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一日之計在晨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每天,在這短暫的半個小時,我們享受神的供應,也享受彼此的關係;不僅如此,在一天當中,我會不時的讚美大能榮耀的救主,也會顧到別人的代禱和需要。

◎顧力仁

過去曾經參加幾個不同的清晨崇拜,有的以詩歌、解經為主,有的以分享、禱告為主,但相同的是,你必須親自到場。疫情爆發後,許多實體活動都被線上形式取代,我也在不久前參加一個線上弟兄禱告會;名為讀經禱告,實際上具有讀經、分享、禱告和見證的多樣性。

小而美的線上弟兄禱告會
這個線上聚會每天早上從六點十分到六點四十分,先由主持的弟兄以簡短禱告開場,再根據一年讀經一遍當日的經文,大約三章左右,每人輪流讀一節,各章結束,同聲阿們。主持弟兄再就經文內容扼要作闡釋並略述心得,幫助大家了解經文的要旨及如何運用。

之後開放自由發言,可以從個人的領略說出自己的心得,限於時間,必須要言不煩。最後依序開口禱告,或提出自己切身的需要,或為個人傳福音對象的現況禱告,或為彼此的家人及工作禱告。

晨禱小組的時間不過半個小時,既充實又緊湊,可謂小而美,若是仍然意猶未盡,也可以留下來繼續分享禱告。

這個線上小組持續了兩年之久,非常切合現代人的需要,只要有手機或筆電即可,至多戴個耳機,以過濾周圍雜音的干擾。它使用LINE群組,無遠弗屆,小組成員從台北到新竹、台南都有,當小組弟兄攀登高山或與家人出遊時,都準時上線;還有人出差到菲律賓,仍然固定參加,大家也隨著他對當地風情的介紹而悠然神往。

小組蒙神同在的三要件
一個蒙神同在的晨禱小組需要幾項要件,包括:一、具有一起領受主恩的共同心志;二、主持弟兄不間斷的招聚、經文進度的提供、時間的分配和掌握;三、參加者的固定上線和參與感,越是願意敞開自己,越是蒙受祝福。

我曾經把和孩子衝突的受傷心情帶到晨禱中;也曾經把究竟要不要祝賀孩子生日的猶豫帶到小組裡;更在自己腹痛劇烈,清晨送醫院急診之前,發出代禱。我知道,小組弟兄們會藉著禱告,幫助我面對家人關係的難處,也會提供智慧的建議,並且能陪伴我在病痛中平靜安穩。在這小組裡,我們有共同對神的依靠,也有彼此間互相的信賴。

在這兩個月之中,我和其他弟兄們經歷了許多彼此的困難與喜樂,包括照顧年邁父母的重擔,家人衝突的痛苦,子女成長的擔憂,個人職場突發的危機,傳福音對象的難處和需要,社區贈送聖經活動的迴響,代禱事項的蒙受祝福。

每天,在這短暫的半個小時,我們享受神的供應,也享受彼此的關係;不僅如此,一天當中我會不時讚美大能榮耀的救主,也會顧到別人的代禱和需要。

目前,我仍然要靠安眠藥入睡,但是我不再擔心睡得好或是不好;我和女兒的關係也依舊沒有改變,但是我減少了生氣,增多了接納。最重要的是,我卸下許多想要靠自己來安排籌劃的重擔,並且認識到神在我身上有美好的計劃,祂掌管一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