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4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造訪西元一世紀的耶穌》搶先讀──與我們活在同一個地球上的耶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十七世紀繪畫〈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民眾夾道歡呼〉

耶穌不只是寫在聖經或歷史書中,更是曾與我們一同活在地球上。

◎陳嘉式

對於想要傳揚耶穌基督的人,或許會好奇耶穌的歷史存在問題、生涯和言教的內容,甚至好奇祂為主、為基督的關鍵點。本文摘錄書中,提出較容易被接受的一些歷史事證。

耶穌的事蹟來自許多不同史料四本記錄耶穌事蹟的福音書,無論其排列的順序、書寫的筆法、神學的見解等,差異之大令人困惑。

例如同樣是耶穌新倫理的教導,馬太福音集中在登山寶訓;路加福音則散落在所謂的平原寶訓。像失羊的比喻,按路加福音所記,羊是失落的,發生的地點是在曠野;馬太所記的,羊是迷途的,地點在山上。

早先就有不少人問:「為何同樣記載耶穌生平的四福音書,不能說法一致、內容相同?」因福音書有這麼多不同的資料來源和書寫法,且由不同的編輯者所編著而成,致使它們的內容差異如此之大,但至今卻也反過來見證,福音書所記錄的耶穌事件是有客觀性和史實的。如果內容一致,反會遭人懷疑是由一個作者主導編造。

耶穌出生在一個特殊時代背景

按照路加福音的記載,耶穌出生時適逢羅馬皇帝亞古士督有旨意下來,要帝國內的百姓報名上冊,為的是要抽稅。在猶太地執行第一次報名上冊的時間發生在主前六年,居里紐作敘利亞巡撫時。那時的巴勒斯坦被劃分在敘利亞省內;猶太地的大希律王響應這項命令,要求各地的猶太人報名上冊。

因為有這時代背景,所以這個年代就成為計算耶穌出生日期的根據。這段經文當中又說,耶穌的父親約瑟,帶著身懷重孕的妻子馬利亞,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到猶太地大衛的城伯利恆去報名上冊;這件事也是一個可供歷史考證的基點。

若是為了要納稅而報名上冊,在他們的居住地加利利就可以。可是因為在主前六十三年,龐貝將軍攻佔巴勒斯坦後,加利利的土地被劃分成羅馬貴族的屬地,當地人被要求改向新領主羅馬貴族納稅而不是向聖殿納稅;加利利人因而群起抗拒納稅。為這件事,在加利利興起了一群熱衷民族主義的奮銳黨人,他們強烈抗拒納稅給羅馬。若有人想要在加利利報名上冊繳稅給凱撒,會被他們痛毆。

不過那些不想違抗皇帝命令,想要報名上冊納稅,但又不想惹惱奮銳黨人的加利利人,便紛紛南下到猶太地去報名上冊。約瑟和馬利亞便是其中的一對,他們到猶太地大衛的城伯利恆去報名上冊。耶穌是在這個歷史背景下出生的。

耶穌事蹟的獨特性

許多關於耶穌的事蹟,無論是他的生平,或所言所行,都顯示許多獨特性,所以也被認為是可靠的紀錄。例如,耶穌是他的父母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到猶太地去報名上冊時,在伯利恆生下,被放在旅店的馬槽裡;別人家的孩子很少在這樣的情境下出生。

耶穌的母親和兄弟,平時不是跟從耶穌的人,有天要來見在外頭宣講福音的耶穌,因為人多擠不進去,便吩咐人去告訴他:「你的母親和你的弟兄來了。」耶穌的回答竟然是:「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唯有那遵行天父旨意的人。」(馬太福音十二章46-50節)

像這樣,會讓人覺得耶穌對母親不孝順。不尋常的回話,除非很真實,否則不會被記錄下來。耶穌的死被當作犯罪的結果而被釘在十字架上;世上沒有任何一個宗教,願意說他們所尊敬的宗教領袖是被當作罪犯處死的。

因耶穌的事件而產生的歷史事蹟

因為耶穌的事件而留下實質的事蹟,已成為不能否認的歷史事證。如耶穌傳道前,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到猶太地去受約翰的洗禮;之後耶穌也有留在猶太地像約翰那樣為人施洗,直到約翰被捕入獄為止。

為了避免人因耶穌曾受約翰的洗禮,進而就宣稱耶穌是約翰的門徒;早期基督徒對這件事原是不願意提起的。然而接下來的基督教,卻採用洗禮作為加入教會的禮儀;洗禮見證了耶穌曾受約翰施洗的事實。

耶穌很熱心工作,有時甚至連飯都顧不得吃,他的親屬要拉住他,叫他停下來;但耶穌不肯,所以他們說耶穌癲狂了(馬可福音三章20-21節)。這句對耶穌不敬的話被保留下來,也成為歷史耶穌的證據。身為宗教人員,他工作的地點,不像祭司在聖殿,也不像文士在會堂;耶穌帶著門徒四處旅行傳道,這種特殊的宣教型態,也留下他存在於歷史的證據。

在大家心目中的宗教領袖,應當是榮光顯赫地結束世上的生活。但耶穌卻被猶太的宗教領袖控告,把他交給當時的羅馬巡撫彼拉多,被當作一個罪犯釘十字架。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先前忠實的跟隨者都跑了,只剩下幾個婦女還留在那裡,直到看見耶穌被埋葬的地方。

福音書對這幾件有損耶穌名譽的事,都毫無保留記錄下來。想不到這些獨特的歷史事件,以及有悖常情的事,卻反而更加證明歷史耶穌的確定性。現代的人可從耶穌的生涯事蹟:他的所言所行,以及他宣教與受害的事件所造成的影響,認定他生平的歷史事證。

小結

福音書作者將各方收集的資料,按他們的了解,把最重要信息,最有可能的耶穌生涯編輯成書;其目的,最重要的是傳福音,不是提供歷史證據。

福音書雖然保存了許多歷史資料、許多耶穌人物的特徵,但如今若想根據這些,按年代順序整理出歷史耶穌的傳記是不可能的;因它原本不是按科學事證而寫的歷史書。它是為了要見證,上帝藉著所立的基督施行救恩的書。

使初代教會產生信心的最重要因素,不是歷史家所肯定的耶穌生涯中的所言所行,也不是所行的神蹟;而是無法用歷史法則說明清楚從死裡復活的基督。

歷史事件對初代信徒不見得重要,因為按福音書所提供的資料,他們相信耶穌的原因都不是因為歷史,而是在歷史證據以外令他們驚訝的意外遭遇:馬利亞聽見天使對她說話,就驚慌;婦女在安息日早晨帶香料要為被埋葬的耶穌抹上香膏,看到空墳墓就驚奇、害怕;保羅在大馬士革路上遇見復活的基督,就仆倒在地。

初代教會的組成,最重要的因素是對耶穌復活的信心。信心是基督徒信仰的本質,也是組成教會的基本要素;歷史只是為了充實信徒對耶穌的認識,增強跟隨的信心內涵的輔助。

書名:《造訪西元一世紀的耶穌:從歷史的耶穌到信仰基督的連接線》

作者:陳嘉式

出版社:橄欖出版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