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8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掙扎在理智與情感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周成君

去年為了拍結婚登記照,一口氣買了兩套情侶衫。其中一套,分別印著「不離」和「不棄」,另一套則分別印著「平安」和「喜樂」。

當我妻子(那時還是未婚妻)問我要選哪一件穿的時候,我毫不猶豫選擇了「喜樂」。這既是因為結婚就是充滿喜樂的事,更是因為我要藉此再提醒自己,應該常常喜樂!

我並不是常常充滿喜樂的人,至少絕不會像他人印象中的我那麼喜樂。許多時候,我的內心也會滿是憂悶、煩躁,也會滿有哀傷與眼淚。明明曉得,一個滿臉愁容的基督徒並不榮耀神,甚至從某個角度來說,是在羞辱他所相信的神。因為一個人若是真心信靠神,即使落在患難中,也不會愁眉苦臉,而依舊應該內心充滿平安與喜樂!

然而在我實際走過的信仰旅程,以及在每個基督徒的屬靈經歷中,卻似乎又並非如此。有太多時候,人雖然頭腦知道應該凡事信靠、常常喜樂,情感上卻依然會因為環境的艱難和不如意,感到憂愁甚至煩躁不安。

那一刻,理智與情感產生了張力,頭腦與內心出現了拉扯;信靠神的子民似乎只能掙扎在理智與情感之間。而那一刻的掙扎,不僅平凡的你和我無法避免,即使是屬靈的詩人也同樣無法避免──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

詩篇四十二篇是一首文詞優美、感情充沛的詩,古老的希伯來詩人表達出他對神的強烈渴望,對過去美好時光的懷念,以及身在異鄉飽受欺淩而造成的痛苦。然而字裡行間最觸動我心的,卻是詩人所體現出的某種自我矛盾。

一方面,他的內心正處在憂悶、煩躁之中,甚至滿是哀痛和眼淚;但另一方面,則是他的頭腦又在質問自己的內心為何要憂悶,呼籲自己的心應該再次仰望神,以耶和華為自己的喜樂!顯然在那一刻,詩人也掙扎在自己的理智與情感中間,糾纏於自己的頭腦與內心之中。

多少時候,你我明知應該完全的信靠交託,然而自己的內心就是憂愁煩悶,豈不是也需要像詩人一樣,以自己的理智與意志向自己的情感說話,呼籲自己的心再次仰望耶和華上帝嗎?

作為神的兒女,你和我或許不可能保持常常喜樂,但我們不僅可以用理智引導自己的情感歸向神,神更會親自以內住在你我生命中的聖靈保惠師,引導你我歸向祂,將基督的愛澆灌在你我的心中,使你我能夠再次靠著祂重新得力!

哦,主啊,願祢的聖靈幫助我,使我在那憂愁、煩躁的時候能夠記得這首詩篇,效法詩人的榜樣。何時憂愁就何時轉向你,何時煩躁便何時仰望你。因為無論如何,我都不會停止對你的頌讚。因為祢永遠是我的盼望,我的榮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