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2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並不神聖的神聖空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周成君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地方被認為是神聖的。

比如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加,是無數穆斯林心中的第一聖城;每年前往朝覲、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都數以萬計,即使偶爾會因人員擁擠而造成各種事故,也無法阻止信奉者的火熱。再比如阿馬爾納特石窟,印度教徒心目中的聖地,哪怕是位於喜馬拉雅山旁,也依然吸引虔誠的信徒登山朝拜。

除此之外,青藏高原上那一座座神山聖湖,同樣會讓一群又一群修行者,在一步一叩首間,述說著內心深處的神聖。

每一個人都需要神聖空間
其實,姑且不論這些世界上著名的宗教聖地,對每個追求和渴慕超越眼前生命的人來說,事實上都需要一個神聖的空間。在那裡,人們能認識到生命不止如此,人生不被限制,苦難可以超越;在那裏,可以認定自己的價值,而今生也負有使命!

所以,摩西需要一座西奈山,讓他在荊棘火焰中領受自己的呼召;大衛需要一座山寨,讓他在顛沛流離中沉思默想至高者的話語;約翰需要一座海島,讓他在苦役犯的操勞過後,看到屬天的異象!

Photo by chris liu on Unsplash

小小客廳就是與神相會處
至於說到我自己,我的那一方神聖空間又在哪裡呢?它既不是什麼名山大川、曠野幽谷,更不是聖人遺跡;它看起來一點都不神聖,因為它只是一間小小的客廳,一間讓我與神相會的房間罷了。

曾經,這間小小的客廳位於二樓。那是我父母的家,也是我一口氣住了二十六年的家。

我在那裡度過自己的青春期,也在那裡聆聽電視裡的一個個謊言;我在那裡聽到福音和認識耶穌,與屬靈同伴聚會;也在那裡學習神學課程,開啟自己的寫作之路。那是我的第一塊神聖空間,是我永遠都不會忘記的地方。

如今,這間小小的客廳位於一樓。這是我和妻子租住的小窩,也是真正屬於我自己的家。我在這裡迎娶自己心愛的女孩,也開始學習承擔作一個丈夫的責任。雖然我不確定能在這裡住多久,也無法預知將在這裡經歷到什麼,但唯一確定的是,它依然是我的一片神聖空間,因為它依舊是我每天與神相會的地方。

是的,每天,我坐在這裡閱讀、寫作和思考;我坐在這裡歡迎和接待親友們的探問,與妻子和家人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但與此同時最重要的,我更在這裡與神相會,注視和默想祂的話語,等待和聆聽祂的聲音;向祂傾訴自己的心思意念,也感謝和讚美祂的憐憫!

當我坐在這裡,我能聞到廚房飄出的飯菜香。那是父母或妻子在廚房裡製造出來的味道,包裹著親情與愛情。當我坐在這裡,我能聽到外面的汽車進出聲,麻將牌的劈啪聲,人們的說話聲甚至爭吵聲,那是世界發出的聲音,是應當走入其中卻又不可讓其進入心裡的聲音。

走出神聖空間  走入更多平凡人生
假如神聖意味著不食人間煙火,那麼我的神聖空間則充滿了市井的煙火氣;假如神聖意味著安靜冥想,那麼我的神聖空間則充斥著嘈雜與喧囂;假如神聖意味著離群索居,那麼我的神聖空間則永遠不缺乏人與人之間的交談、分享、傾訴、歡笑和眼淚。

我想起了使徒彼得,目睹了登山變相的他,或許認定自己已經來到了一個神聖空間,於是禁不住感歎「我們留在這裡真好!」那一刻的他,巴不得一輩子賴在那裡不走了。然而他不知道的是,變相山下,正有一位嚎啕痛哭的父親,在為自己患病的兒子,尋求最後的希望,等待著下山的夫子!

故此,每一次進入神聖空間的與主相會,事實上都是為了最後走出這一片神聖空間,走入更多人的平凡生活中,去分擔他們的苦與樂,陪伴他們的悲與喜,帶領他們一起進入更大的神聖當中。

所以,我的神聖空間或許真的並不神聖,但我卻願意在這裡與主一起,經歷更多的平凡生活,並且與更多人一起分享主的同在,進入祂的神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