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6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在我心裡的是聖殿?還是賊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Expulsion of the merchants from the temple", by Andrei Mironov, 2012

◎李文英

從猶大王約西亞在位第十三年到約雅敬,直到西底家在位的末年,耶和華的話常臨到先知耶利米。

神斥責猶大人行惡、虛謊、拜假神、離棄神;因此神吩咐耶利米站在耶和華殿的門口,向進殿門去敬拜耶和華的猶大人宣講:若百姓改正他們的行事,與人應對看重公平,不欺壓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不流無辜人的血,不跟隨假神自招損害,神就使他們得居本地(參耶利米書七章1-7節)。

把聖殿當成賊窩
然而,行惡的猶大百姓仍素常進耶和華的殿敬拜。他們將神的殿視為護身符,認為神不會容許祂的殿被敵人摧毀;只要耶和華的殿存在,他們就安全無虞。

但神反問他們:「你們偷盜,殺害,姦淫,起假誓,向巴力燒香,並隨從素不認識的別神,且來到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我面前敬拜;又說:『我們可以自由了。』你們這樣的舉動是要行那些可憎的事嗎?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你們眼中豈可看為賊窩嗎?」(七章9-11節)

當百姓徒有敬拜、獻祭的儀式,卻未從內心去順服、依神的話而行,反倒仗著有聖殿同在、神是靠山而逕自行惡,神說他們是玷污、褻瀆了祂的殿,將祂的殿變成盜賊群集之地。祂必將怒氣傾倒在百姓身上,伸手攻擊他們;聖殿不能保護他們,神早已不在其中。

耶穌兩次潔淨聖殿
耶穌剛開始傳道時,去到耶路撒冷慶祝逾越節。他進了聖殿,看見殿裡有賣獻祭之用的牛、羊、鴿子,還有兌換銀錢的人坐在那裡,專為從外地而來、持有他種貨幣的人,兌換成猶太人該納的半舍客勒聖殿稅,卻從中賺取大筆差價。耶穌就將牲畜都趕出去,推翻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告誡他們:「……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參約翰福音二章13-16節)

到了耶穌在世傳道即將告終之際,他光榮進入聖城,同樣進聖殿慶祝逾越節。看見殿裡做生意的人、兌換銀錢的人和賣鴿子的人,他就趕出他們、推倒他們的桌子和凳子,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馬太福音二十一章13節)

當百姓進到聖殿,用詭詐巧妙的手法,掩飾實則是誆騙的行為來賺錢牟利,追求自己的利益與心之所想,在神看來,這就無異於是盜賊的行徑,而使神的聖殿變成群賊聚集的賊窩。

我們的身子是怎麼樣的殿?
如今,我們就是神的殿,我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這聖殿是神喜悅居住的殿嗎?還是神已視它為賊窩、污穢之地,被迫離開了?

我們是否用最深處的心靈和誠實來敬拜這位神?是否對自己的過犯,懷有憂傷痛悔的靈?我們是否向神有一顆願意的心──願意按祂的教導而行,儘管肉體軟弱、做得不完全、甚至常常失敗?

我們是否一面說要順服神的帶領,一面讓滿滿的「自我」來描繪未來藍圖、追求己心之所欲而將神拒之於外?我們是否聲稱是神的孩子,卻與世俗為友,與這世界悖逆神的觀點、作為結成一體……

我們內在一切的心思意念,在「暗中」所行的,神都看見。這座在我們裡面的殿,是神願作為祂的名所居之處、祂看為聖潔榮美?還是祂已厭棄、視為賊窩、如神所說「……將可憎之物設立在稱為我名下的殿中,污穢這殿。」(耶利米書七章30節)?願聖靈引導我們時時檢視,並幫助我們將其建構成真正的聖殿!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