愛。

現在你應該不難明白,為何我堅信每個年輕人的生命中,都需要父親或一位值得信任的男人。我們需要長輩的智慧。

年輕生命可信賴的男性榜樣
我(蓋瑞)很幸運,父母結婚62年,一直深愛彼此,也愛妹妹和我。他們每個主日帶我們去教會,也讓我們週間有機會參加青年活動。爸爸不只參與教會,更照著耶穌的教導生活。他認為身為父親,要愛護、支持和鼓勵妻子,也要這樣對待孩子。

除了家庭,他在社區也很活躍,為別人投入時間、精力和金錢。爸爸教我怎麼餵雞、除草、修剪灌木、打理花園和騎腳踏車。

爸爸在生產毛巾、床單和枕套的紡織廠工作,每天24小時運作。第一班工人從早上7點工作到下午3點,第二班從下午3點到晚上11點,第三班從晚上11點徹夜工作,直到隔天早上7點。爸爸選擇輪值第三班,這樣我們下午放學,他才能在家陪我們。

於是,爸爸徹夜工作,早上睡覺、下午起床,只為了下午和傍晚能跟我們相處。那時我並未意識到他犧牲有多大,回顧當時情況,我非常感謝爸爸選擇花時間陪伴妹妹和我。

後來我結婚,有了一個兒子、一個女兒,同時在教會工作,先是擔任青少年部門同工,後來轉任諮商輔導。你大概不會意外,我特意安排每天孩子下午回家時,可以在家陪伴他們的時間。

我希望每個年輕人都有如此全心投入的父親,然而,我完全明白很多年輕人並沒有這樣的父親。這也是為什麼克勞倫斯和我強烈主張,每個家庭中缺少父親的年輕男生,都需要一位強健的男性陪伴他們成長。

即使這位男性可能無法像真正的父親,花那麼多時間在你身上,但他還是可以教你一些技能、陪你做運動或聽音樂、在你需要時聽你說話,幫助你做聰明的決定。爸爸沒有和你一起生活不是你的錯,不過,你確實有責任找媽媽、外婆或與你同住的大人討論,讓他們幫你找一位值得信賴的男性長輩,將他的智慧傳授給你。

從父親和其他有智慧長輩身上學到的事

*說到做到。

*每個人都很重要,值得你在他們身上付出時間和精力。

*人生不在於名聲或財富,而在於善用你的能力幫助別人。

*即使別人辜負你,仍要愛他們。

*將神擺在第一位,活出耶穌的教導。

*不要自憐自艾。

*不要忘記,你得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要承擔選擇帶來的後果。

*永遠說實話。

這些是年輕人可以從父親或其他有智慧的長輩身上學到的。我們在本書每章最後,都會提出一些問題,你可以問問自己,幫助你更清楚自己做的每個決定,以及它們對你生活的影響。另外,我們想鼓勵你,不只問自己問題,也要向你的父親、替代父親、信任的大人提問。要記得,人生不是一個人獨自面對!

(摘自第1章:向哪些人學智慧?)

閱讀更多:https://reurl.cc/yreEvM

書 名:《趁年輕時一定要大膽做的11個抉擇》

作 者:蓋瑞・巧門(Gary Chapman)、克勞倫斯・舒勒(Clarence Shuler)

出版社:中國主日學協會

作者插圖:Kelsey Fehlberg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