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2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哪怕霓虹遮蔽了星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成君

今年夏天剛開始的時候,妻子偶爾會在晚飯後用輪椅推我到江邊走走。既算是納涼,也算是約會。

只可惜,一路走下來,我們往往是連一塊稍微清靜點的地方都找不到。因為耳旁傳來的,永遠都是那震耳欲聾、為了唱歌或跳廣場舞而播放的音樂聲。不得不給我們這對小夫妻,留下了些許遺憾。

其實除了這個遺憾之外,對我個人來說,還有另一個遺憾。那就是哪怕是在晚上,也很難再看到原本應該出現在頭頂上的那一片星空了。取而代之的,只有現代城市為了標榜繁榮,或者更準確說,是政客們為要顯示政績,而製造出的各種人造燈光秀了。

從浩瀚星空思想神的榮耀
是的,曾幾何時,我們的頭頂上應該是一片星海燦爛的。它讓人們仰望,讓人們沉思,讓人們讚美謳歌。甚至還曾經讓人們去探詢,探詢那一位超越星空之上者──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Photo by Kristopher Roller on Unsplash

還是回到詩篇第八篇吧!這是一首標準的讚美詩,其中充滿了對耶和華神的讚美。讚美神創造了宇宙萬物,讚美一切受造之物所彰顯出的造物主的榮美,更讚美神對世人那非同一般的厚恩,以至於將地球上所有受造之物,都託付於人的手中,交給人管理。

然而,若是仔細體會便能發現,在這位古老的希伯來詩人對神所發出的讚美中,有一個詞非常關鍵,那就是──我觀看。可以說,詩人大衛正是從對浩瀚星空的仰望中,思想神的榮耀並由此發出讚美。

人造燈光秀遮蔽美好創造
平心而論,同一片頭頂上的星空,不同的人或許也會有不同的看見。科學家因此而研究宇宙的規律,哲學家由此而思索人生的意義,藝術家藉此生出無數的靈感。當然,也有古今中外無數愚妄之人,意圖借著星辰的變幻來預測人的吉凶禍福。

但如今的時代其實更加可憐,不僅因為人們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只知道分辨天上的氣色,倒不能分辨這時候的神蹟。於是哪怕仰望星空,也再難以生出對神的讚美和謙卑自己的心了。更糟糕的是,人們或許連星空都仰望不到了。取而代之的,只有霓虹燈的魅惑,以及這背後所包含的各種驕傲與自義。

當年的詩人大衛,之所以能夠從自然萬物中看出神的榮美,乃是因為他原本就是一個心中有神、懂得敬畏神和讚美神的人。因著這一顆敬畏之心,他能從天地間看到神的榮耀,進一步也因著他更多看見了神的榮耀,使他越發敬畏神!

求神打開我們心裡的眼睛
寫到這裡,忽然想起主耶穌曾對人說過的一句話:「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馬太福音六章22-23節)

故此,哪怕現代都市的霓虹燈遮蔽了天空,哪怕現代人昏暗的心眼不再能看出神的榮美;我們依然要祈禱,求祂親自打開我們心裡的眼睛,使我們因有敬畏祂的心,而在各種環境中都得以看見祂的榮美,好向祂發出我們心底的讚美,向世人宣告祂的榮耀!

親愛的主啊,祢不僅藉著大自然彰顯自己的榮美,更是透過人,甚至是最卑微無用的人,來彰顯祢的榮美!祢不將祢的道向那些自以為是的聰明人顯明,卻向那些如同嬰兒般單純信靠祢的人顯明。祢不依靠人的強壯爭戰,卻使用那些貧窮的、卑微的、軟弱的,甚至殘疾的為祢爭戰!

主啊,我感謝祢。我算什麼?祢竟如此愛我呢?深信祢既然愛我就必愛到底!唯願祢的榮美覆庇我,使用我這無用的僕人,顯明祢對世人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