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真的都應該放下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成君

請問你留意到沒有,在如今諸多網路雞湯文或情感治癒文中,許多內容都是叫人:要放下,要不糾結,要破執。

平心而論,人生在世,確實不能把什麼都抓在手裡,擔在肩上。該放手時也確實應該學會放手,甚至承認失敗,承認失去。但問題是,生命中的一切,是否都可以或應該放下?亦或有些人與事,是你我絕不可輕言放棄、輕易放手的?

比如路得記這段故事: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在猶大伯利恆,有一個人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士師時代是以色列民族史上最混亂的時期之一。但是在那段黑暗歲月裡,卻有幾個小人物用他們的善良和堅守,讓我們看到人性中的光輝,滿滿的正能量!

在這些帶給我們溫暖的人中,路得毫無疑問是最突出的一個,是真正採取主動的。

相比於婆婆拿俄米的無奈(兒媳婦離開她也攔不住),以及大兒媳俄珥巴的理性(她只是做出了可憐的女人,在當時處境下最理性的決定而已),路得的決定無疑是固執、甚至是瘋狂的!

因為在一根筋的路得看來,最確定無疑的只有一條,那就是:我絕不能丟下婆婆孤零零一個人不管。用經文本身的話說就是「只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

好一個捨不得!

今日許多哲學、宗教甚至情感治癒文,都教導人要放下、要破執,要捨得。問題是,人若真的什麼都放下了,那還有一點人味兒嗎?

事實上,正因為放不下配偶,我們才成為好丈夫、好妻子;放不下父母,我們才是好兒女;放不下朋友,我們才是好知己;放不下這片生養我們的土地,我們才無愧於是個真正意義上的好公民!

這個世界,正因有了千千萬萬的放不下、捨不得,才讓人得以感受到溫暖、可愛和美好。也正是因為這些美好,才讓我們更清楚看見造物主的美善與榮耀。

因為人世間一切的至善至美都本於祂,來自於祂!正是祂,讓你我看到路得的經歷,並從她的身上看到堅忍、頑強和愛的品德。看到哪怕生活在一個混亂的世代裡,小人物一樣能夠活出大見證!

路得願意放下她的家鄉和神靈,卻放不下自己的婆婆,願意因著這份愛和責任來投靠在那位至高者的名下。今天,惟願聖靈保惠師來引導我們,放下應該放下的,堅持必須堅持的,以無畏的心活出小人物的大見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