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3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你真的很正常,你不是故意的!》搶先讀:認識你被創造的屬靈原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Photo by Felix Rostig on Unsplash

找到屬靈原型,發揮差異化優勢,改善溝通技巧,建立親密關係!

◎劉大明

性格管理學可以幫助我們學習如何「正確對待」孩子,甚至對待家人、同事、朋友、教會的弟兄姊妹!當你深入理解每個人的「性格本質」後,若能夠說出以下兩句關鍵性的話語,便能改善彼此的溝通、衝突和對立。

第一句:「你真的很正常」
「你知道嗎?你會這樣是很正常的!因為跟你相同性格的人,被錯誤對待時,都會有這樣的反應,這是你性格的本能反應。如果我的性格跟你一樣,我一定也會這麼做。」

這句話是客觀地針對內在天生的性格本質而論。可以幫助你跳脫主觀的直接判斷是非對錯,同時可以立即帶給對方「被理解和被接納」的感覺。因為我既沒有說你錯,可是我也沒有說你對!

第二句:「你不是故意的」
「我知道你會這樣做不是故意的,因為你的性格本質是『追求目標導向、主導與成功』(如果對方是領袖特質),所以,你想要自己做決定、自己完成,想要證明自己很有能力,但是你這樣做會讓大家誤會你,所以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你需要我的幫助嗎?」

「你真的很正常、你不是故意的」這兩句話,目的在於滿足對方「被理解和被接納」的需求;同時,後面描述的話語,在於教導對方自我認知和自我形像的塑造。當我們用這種方式與態度出發,就會在每一個事件、每一種狀況中,看懂自己或他人為甚麼會這樣。沒有評論、沒有攻擊、沒有檢討。對方也會強烈地感受到:你懂我、理解我和接納我,他才有可能接納現在的自己。

通常我用這種方式輔導協談時,個案都會開始流淚:「牧師,你知道嗎?總算有人懂我,總算有人說我很正常了。我長這麼大,你是第一個對我說『我很正常』的人,我一直以為我很不正常。」

上帝創造人的四種屬靈原型
上帝設計的四種性格特質(屬靈原型)各以不同比例存在每個人的性格裡,端看哪個特質比例最高,那就是這個人的「主要性格」。次高比例的特質就是「副性格」。許多人際關係的問題往往在於無法弄清楚自己的性格特質,更不瞭解別人的性格特質,以致於產生「性格落差」,成為「衝突的引爆點」。

★領袖特質:
上帝把祂「榮耀、權柄、威嚴和滿有能力」的形像,安置在祂所造的某些人的內在本質裡。這樣的人從小就具有領導和掌控的特質,以及天生的主見、想法,喜歡自己做決定,挑戰困難的事情,充滿膽量和自信,難以接受失敗,會帶著堅強的意志力繼續挑戰,直到成功為止。

或許你會覺得這樣的孩子很霸道、很難管教,那是因為你看待他的角度和對待他的方式錯誤所致,以至於他失落了從神而來的榮美形像!

★表達特質:
上帝又把祂「慈愛、憐憫、喜樂和滿有恩典」的形像,安置在祂所造的某些人的內在本質裡。這樣的人從小就具有關心人的熱忱以及充滿創意的特質。有口才、愛表達、主動與人互動、希望帶給他人快樂、追求可以展現自我的舞台、期待受眾人的喜愛。他們從小到大都很在乎別人,想要解決別人的問題,更在乎別人的需要與軟弱,並且樂觀開朗,看不得別人陷入憂愁,滿有恩典的形像,喜歡與人分享一切。

或許你會覺得這樣的人總是三分鐘熱度,除了愛說話以外,別無優點;那是因為你看待他的角度和對待他的方式錯誤所致,以至於他失落了從神而來的榮美形像!

★親切特質:
上帝也把祂「和睦、平安、穩固和恆久忍耐」的形像,安置在祂所造的某些人的內在本質裡。這樣的人從小就具有穩定及製造和諧的特質。他有天生的適應環境能力,喜歡有安全感,期待和家人分享感受,並且包容他人的錯誤,穩紮穩打、按部就班地做事,難以接受衝突的發生。他一輩子活在平靜安穩的狀態裡,所追求的是關係的和睦,若他的內在形像沒有被開啟、教導,很容易讓人感覺拖拖拉拉,有選擇性障礙,很難做決定。

或許你會覺得這種人很沒有主見、被動消極,那是因為你看待他的角度和對待他的方式錯誤所致,以至於他失落了從神而來的榮美形像!

★分析特質
上帝又將祂「聖潔、公義、信實和滿有智慧」的形像,安置在祂所造的某些人的內在本質裡。這樣的人從小就在乎是非對錯,個性追求完美。有天生的高標準,堅持品質保證,注重細節和程序,充滿正義感和誠信原則,難以接受錯誤和瑕疵,常會帶著憤怒的情緒想要確認責任歸屬。

分析性格的人總是說到做到,無法接受說話不算話、說謊、不認錯的人,也會感到憤怒;他們滿有智慧的形像,若不小心做錯事,絕對不允許自己錯第二次。他們一輩子都想要做正確的決定,這種完美主義是從上帝的聖潔公義而來,不是罪,頂多是誤用。

或許你會覺得這種人真龜毛、又很固執,愛在雞蛋裡挑骨頭,那是因為你看待他的角度和對待他的方式錯誤所致,以至於他失落了從神而來的榮美形像!

書 名:《你真的很正常,你不是故意的!》

作 者:劉大明

出版社:真哪噠出版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