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7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刻意的基督徒祖父母:跨越障礙的實戰策略》書摘:如何與iGen世代的孫兒女溝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拉里‧福勒(Larry Fowler),韋恩‧賴斯(Wayne Rice)

你的孫兒女們在一個快速而不斷變化的世界中成長,而大部分變化都發生在科技世界中。你的孫兒女很可能屬於研究人員稱之為「iGen」(i世代)的一代──第一代手持智慧手機長大的孩子。

今天的孩子每天花在網上(連接到互聯網)的時間,比上一代人(包括千禧世代)都多。我們的孫兒女們幾乎無法想像一個沒有網路的世界,以及網路為他們每天提供的一切。

善用新科技與孫子女保持聯繫
請記住,技術不斷變化。今天我們的一些孩子甚至不使用我們幾年前使用的科技語言。你不必跟上所有最新的小玩意兒和小工具,但我建議你,不要因為懶得利用方便且易於學習的技術,而將孫兒女拒之門外。

因此,冒著在本書出版時可能已過時的風險,我為你提供一些與你 iGen 孫兒女保持聯繫的技術與想法。

當然,對於年幼的孫兒女,你需要與他們的父母一起合作並獲得他們的許可,才能透過網路進行聯繫。他們可能還需要父母幫助以及提供硬體。今天的大多數孩子都不怎麼使用電子郵件,他們多是發短訊,並使用Snapchat和 Instagram 等社交媒體平台與朋友聯繫。

用電子郵件與孫兒女有趣互動
儘管如此,電子郵件仍占有一席之地,如果孫兒女有自己的電子郵件帳戶,祖父母就可以用作與他們聯繫的一種方式。電子郵件的好處是快速、簡單且便宜,也是一種非常成人的溝通方式,這對一些孩子很有吸引力。

如果你的孫兒女喜歡接收電子郵件,請定出一個例行規律,像是每天或每週給你的孫兒女發送一次電子郵件,或是固定在上班或睡覺前發送電子郵件。不要指望他們回覆每封郵件,而是讓他們知道你在想他們、為他們祈禱、非常愛他們。

你可以通過使用密碼或字母亂碼發送消息,來享受電子郵件的樂趣。你還可以包含附件,像是著色頁、照片、錄音或要解決的謎題。

你還可以透過電子郵件玩二十個問題的遊戲,讓對話持續數天甚至數週。持續的來回交流,有助於保持溝通管道是暢通的。

為孫輩錄製有聲書及聖經故事
如果你的電腦或是手機有一個應用程式可以讓你錄製語音並將其保存為 MP3 格式,你可以當作電子郵件的附件發送。你也可以通過
簡訊或其他程式發送。

何不自己為孫兒女閱讀一本書或聖經故事,然後透過電子郵件發送錄音?將這本書的副本與錄音一起郵寄,以便你的孫兒女可以在你閱讀時跟隨。你甚至可以添加「嗶」以指示翻頁,並在閱讀時添加評論。

不久前,只有在科幻電影中,才有可能進行跨越數百或數千英里的視訊對話。近年來,技術使我們能夠隨時隨地進行即時視訊對話,這真是令人驚訝。

通訊或視訊會議程式如 Skype、Google Hangouts、Zoom、Appear.in、FaceTime 等愈來愈容易使用。若你不熟悉如何使用,我建議你儘快學習。如果你不精通電腦(我這一代人中有很多人如此),請讓其他人幫助你進行簡單的設置,這樣你就可以利用這種美妙的方式,與你的孫兒女聯繫。

全家視訊也與孫輩個別視訊
正如我所提到的,目前有許多視訊會議程式可用,並且在你閱讀本書時可能會更多,技術變化是非常快速的。其中 Skype 和FaceTime 是最受歡迎的兩個,主要是因為它們預裝在許多設備上。

如果你的孫兒女擁有iPhone,FaceTime可能是他們最熟悉的。但也有其他好的程式,並且大多數都有免費版本,通常都足以與你的孫兒女們聯繫。

我個人更喜歡 Zoom,因為易於使用,而且我喜歡它在螢幕上顯示通話中的每個人的方式。

我和妻子嘗試定期使用 Zoom 與我們全家聯繫,這包含了從聖地牙哥到西雅圖的至少四個地點。

我可以安排一個會議,然後通過電子郵件將連結發送給每個人。他們在適當的時間點擊連結,瞧!我們都在通話中。我們可以在螢幕上看到彼此,我們也可以互相交談,就好像我們都在同一個房間裡一樣。

如果你的孫兒女有自己的電腦或平板電腦,請安排每週或每兩週,定期與他們進行視訊通話。

我們的電話通常包括父母,並且我們與所有孩子和孫兒女一起進行家庭視訊通話。雖然這是互相交流的好時機,但不是進行更多私人對話的最佳時機。為此,最好分別與每個孫兒女安排這些電話。

就像個人探訪一樣,與孫兒女們進行一對一的交流,總是一個好主意。提前準備好一些問題是明智的,你可以問你的孫兒女或其他談話的發起人。

視訊的好處是你可以在對話中添加一點 「展示和講述」。為了讓事情活躍起來,也能穿上戲服或做鬼臉。如果你們正在一起閱讀一本書,你可以翻頁並展示插圖。能夠看到和聽到的好處,打開了各種的可能性。

書 名:《刻意的基督徒祖父母:跨越障礙的實戰策略》

作 者:拉里‧福勒(Larry Fowler),韋恩‧賴斯(Wayne Rice)

出版社:真哪噠出版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