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3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所盼望的延遲未得,卻有恩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多果

「奶奶沒有搭上飛機!」小女兒從房間走出來,發出驚人之語,我聽到這個消息,急著問:「為什麼?」女兒從容回答:「奶奶只做了一次核酸檢測,人家要求做兩次。」

我又追問:「有什麼補救之道?」女兒看一下時間:「媽媽,飛機現在已經起飛了,不會等奶奶的。」我帶著疑惑,心中盼望婆婆能稍晚安然抵台。

高齡婆婆歸台不斷延遲
前一天我還打電話給婆婆,問她:「都準備好了?」「半年前,我就打包好了!」「所有的手續都知道要怎麼辦嗎?」「我都知道了!」她的語氣輕鬆愉快,於是我沒多說,期盼一切順利。

九十歲的婆婆盼能早歸,只是疫情阻隔,一等就是兩年,她只得耐心靜候時機。婆婆在疫情前每年都會回來,然而疫情變化始終無止,使她裹足不前。家人都因上班、上學,無法請長假前往接回婆婆,好不容易隔離及境外移入限制放寬,然而航班卻一再被取消,老人家陷在懷抱希望又落入失望的循環,我們內心也感到糾結。

小女兒認為奶奶年事已高,加上疫情改變了一切,奶奶需要有人陪,獨自回來難度頗高;放暑假了,她自告奮勇要去接奶奶回來。行程都已安排,奶奶卻婉拒好意,她堅持要自己回來,也認定自己能像疫情前一樣順利回來,寧可等待。

人豈不都在日常生活中,盼望神的作為?

Photo by Gift Habeshaw on Unsplash

人有限智慧限制神的作為
經上記載,在畢士大池旁有個癱子,病了三十八年,他等待得醫治,像其他在池旁等待水動的病人一樣;因為聽說有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得什麼病就痊癒了。

當耶穌看見癱子,問他:「你想痊癒嗎?」他卻回答:「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走了。(參約翰福音五章5-9節)

那人並未向主耶穌求幫助,可能是久病失去求醫治的意志;或者看不出耶穌有可能醫治他,他仍然想著那能醫治人的池水。他心中有個框框,認為神的醫治是用水動的方式,而他期盼的是有人可以幫他搶得頭籌下去池裡。他不認識耶穌是誰,又缺乏信心,但這並不影響耶穌主動向這人施恩。

另有一喻道故事:有個人落到海中,四下無處求救,於是向上帝禱告:「主啊!救我!」這時來了救生艇,他心想這不是神的救援,就放棄。不久,上頭有直升機搜救,他也不認為是出於神,又放棄。最終他被海水淹沒了。他死後遇見上帝,問:「上帝啊!為何你不救我?」上帝回答:「有啊,只是你不理會。」那人恍然大悟。

許多時候,我們自己心中有個定見,認為如何才是上帝的做事方法,以致我們錯失機會,用自己有限的智慧,限制上帝的作為。

在日常生活中發現神的作為
婆婆行前很有把握,是疫情前的思維。正當我為婆婆惋惜,顧念她思鄉情切、歸心似箭,巴不得此刻有奇妙的事發生,能解我們心頭之憂。外子回來,告訴我一切後續處理,對於母親沒搭上飛機,他不感到意外。還好在飛機未啟程前,及時更改機票;而且婆婆好友的女婿正好要去她那兒出差,屆時會陪婆婆回來。這樣的結果遠超過我們預期,之前以為的錯過,卻有更好的安排,是遲來的喜悅!

所盼望的遲延未得,令人心憂;所願意的臨到,卻是生命樹。」(箴言十三章12節)

人為的錯失,卻都在上帝的手中;我們也學習在看似平淡的事物中,辨識出上帝的作為。祂塑造我們的信心,也使我們經歷祝福。我們對許多事情習以為常,不以為是上帝的手做的;然而當我們回轉像孩子,用單純的心看世界,將會發現日常生活處處有神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