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3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打造夢寐以求的家庭生活》書摘:如何與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愉悅相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情感上的掙扎,有時會在最意想不到的時候出現,我認識的每個家庭,在怒氣管理上都有改進的空間;談到對子女的控制和信任,大多數父母都有困難。根據多年輔導經驗,我發現許多家庭被怨恨摧毀,遠超出你的意料之外……

◎蓋瑞‧巧門(Gary Chapman)、雪倫‧沃登(Shannon Warden)

你看過改造住家的電視節目嗎?也許你改造過自己的家,每到成果揭曉的那一刻,總是令人驚豔──為夢想努力之後,換來一個美麗嶄新的空間或是徹底翻新的住家。原本老舊過時的空間,如今脫胎換骨、煥然一新!我們忍不住要問自己:「怎麼會等這麼久才改造?」

和我一起寫這本書的雪倫,我們兩人都喜歡看改造住家節目,也喜歡改造住家。不過,我們擅長的是另一種家庭改造──我們是婚姻和家庭諮商輔導,常有機會和那些夢想改造家庭生活的人一起坐下來討論。

他們不是想要一個新的家庭,只是需要新工具來改造現有的家庭生活。說得更明白一點,他們想要的是更有效溝通,用更好的方式愛家人,想知道如何鼓勵孩子,如何在家中營造更多的和諧,如何建立並維護更有效的界線。

覺得挫折、乏味,越來越渴望改變……
看出來了嗎?我們在諮商室討論的家庭改造,其實和住宅改造有相似之處:兩者都是因為對舊有景況感到挫折或乏味,越來越渴望改變。因為有渴望,就開始計畫;有了計畫,就採取行動;因為採取行動,就有了改造後美麗的家……,應該說是家庭生活。

改造住家和改造家庭生活,當然有不同之處,其中一個不同是:改造住家可以花錢請包商負責,當事人不必親自動手做;改善關係則不然。身為諮商輔導,雪倫和我不會進入別人家中,為我們輔導的對象打造一個全新的家庭生活。我們所做的,是幫助人學會DIY──自己動手做。

身為諮商輔導,我們的角色是聆聽,協助當事人弄清楚他們在關係中想達到的目標,和他們一起計畫,協助他們採取行動來完成目標。我們也教導並協助人培養新的眼光和人際關係技巧,這些是他們改造家庭生活時需要的「工具」。然而,我們輔導的對象必須自己決定,為了擁有內心渴望的全新家庭生活,他們是否願意在家中做必要的改變。

執行到底──這是最難的,不是嗎?想想看,假如你和配偶過去這些年已建立一些負面的溝通模式,這些模式可不是一夕之間就能扭轉過來。你們兩人都必須下定決心改變,天天朝目標努力,一點一滴去維護兩人共同努力所帶來的正向改變。

聽起來很容易,其實不然,因為我們總會有洩氣的時候。有時我們懶得努力,視這些溝通模式為理所當然,即使不用心改善和維護最基本的關係,都還以為這些關係永遠不會動搖。

我們不但在婚姻關係中掙扎,也在親子關係中掙扎,努力想要做個好父母。雪倫和我經常輔導這樣的父母,他們會說:「我需要多花點時間陪孩子,但我的工作實在太忙了。」或是「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同伴中,只有他沒有3C 產品。」這些父母就跟其他許多父母一樣,想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努力創造更好的平衡,建立更健全的界線。他們不見得是想做「完美的父母」,只是看出家中有一些存在已久的問題,想要加以改變,免得為時已晚,轉眼間孩子已長大離家。

你渴望的家庭生活,並不如想像那麼遙遠
你或許對上述的例子深有同感,也看出自己家中有幾個地方是長久以來需要改進的。也許你努力過,想要改變,卻一直無法如願。然而,你並沒有放棄,所以才會閱讀本書。

你很好奇,想要知道真的有可能和心愛的家人享受美好的家庭生活嗎?答案是:當然有可能!其實你內心渴望的家庭生活,並不如想像中那麼遙遠。你已經開始渴望改善家中的關係,也願意下功夫,你只是需要一套新工具,這正是雪倫和我可以協助的地方。我們在書中提出許多令人鼓舞的見解和實用技巧,你會需要使用這些新工具來達成改造家庭的目標。

本書除了分享有效的人際關係工具,也會使用實際改造住家的例子,幫助讀者了解我們的重點。從家中日常的清潔工作到大規模的改造工程,我們無一不談,衷心期盼讀者閱讀本書時,喜歡這些住家改造的比喻,能從中學習到要領,應用在自己的家庭改造工程上。

現在,請拿起你的工具箱,上工吧!(摘自作者序:用更好的方式愛家人)

閱讀更多:https://reurl.cc/gMlANL

書 名:《打造夢寐以求的家庭生活》
作 者:蓋瑞.巧門(Gary Chapman)、雪倫.沃登(Shannon Warden)
出版社:中國主日學協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