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讓夢想起飛》書摘:你可以擁有不一樣的人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鮑伯.戈夫(Bob Goff)

我在佩柏戴恩法學院(Pepperdine Law School)當兼任教授十多年。那裡有許多聰明又心懷壯志的法律系學生,發展順遂,充滿了好機運。我也在聖昆汀州立監獄(San Quentin State Prison)教課,班上都是為犯罪付出高昂代價的重刑犯。

我從這兩班學生學到很多,若我們願意,破碎能煉淨我們的生命。諷刺的是,被判終生監禁的人經常看起來比擁有一切機會的法律系學生活得更自由。即使坐牢,破碎的經歷最終指引他們找到個人的自由。

你是否好奇,為何一些人成就非凡,有的人卻一事無成?有人白手起家,環境艱困,卻是你見過最快樂、滿足的人;有人含著金湯匙出生,外貌出眾,擁有無數唾手可得的機會,卻活得自私、可憐又無意義。

是什麼讓人做出改變,抑或錯失崛起的機會?有人一再締造成功佳績,有人深陷痛苦、悲哀和不幸。一些人的信仰豐富多采,其他有相同信仰的人卻覺得困惑,不知如何與生活調和一致。

簡單說,為何有人的生命帶給人無限激勵,其他人則做不到?何以有人生活輕鬆自在,有人艱辛度日?為何有人活得比一般人好三倍,其他人只活出一半的好?我們大多數人偶爾會問自己這些問題。你自認屬於哪一種?不要遮掩、假裝或對答案感到懊惱。看清事實,知道自己的位置,我們才能規劃前進的方向。

事實是,沒有地圖能帶我們到神想要指引我們去的地方。我們多數時候都行駛在崎嶇不平的道路上,那裡卻有許多活出充滿意義人生的線索,就如耶穌對祂的朋友們所說的,祂不是要他們尋找計畫,而是為他們指出更重要的目標。接下來,讓我們找出你的目標,擬訂達標計畫。

我寫了幾本書,其中一些故事可能令你發笑,有些使你潸然淚下。希望本書可以讓你思考,確立目標,找到成功達成目標的路徑。

什麼值得努力追求?什麼應該捨棄?

我離家上大學、獨自在外生活時,屋裡有個櫥櫃,我會把難以歸類的東西往裡扔。那櫥櫃很快成了大垃圾堆,每樣東西顯然都很重要,或許有時用得到,甚至重要到非留下來不可,卻雜亂無章,難以取用,結果一大堆有獨特價值的物品,因為我拿不到而變得一文不值。

我們的生活也大同小異。我們逐漸累積了經驗、情感、知識和自我認知,還有痛苦、勝利、失望和智慧,若沒有適當整理,很難隨時拿取,也不知道它們能協助我們邁步向前。朝夢想前進時,你要掌握這些經驗和有所領悟的時刻,別以為它們會自動產生效果。你需要一組功能良好的架子,拿取已有的經驗,願意深思你在其中的發現。

此生最重要的夢想

了解自己是誰、神怎麼看我們,值得我們花時間和精力找出答案。祕訣在於除去生活中一切令人分心的事物、錯誤陳述和誤解,認清什麼才是真實的。花時間整理自己和別人寫的字句,丟棄不真實或不再重要的東西,留下來的,將是你真正渴望、美好又持久的夢想。這是本書要談的內容。

信仰塑造了我的世界觀,影響我追求什麼樣的夢想。我決定此生最重要的夢想,是愛神和那些不期而遇的人,我還沒做到,正走在這條路上,你也是。

我的人際關係也扮演重要角色。有些人很好相處,想做大事就要找這種人,但也要去找幾個難相處的人付出愛。他們不是你的工作計畫;與他們為友,我保證你會成長,人生充滿目標和意義。當然,有時情況很複雜,你也不會只搞砸一次,但你的目標一定會更清晰。與幾個人深交,當他們觸怒你,你仍願意親近他們,就做到耶穌所說始終值得努力的事了。

雖然你我努力以赴的事,不會比愛神和周遭的人更重要,我們的夢想卻可以更寬廣、多元。我也想在本書談談這些事。

完成夢想不容易,也不廉價,請勿半途而廢。一路上有挫敗嗎?當然,因為你是你,生活是生活,堅持到底就對了。我們曾在衝突不斷的國家聚集領袖,開會遇襲,我被拘留,關進監獄;營救某個國家妓院裡的孩子,被驅逐出境。我們於戰區開辦學校,以失敗收場,在其他應該無法運作的學校卻成功了。

不要為迎面而來的困難找藉口,要記得你為什麼開始去做的原因。為何要牢記你的夢想和人生目標?因為我們的生活是為了永生而進行的在職訓練。

若你想完成目前還做不到的事,不妨花些時間省思,了解為什麼你會那樣想,為何你在做目前做的事。我不贊成享樂度日、自我中心,你會發現自私自利是最沒成就感的事了。這是一本自我發現的書,不是自助書,也不是只要有夢想就好了。夢想太簡單了,連我的狗睡著了也會搖尾巴。我希望你透徹了解自己,以及神對你有何旨意。

要知道,上帝因為你開心極了!

讓我直說吧,神因為你欣喜若狂!真的,我問過祂了。祂不會輕看你過往的失敗,對於你與祂共度的光明未來正露出微笑。追逐夢想時,要知道上帝因為你開心極了,迫不及待希望你成功。你在世年日有限,所以要善用時間。讓永生成為你最重要的夢想就太好了!你會知道在世時間短暫,接下來要做什麼。

本書最後部分,提供你一些思考問題及朝夢想前進可以採取的行動,閱讀時請拿支筆做記錄。我曾根據本書內容舉辦Dream Big工作坊,美國和中東國家領袖、榮獲葛萊美獎的音樂家、超大型教會牧師、家庭主婦、億萬富翁和身無分文的大學生都來參加。這些人和其他數千人都按照書中討論的想法和原則,朝自己的夢想勇往直前。

本書向你顯明許多人已經學到的:有一條路能開啟你最美好持久的夢想。不要滿足於任何次級品,因為神說你值得擁有它。

(摘自《讓夢想起飛:實現夢想的關鍵三部曲》作者序)

書 名:《讓夢想起飛:實現夢想的關鍵三部曲》

作 者:鮑伯.戈夫(Bob Goff)

出版社:中國主日學協會

閱讀更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