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連篇話「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殷麗群

記得在英國首次購屋時,外子狠狠地將房價往下殺,屋主二話不說爽快成交,讓他不禁起疑:「難道這房子鬧鬼?」

聽見「鬧鬼」,三個尚讀小學的孩兒雀躍三尺,異口同聲:「是鬧『吸血鬼』嗎?」

當爸爸的恐懼起來:「胡說,鬧鬼不好玩吔!」我馬上接話:「我們有耶穌,怕什麼?」

中外鬼故事層出不窮。中國的鬼故事始於魏晉南北朝志怪小說,專研六朝文學的已故台大教授葉慶炳提過,中國鬼有重情義的女鬼,到凡間來與寂寞男子譜出浪漫纏綿的愛情;不似西洋鬼多半是駭人的吸血精,得用十字架和一串大蒜「驅邪」,趕逐牠們。然而六朝文學之所以鬼話連篇,都因世局動盪人心不安,作者想從現實中逃脫,因此幻想出不真實的人鬼之戀。

真的有鬼嗎?
曾讀過一則童話,描述人跟鬼各自談論對方是否存在?最後,人的世界說:「我們不信有『鬼』。」鬼的世界說:「我們不信有『人』。」令我啼笑皆非。

童話世界不乏鬼故事,內容無論多可怕、多荒誕,都擄獲小孩的好奇心,吸引他們愈怕愈愛聽。聽多了,膽子壯大,反覺精彩剌激,想聽更多。這些虛構鬼故事充滿想像力,有時蘊涵道德教化,甚至令孩童感覺,鬼的世界比人的世界更善良。

生長於「哈利波特誕生」的國邦,從書本電影耳濡目染古靈精怪的情節,兒女自幼充滿各種魔幻奇想,渴望一睹吸血鬼、殭屍的廬山真面目。及至長大成熟,受西方理性思維影響,自然不信有鬼這回事。

大學寄宿的女兒曾有過意識清醒卻全身動彈不得、俗稱「鬼壓床」的經驗,當下很害怕。後來上網搜尋,發現精神醫學解釋這是因睡眠障礙導致的身體癱瘓現象。理科生女兒遂將沒有科學根據的「鬼壓床」之說,置之腦後。

靈異體質不得安寧
我從福音電視頻道看過許多台灣基督徒的生命見證,不乏有信耶穌前「遇過鬼」的真實故事。彷彿有種獨特的「靈異體質」,讓故事裡的主人翁可以跨入靈界,跟鬼交涉,卻又被鬼糾纏不休,直到遇見耶穌才脫身。

「靈異體質」令我聯想到,甫過世的香港名作家倪匡稟賦的靈異基因。他膾炙人口的科幻小說充滿天馬行空的靈異色彩,恐怖、怪誕卻又趣味十足,於上世紀八○年代極盛一時。倪匡本人也撞上「死纏爛打」咬住他不放的酒鬼,害他酗酒成性,被酒精控制無法自拔。

「靈異」一詞,聽之令人毛悚!具有「靈異體質」更是殘酷的折磨,生活不得安寧。「靈異」經驗最終害當事人活在沒有安全感的世界裡。少年時期的倪匡親睹過慘絕人寰的可怕情景,他將血淋淋的記憶用顯淺通俗的文字,創作出無數不存在於現實人生的靈界傳奇,把曾有過的心理創傷埋在小說中,好像過去的遭遇與自己筆下的故事同樣「純屬虛構」。

"The Temptation of Christ" , by Ary Scheffer, 1854

靈異之迷有解嗎?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中國作家莫言回憶,童年給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饑餓、孤獨和恐懼。其中,恐懼來自黑夜裡老人講述的鬼怪故事。他一直懼怕被鬼傷害。後來才恍悟:真正對他造成傷害、令他恐懼的是人,不是鬼。他也坦言,自己肯定傷害過別人,讓別人對他感到恐懼。

始祖亞當因誤食禁果,給人類世界開了一個「破口」,把源自鬼魔的罪惡勢力帶下來,造成種種人間疾苦。每個人都背負著罪性,會被別人傷害,也會傷害別人。

聽靈異體質人士曲折離奇的經歷,大都先有個原生家庭或生長環境的破洞,陰間的惡靈就趁勢往破洞裡挖,挖到千瘡百孔,然後鑽進靈魂深處最脆弱的地帶,死死地掌控捉弄著無助的生命,甚至強迫他們犯下邪惡的罪。目睹現世苦難,想起莫言的母親對他說過:「世界上,最可怕的是人。」的確!

千瘡百孔的生命,把地球挖到千瘡百孔,幕後推手自是魔鬼!若不治療人心的瘡疤,封堵住「破洞」,鬼將無止盡地游移人間,繼續折磨痛苦的靈魂,「靈異」之迷永遠無解!

基督信仰的上帝本是靈,真誠的心靈必能遇見祂。倪匡誠心禱告上帝,終於戒掉酒癮,歸信基督;曾被鬼糾纏的基督徒呼喊耶穌,鬼即逃之夭夭,「靈異體質」脫胎換骨,成為上帝的靈居住的聖潔之所,飽嘗平安與喜樂。當下無常的人生釀造了靈異,我們更要活出真理的靈、賜下自由的見證,讓這最黑暗的時代,成為最光明的時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