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7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這句話竟然一直是真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成君

廿多歲的時候,看著電視上介紹姓氏起源的節目,我轉過頭問父親,咱家有家譜嗎?父親一臉茫然的楞了片刻,弱弱的回答說,以前就算有,破四舊的時候應該也燒掉了,如今老家應該還有吧。

後來是有條件上網,我就自己查了一下周姓的起源。據說,最早可以上溯到軒轅黃帝手下的一員大將。普遍來說,西漢名將周亞夫和北宋大儒周敦頤,則被認為是周氏家族的兩大驕傲。但無論如何,我看一眼自家家譜的願望,就只能到此為止了。

從此以後,只能默默羡慕那些能讀到自己家譜的人,羡慕他們清楚的知道自己從哪裡來,羡慕他們知道自己的祖先是誰,羡慕他們知道自己家族的根在哪裡。

其實這樣說起來,世界上許多古老的民族,都喜歡上溯自己的家族起源,甚至喜歡上溯自身民族的歷史起源。比如中國人,就可以從三皇五帝開始,數算自己的列祖列宗。

可話說回來,無論這些古老的民族,往上數多少代,也都還是自身民族的緣起,與其他民族一點關係都沒有。唯獨猶太人做得絕,在他們的歷代志上裡,一杆子插到底,直接從人類始祖亞當開始數——

亞當生塞特……

顯然,這種獨一無二的安排,就是要讓萬國萬民都知道,猶太民族的歷史,並不只是一個民族自身的起源與發展歷程紀錄,而關乎全人類的福祉,因為這個民族的歷史,包含著造物主對全人類的啟示!

由此反觀當今世界,在這末後的世代,每天透過各類媒體,耳聞目睹最多的,無非就是國與國、民族與民族、宗派與宗派之間那許許多多的紛紛擾擾,乃至於自相殘殺!

人們很少會想到,自己原本都是擁有同一個祖先的親人。從這個角度來講,「四海之內皆兄弟」這句老話,竟然一直是真的。它其實並非一個美好的理想,反而是個客觀的事實!

雖然因著罪的緣故,今天的人類變得六親不認,關係日益疏離,即使打著全球化和多元文化的旗號,也依舊無法彌合那些根深柢固的偏見與衝突(若非讓其變得更加激烈的話)。但聖經告訴我們,有一天因著基督的緣故,全人類也將再一次合而為一!

那就是主耶穌再來的時候——

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以弗所書一章10節)

今天,為了推動和平,世界各國的領導人都殫精竭慮,每年都推出許多的公約條約、公報協定。但因為人性中的罪惡,想依靠人類自身的力量和智慧實現和平,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唯有將福音傳到地極,讓得救的人數添滿,主耶穌回來了,世界大同才能真正實現。

而這,絕不是政治家可以做到的,唯有基督徒才能做到!

如今想來,我想看自己家譜的願望,恐怕是很難實現了。好在我的手上有一本更宏偉的家譜,它指向一個更廣闊的群體、一個更古老的起源,以及更美好、更終極的未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