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新春讀書樂 8 本好書推薦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禱告新生活》書介

用蒙悅納的禱告迎接新年

禱告,基督徒最為熟悉、卻也沒有把握的事,有時越禱告,反而越沒信心。

禱告說起來很容易,任何慕道、初信主的人都可做到;然而也不簡單,要達到蒙神悅納的禱告有講究。初信主時,我們的禱告比較簡單,有需要就向神呼求,讓祂答應、滿足我們的需求。但信主較久,就不應只求滿足自己需要,而要學習更深層功課,就是滿足神的心,並要得著神自己,這是更重要的目標。

因此,禱告是容易的,但也需要不斷學習,以求進深到與神相交層次;超越為事情祈求,享受神的同在,並以得到神自己為目標,這才是更深入的禱告。當靈命越深,就越需要更深的禱告,並在禱告中向神的愛有回饋及互動。

神不是阿拉丁神燈,禱告也不是神服事我們的工具,卻是我們與神相通的管道,並藉此明白神的心意。別讓我們的禱告陷在阿拉丁神燈式的層次。千萬不要被膚淺的成功神學影響,以為神是萬應公,那就把禱告的層次降得太低了。

禱告的例子和榜樣遍及整本聖經,光是耶穌教導的禱告就可單獨成書。本書從禱告的原則、條件和該注意的事項說明;並從聖經找出禱告的典範,讓我們從中學習,改進我們的禱告。

書名:《禱告新生活》  作者:何照洪  出版社:天恩出版社

 

《危險的禱告》書介

擺脫一成不變,勇敢跨出舒適圈

許多年前,還是年輕傳道人的我(克雷.葛羅雪),對要做切中要點、高言大智又能力滿滿的禱告,一直是很大挑戰。即使我禱告了,也很難長時間專注。不管多努力,總會陷入舊有窠臼。我的禱告總是差不多。越查考聖經,讀到各樣禱告,就越瞠目結舌。他們的禱告真心誠意、迫切絕望、如烈火燒、如狂風吹。他們的禱告是真實的。再看看我的禱告很遜。

可能你心有戚戚焉。不是你不相信禱告,但老卡在過去窠臼裡。你為同樣的掙扎禱告。當你真的嘗試了,知道自己應該更多禱告、更多熱情、信心;你想跟上帝有親密對談,卻不知該怎麼做。因此,你的禱告一直很「安全」。

這是寫本書的主因。我的禱告生命最大的錯誤、我的禱告那麼遜,是因為我的禱告太安全了。跟上帝的關係停留在舒適區,建立在不痛不癢的溝通上。我既不火熱也不冷淡,禱告也是溫吞吞。但安全、不冷不熱的禱告沒辦法吸引我們更親近上帝,也無法將祂的愛向世界顯明。

這本書從聖經擷取三個大能禱告,更深地探索這些理念。這三個禱告──鑒察我、破碎我、差遣我──可能很簡短、單純、直截了當,但絕不安全!

書名:《危險的禱告》  作者:克雷.葛羅雪  出版社:天恩出版社

 

《平衡的講道》書介

從七個視角實現講道的平衡

本書通過七個與講道有關的視角來展開討論:神學視野、個人視野、聖經視野、講道目的、講道的變化、講章內容和講臺表現。各個領域又分解為若干更細的話題,充分討論傳道人在提升講臺事工有效性上可能會面對的各種基本問題。此外,附錄中的內容也會提供實踐方面的幫助。

這本書希望提供一些實用步驟,說明傳道人在講道事工上追求、實現和保持平衡。本書預計的讀者是固定在一個教會裡長期講道的傳道人,因為這種情況下最容易體現出講道上的不平衡。另外,希望本書的許多內容可以說明那些相對缺少經驗的傳道人,因為他們尚在探索適合自己的講道理論。至於其他人,那些有著豐富講臺經驗或只是偶爾講道的人,希望他們可以從書中找到有益的建議和不同的視角,豐富和提升他們的講臺事工。

講道無疑會牽連其他要素和能力,但一種堅固完整的哲學乃是講道工作的基礎,因為它會影響講臺事工,促使我們反思與講道的每一個方面。因此,本書意在幫助傳道人評估和調整自己的講道哲學,而說明我們實現目標的方式,就是實現和維持講道的平衡

書名:《平衡的講道》  作者:王韻、周復初、劉遠見等合編  出版社:聖經資源中心

 

《立界線得自由》書介

正確的界線,從群體支持開始!

設立界線為什麼需要幫忙?理由有兩個。首先,生命中最基本需要,就是關係。人們總是因為渴望擁有關係而受苦,儘管遭到虐待,依舊會因害怕離棄,而不反抗。然而,正是對於孤單的害怕,一而再地陷在傷害中無法脫身,擔心只要立了界線,從此再也得不到愛。

然而,當願意敞開心,容讓他人支持,便會發現,除了傷害我們的人以外,還有其他愛的來源;透過支持系統,得以在生命中立下需要的界線。我們並不孤單。基督的教會始終都在等候,要為你我加添力量,去面對人際關係的打擊與傷害。

另一個需要他人的理由,是你我都需要新觀念和教導。不少教會或家庭都教導,立界線既野蠻又自私,不合乎聖經;我們實在需要能教導正確聖經觀念的支持團體,把在內心捆綁你我,猶如壞掉磁帶不斷播放的愧疚感丟掉。他人的支持,能幫助我們克服改變過程中,產生的內疚或陳舊觀念。

本書第二部,將處理更多在人生重要關係中立界線時,可能遇到的細節和問題。現在需要知道的是,我們不可能在真空中立界線;我們需要支持網絡,才有辦法立界線。

書名:《立界線得自由:過猶不及全新增訂譯本》  作者:克勞德、湯森德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為禱告而生》書介

傾聽救主祈禱 活出禱告生命

無論哪個宗教信徒對「禱告」必不陌生。禱告不外乎向神祇懇求幫助、感謝供應、祈求福祐。如果基督徒禱告也不外乎以上內容,似乎與其他宗教也沒兩樣。

本書題旨在於「禱告」,卻不是要我們學習任何一般人的禱告;而單單指出,我們要聽要學習的,唯獨「耶穌的禱告」。身具神-人二性的耶穌的禱告,體現了他的殊異之處,作者所列舉大半出自約翰福音的禱告,其中的超越性和難解之處,揭露了耶穌的特殊身分及處境。

按照基督信仰,耶穌是神卻生而為人,有血有肉生活在你我踏足的地上。一生無法脫逃肉體傷病、惡劣環境、敵我背叛及死亡威脅。困境環伺下,他與我們無異,只能痛苦禱告。客西馬尼園裡,死亡臨近時耶穌的哀哭祈求,備受死亡威脅的人很難不感同身受。

真正有力的禱告,不是漫天喊價。而是絕境求生發出的靈魂吶喊。耶穌的禱告,正體現了這種禱告的精粹與真義,他不只為自己、更是為所有人,以生命竭力向神禱告。

安靜閱讀本書解析耶穌的禱告,細思其中真義,必能理解該學習的從來就不是能搖動上帝的手的禱告;而是如何活出跟耶穌一樣的禱告生命。

書名:《為禱告而生》  作者:唐納.漢彌爾頓  出版社:聖經資源中心

 

《造訪西元一世紀的耶穌》書介

與我們活在同一個地球上的耶穌

這不是一本歷史書,而是深入淺出、用詞考究,研究耶穌在世生活的見證書。可從中感受到,在講究科學的時代,「耶穌」不再只是寫於聖經或歷史書,而是有血有肉刻畫在眼前。

書中循序漸進按照聖經內容,佐以解經文獻,將耶穌在世人生足跡,建立出合乎歷史法則的生平;條理清晰地根據福音書記載,將耶穌的傳道事工並教導,整理出跟隨者告白其為基督的關鍵因素。

書籍副標「從歷史的耶穌到信仰基督的連接線」,很明確道出陳牧師是以歷史學角度,探討為何有那麼多人會認定「耶穌」是救主、基督。書中不單是將學術界中,對耶穌歷史性的論述和疑問提出回應,更將新約聖經有關耶穌的所作所為作出系統性探討。

聖經福音書當初寫作目的是在宣揚、見證耶穌是上帝所差賜的基督。在各界努力下,有許多翻譯名著及參考書可讓我們更了解聖經,但是以中文寫作來討論歷史上的耶穌,進而連接到信仰問題的專書則可說是稀世之珍,傳道人和神學生都適合透過此書發現更多亮光,而無論是否已告白耶穌為基督,都可在這獲得對這位神的兒子更進一步的認識。

書名:《造訪西元一世紀的耶穌》  作者:陳嘉式  出版社:橄欖出版有限公司

 

《刻意的基督徒祖父母》書介

一本專為祖父母而寫的書!

如果想寵愛孫兒,就給永遠不會毀壞的禮物──信仰。

上帝創造祖父母,不是成為可有可無的附屬品,而是在孫兒女屬靈生命發展擔任極重要角色,與他們的父母聯手朝共同目標邁進,培育後代認識、熱愛和服事耶穌。

關於隔代信仰傳承的書不斷推陳出新,但根據聖經教導如何成為稱職祖父母的,卻寥寥可數,而這就是本書異於他人之處。聖經有諸多孫兒女教養的經文,包括定義祖父母角色及描述信仰傳承具體方法。上帝不會讓祖父母沒受訓就上場,教材就在本書中。

本書包含:文化訊息、上帝的設計、門徒造就和強化家庭關係。將探索現今文化所傳遞出卻不易察覺的訊息。也會探討聖經中祖父母角色,查驗上帝為造就後代門徒所創造的方法,為你裝備將豐富的信仰遺產傳承下去。最後單元將討論如何幫助你加強與家人的關係。

本書專為「祖父母」而寫!也是為每位屬神的百姓而寫,因為有一天,我們都可能為人祖父母。此書寫作和出版原因正如作者所言:「要成為好的祖父母,僅僅享受含飴弄孫之樂是不夠的,因為上帝對此有話要說。」

書名:《刻意的基督徒祖父母:信仰傳承的重要推手》  作者:喬修.馬維希爾  出版社:真哪噠出版社

 

《迷霧牛津的蒙恩之旅》書介

我們去了遠方,遇見原來的自己

這是旅行的書。

作者與夫婿帶著兒女遠渡重洋,來到英國牛津,於是這古城在我們眼前展開,市場街上的表演似乎歷歷在目;鯊魚屋、歎息橋的傳奇,唾手可得;森林中的蘭鈴花更是一派清新浪漫。牛津在時空縱橫交錯中,成為這家人向外探索的起點。有人說,旅行很難,除非能放寬心去感受異地的獨特,就此而言,慧君的文字成為最大幫助。她的樸實使我們無需在意裝扮,甚至不需刻意尋找,卻是一草一木都留在靈魂深處!我們去了遠方,遇見原來的自己。

這也是人生的書。

成長的經歷總是百味雜陳,異鄉的生活更是。於是,擦地板的自憐,撿到牛仔褲的滿足,一起過節的歡樂,孤獨的落寞,養育孩子的辛苦,嚐到燉牛肉的滿分,倒多少醬油的拿捏等等,就成為人生拼圖,痛苦與快樂交織,希望與失望並存。有人說,人生很難,除非能有智慧感悟每刻的意義,慧君的分享成為最好榜樣。她的真實提醒要看見上帝,看輕世俗,看重家庭,看顧他人,無需多憂慮自己,卻是孕育出超卓品格、美麗靈魂!我們走過年歲,遇見成熟的自己。這是蒙恩的一家,也可以是你的人生故事!

書名:《迷霧牛津的蒙恩之旅》  作者:宋慧君  出版社:真哪噠出版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