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8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得勝於永恆── 「即或不然」的信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左圖:十九世紀德國畫家Franz Joseph Hermann繪製但以理書三章場景。右圖:巴西畫家繪製、天使長米迦勒保護火窯的受苦者。(來源維基)
惡劣的景況未得解救,甚至可能命都丟了,使我們在世界眼中看來像個輸家;但在神看來,我們堅守自己所見證的道與對神的信心、使神得榮耀,卻是一種得勝。

◎李文英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造了一個大金像,立在巴比倫省的杜拉平原上。當金像完工、行開光之禮時,各級官員都奉命出席;於是有王的命令傳下:國中不分各方、各國、各族的人,只要一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的聲音,就要俯伏敬拜王所立的金像;凡不從者,必立時被扔在燒著烈火的窯中。

因此,所有的人一聽見各樣樂器的聲音就伏拜金像;但有幾個猶大人,就是王派定管理巴比倫省事務的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不肯伏拜金像。

不隨從拜偶像將有殺身之禍
所以,有幾個迦勒底人就逮到機會,向王控告這幾個猶大人。尼布甲尼撒聽到他們拒守他的命令、不肯向他所立的金像敬拜,就勃然大怒,吩咐人將他們帶來訊問,並傲慢地下最後通牒:若聽見樂聲仍不敬拜,就必立時將他們丟入烈火窯中,看有哪個神能救他們脫離王的手。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就對王說:「……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啊,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以理書三章17-18節)

這三個被擄於異邦、任職於異國的猶大人相信:他們所信靠的神大有能力,是能救他們脫離火窯、脫離王之手的神,他們內心也是存著這樣的盼望;但如果這位神決定不這麼做,他們會死於火窯中,他們也早已立定心志,仍要忠於自己的神,不會向金像伏拜。他們知道「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馬太福音十章28節)

當迫切禱告情況未見好轉……
當我們面對今世生活的苦痛、攻擊與種種磨難時,轉向神禱告求力量、求舒緩、求拯救是很自然的,我們甚至會在心中勾勒出神應該在什麼時候、怎麼做,以解除我們的困境。

但如果迫切的禱告,仍未見及時的拯救,或經過長時間的禱告,卻未見情況好轉,我們會有什麼反應或想法?是漸漸失去信心與盼望、懷疑神是否聽見我的禱告、懷疑神是否在乎我的問題、懷疑神是否愛我……到最終懷疑是否有神?

或者,即或不然,儘管未見自己所期盼的「拯救」出現,儘管內心有失望、疑惑,儘管仍處於痛苦、艱難、身心蒙受虧損,甚至可能喪失性命,仍願意並選擇堅信神永恆的存在與信實。雖然眼前的禱告未蒙成全,但神的意念、道路高過我的意念、道路,我願讓神掌管一切,真正成為我的神;我願全心信靠、順服他;我願求聖靈幫助我活出這樣的信心;我願抱持著「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的信念。

這種「即或不然」的信心,也許使我們在世界眼中像個輸家──惡劣的景況未得解救,甚至可能命都丟了;但在神看來,我們堅守自己所見證的道與對神的信心、使神得榮耀,卻是一種得勝──得勝於永恆。畢竟,我們的生命不是只存在於一時或一世,而是綿延至永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