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4 天路客

漫漫回家路

檢舉
張朴 張朴 追蹤

◎張朴

抬頭望著那圈圈點點的燈光,好像來自天上,綴滿了五光十色的樂譜,組成長長的歡迎儀式。我從未忘記那晚,在漫長旅途的終點,回家就像飛越璀璨的銀河,找到永遠的平安。

那是我十六歲生日的暑假,按照家鄉傳統回鄉慶祝,祖父辦的這場成人禮特別隆重,讓人倍感鄉間洋溢的純樸溫情。那次一星期的行程,
最後在長途車站劃上句號。

回鄉返家陷入艱難車程
從晉江回香港,車程約需九小時。我們原定中午上車,晚上就可抵達深圳口岸,過關回港。可是在那暑氣彌漫的下午,我們在車站等了又等,看著一輛輛長途巴士,出了車站便發動引擎轉眼消失,我們苦等的那輛卻依然未見蹤影。

記得我們的車子到來時,落日已帶著疲乏的背影挨在地平線,準備輕扣回家的門。我們屈指一算,便知那晚鐵定回不了香港,只得在車上度過。本來預計第二天早上就可抵達,睡夢中只覺車子走走停停,不時有些隱約的人聲。

怎料隔天早上,我們伸著僵硬痠痛的懶腰,醒來時發現車子沒有動,四周卻是茫茫無盡的農田。公路上車輛來來往往,唯獨我們停在路邊,車尾打著黃燈,引擎蓋還給掀開,司機正在那裡搶修。一經探問,才知竟然還在福建!

在乘客集體抗議下,負責人眼見這樣下去,恐怕幾天也到不了深圳,最終只能走到公路,替我們攔住一輛前往汕頭的公交車。那個年代到處大興土木,放眼過去全是無盡的開墾工程,我們坐的是舊式車輛,沒有空調,熱風不斷把公路的滾滾沙塵猛灌進來,幾個小時的車程後,紙巾在我們臉上可抹出一層熏黑。那個中午,我們在汕頭一個市集旁等候轉車,還嘗到站著扒外賣的滋味。

艱難的路,只是一天已教人難耐,我們都已疲累不堪,真不知路程還要多久,還有多少意外的折騰。

幸好餘下的一半路程算是順利,道路也平坦得多,我們改乘的公交車帶來下午的平靜。看著另一個日落徐徐滑向遠山,餘輝在大片田野上燃燒最後的片刻。入夜後,我們頻頻看著車頭的掛鐘,計算著抵達的時間。沒想到餘下的路途比我們想的要長,在深圳外圍還遇上堵車,這可教人焦急,若是趕不上,可要在深圳街頭路宿一宵。

嘗到重擔完全放下的輕省
眼見波折像沒完沒了,疲累早已漫過全身,淹沒了心頭。正當我們的車子好不容易出了堵車區域,誰知司機這時通知我們,這輛車不會駛往關口,這又是一下晴天霹靂,這跟我們的預算又差了一大截!

家母連同幾個乘客按捺不住,上前理論,雙方爭拗多時,司機才最終讓步,卻只肯停在關口外圍。最後,我們鼓著力氣,提著沉重的行李和腳步,氣急敗壞地衝了一程,這才跑進了關口,辦妥手續後,總算趕得及最後一班列車。

正是在那個車廂,我嘗到了重擔完全放下的輕省,攤在位子上,我看到了兩旁大廈無比平靜的燈火,千辛萬苦終於回家的感覺,從沒想過這麼溫暖,就像一個小孩與父母久別重逢,撲進他們懷裡那樣甘甜與安穩。

多少年後,我仍記憶猶新,沒有忘記回家後那沿途美景。這讓我想到人生最後一程的回家之路,這也是每個人必須走的一段路,多少的艱辛和崎嶇,無法承受的重,自然不是我們那區區兩天奔波可以相提並論;但我相信當抵達了終點,過了關口,將會有更璀璨的銀河。那是真正的銀河,隆重的歡迎儀式和悅耳的樂章,讓你知道已經回到了家,回到了永遠的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