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2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看見異象之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李文英

神對祂每個孩子的帶領不同。在我們跟隨神的日子中,都或多或少會經歷或大或小的「異象」,然而,在經歷了這些異象之後呢?

猶大王約雅斤被擄的第六年,耶和華的靈降在先知以西結身上。以西結見到「……有形像彷彿火的形狀,從他腰以下的形狀有火,從他腰以上有光輝的形狀,彷彿光耀的精金。他伸出彷彿一隻手的樣式,抓住我的一綹頭髮,靈就將我舉到天地中間,在神的異象中,帶我到耶路撒冷朝北的內院門口……」(以西結書八章2-3節)

先知使徒看見異象之後
在異象中,神對以西結說話,領他觀看許多可畏的景象,包括以色列百姓的強暴、拜偶像等種種惡行,以及神怒氣的發作。神同時交代以西結要告訴被擄之民,神必將他們招聚回來,重整與他們的關係。

當靈將以西結舉起,帶他進迦勒底地,到被擄之人那裡,所見的異象離他上升後,他何去何從?「我便將耶和華所指示我的一切事都說給被擄的人聽。」(以西結書十一章25節)看見這大而可畏的異象之後,以西結──作為神的先知,忠心順服地去完成他的職責,將耶和華所指示的一切事向百姓傳講。

巴比倫王伯沙撒王在位的第三年,但以理見異象。他看見一隻任意而行、自高自大的公綿羊,獸在牠面前都站立不住。又有一隻兩眼當中有一非常之角的公山羊從西而來,在烈怒中撞牴踐踏那隻公綿羊……之後有一隻小角從公山羊頭上長出來,漸行強大,將些天象、星宿拋落在地,除掉常獻給君的燔祭,毀壞君的聖所……天使加百列就奉命向但以理解說這關乎末後的異象。

在這令人驚駭的異象之後,但以理昏迷不醒,病了數日,「然後起來辦理王的事務」(但以理書八章27節)。但以理──身為異國之君的大臣,仍繼續履行他為臣的職責。

使徒保羅曾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他看見了樂園,聽到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在這樣大而美妙的異象之後呢?他回到自己所受的呼召──盡心盡責傳福音,作外邦人的職事,哪怕撒但的差役,就是有一根刺加在他肉體上攻擊他,他仍靠主的能力,完成他在世的使命。

一窺天家樂園的榮美與喜樂
記得家父八十多歲時生病住院,一天早上,他帶著慧黠的神情告訴我:「昨晚我不在病房。」

「那在哪裡?」我打趣地問,直覺認為住院久了,可能腦子有點糊塗。

「我去了一個地方,那裡好美,那邊的人都好快樂……我告訴他們,我要留下來,但他們說不行,要我先回來,所以我現在才在這裡。」爸爸認真地說。

當下,我的心由嬉鬧轉為敬畏。神給初識神的爸爸一個好大好美的禮物──讓爸爸一窺天家樂園的榮美與喜樂,絕非這世界所能比擬,所以爸爸心生渴慕,想要永居於此。

但是在看見這美妙溫馨的異象之後,神要爸爸回來繼續完成所賦予他的職責──作為丈夫,在媽媽離世前的兩年耐心陪伴她,並修補他們婚姻中的缺憾,使媽媽最終是帶著婚姻感情美好的記憶,走完在世的旅程。

更新的心靈成為榮耀器皿
神對祂每個孩子的帶領不同。在我們跟隨神的日子中,都或多或少會經歷或大或小的「異象」,好比:接收到從神而來特別的聽聞、獲得特別重大的領悟,或看見非凡的景象,這些經驗可能帶來狂喜、可能帶來震懾、可能帶來頓悟、可能帶來無比的戒慎敬畏……不論如何,都使接收的人更真切體驗到神。

然而,在經歷了這「異象」之後呢?我們可能想沉浸其中,不停琢磨、反覆思想,陶醉於那令人驚歎敬畏的奧妙。但不難瞭解,神希望我們依然回到自己本位,繼續完成他交付我們這個位置所當盡的職責──是以一個已更新的心靈,懷著敬畏、篤定與確據來完成,使我們見了異象之後的人生,成為神完成祂心意所使用的順服榮耀的器皿。

讓我們一起學習,活出神對於我們在世生命所定的旨意與計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