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刻意的基督徒祖父母:信仰傳承的重要推手》搶先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祖父母能夠成為孫子女的導師,存心刻意地嘗試傳承基督信仰給未來世代。他們渴望孫兒女認識耶穌,在基督信仰裡長大;努力活得像耶穌,成為孫兒女的榜樣,也時常分享神智慧的言語。

寵愛孫兒,就給他們永遠不會毀壞的禮物─信仰

◎喬修‧馬維希爾(Josh Mulvihill)

Patt 17歲大的孫女正面臨信仰上的掙扎,因此,Patt精心計畫了一趟以三個屬靈功課為主的旅遊,希望能藉此堅固孫女對基督的信心。旅行回來數月後,Patt收到孫女傳來的短訊:

觀察妳的一言一行,讓我學會如何當基督徒。在任何時刻,妳的生活方式都反映了耶穌,無論在妳的婚姻中,或只是在餐館裡與人談話。17年來,我看著妳無懼地分享福音,也把我們家族帶到耶穌基督的面前。無論景況好壞,妳都提醒我,活著不是為我自己而是為上帝,我事奉的是祂,祂在我生命中有個計畫,最終要歸向祂。那天,我們一邊看書一邊參觀不同地標,那正是我屬靈旅程的起點。妳讓我瞭解到跟隨耶穌基督才是最要緊的。

Patt是具有屬靈影響力的祖母,她做了兩件事:活出值得效仿的基督般的信仰生活,而且她是存心刻意的。你是否注意到Patt的孫女隨時觀察祖母,因為她多年來堅持且真誠的信仰深深影響著孫女。Patt 能夠察覺到孫女的靈命狀態,注意到她的疑惑和掙扎,並用心刻意地投入參與孫女的屬靈生命。

試想一下你的孫兒女們,你曉得他們目前的屬靈光景嗎?他們相信耶穌了嗎?他們的靈命在成長,還是停滯不前?他們正面臨甚麼樣的試探和考驗?你需要評估自己是如何看待祖父母的角色。

如何看待祖父母的角色?
我問過很多祖父母這個問題,總結他們的看法有以下四種類別:

1.啦啦隊員:一位疼愛孫兒女、愛其本相、愛其所長的啦啦隊員。這類的祖父母看見孫兒女的優點,積極地想幫助他們發揮潛能,達成目標。他們多半喜歡問問題和聆聽。如果以這類的看法定書名的話,可能會是《正面積極的祖父母:幫助孫兒女發揮百分之百的潛能》。

2.支援的隊友:協助兒女做日常家務。這類的祖父母像個勞務幫手,在已經為人父母的孩子身邊幫忙各項事務。主要是看見需要,伸出援手。他們跟著已經做父母的兒女,順應並強化他們身為父母的做法和想法,但不干涉。如果以這類的角色定書名,可能會是《101 種方法幫助做父母的兒女》。

3.關愛的朋友:與孫兒女建立親密關係,一起歡樂的夥伴。他們經常逃避嚴肅的話題和處理紀律問題。喜歡藉著與孫兒女的活動營造回憶、表達愛意,偶爾寵溺他們一下。如果以這類的角色來定書名,可能會是《玩樂!敞開孫兒女的心和快樂的鑰匙》。

4.門徒造就者:存心刻意地嘗試傳承基督信仰給未來世代的一位導師。渴望孫兒女認識耶穌,在基督信仰裡長大。努力活得像耶穌,成為孫兒女的榜樣,也時常分享神智慧的言語。如果以這類角色定書名,可能會是《如何幫助孫兒女認識、喜愛,及服事耶穌》。

祖父母能增強屬靈影響力
多數的祖父母認為以上四種模式都很重要。如果您是「四分之三的基督徒祖父母」(你的角色認定是上面列舉的前三種之一),那麼邀請你檢視三件事:

一、務必評估你孫兒女教養的目標。大多數基督徒祖父母只是把鼓勵、支持和疼愛視為終極目標,而不是存心刻意地幫助孫兒女在信仰上更成熟。協助兒女的家務很重要,鼓勵孫兒女是有價值的,與孫兒女玩樂也是應該的,但這背後如果沒有更重要的目的,或沒有鼓勵孫兒女視耶穌如珍寶,那就無法達到上帝設立祖父母的計畫和目的了。

二、務必分辨屬靈的意圖和影響有何不同。在與許多基督徒祖父母的互動中,前三類祖父母、並口稱孫兒靈性成長非常重要者,往往未將培育孫兒女的靈性成長視為第一重要的事。

在日常生活中,多數基督徒祖父母處於被動而非主動的角色。他們傾向以孫子女的喜好為中心,而非門徒造就導向。你每日與孫兒女互動,是否反映了信仰傳承的優先順序?過去一個月當中,你如何運用時間來與孫兒女互動?這又意味著,你覺得為人祖父母最重要的是什麼?

三、你可以加強屬靈的影響力。慶幸的是,你可以擁有對孫兒女更深、更實質的屬靈影響力。不幸的是,那些只有經常說鼓勵的話、成為支持的夥伴或是關愛的朋友的祖父母,通常無法達到他們所要的,或他們以為有的屬靈影響果效。

你是一個鼓勵孫兒女認識、喜愛和服事上帝的祖父母嗎?對於孫兒女的屬靈影響,在一到十的量尺上,你會給自己打幾分?我迫切呼籲每一位著重於當孫兒女的鼓勵者、支持者和陪伴者的祖父母們,開始採取行動朝向更遠大的目標,更存心刻意地將基督信仰傳承給後代。

你成為祖父母並非意外,是上帝相信你能夠勝任此重責大任,而且裝備你為耶穌影響兒孫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