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3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當我們被置於神的天平上, 顯出來的會是什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李文英

巴比倫王伯沙撒為他的一千大臣擺設盛筵,一起飲酒作樂。酒酣耳熱之際,他吩咐人將他父祖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殿中擄掠來的金銀器皿拿來,用以與大臣、后妃暢飲,還一邊讚美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

這時,忽然有人的指頭出現,在王宮的牆上寫字。王見這景象,極其驚恐,就下令行法術的和迦勒底人及觀兆的進宮,解讀牆上的字;但王所有的哲士都不能解讀。

漠視前人教訓 向神自高自大
最後,太后推薦了有美好的靈性、知識,能圓夢解惑,並曾為尼布甲尼撒王釋疑的但以理來解讀牆上的字。原來,從神那裡顯出的指頭所寫的字是:「彌尼,彌尼,提客勒,烏法珥新」;所要傳達給伯沙撒王的信息是:

彌尼:神已經數算你國的年日到此完畢;
提客勒:你被稱在天平裡,顯出你的虧欠;
烏法珥新:你的國分裂,歸與瑪代人和波斯人。
(但以理書五章26-28節)

伯沙撒被稱量在神的天平上,顯出虧欠!

"Belshazzar's Feast", by Washington Allston, ca. 1817-43

他身為尼布甲尼撒的兒孫,知道父祖坐擁高位大權、享有尊榮威嚴,然因心高氣傲、靈性剛愎、行事狂傲,被神革除王位與榮耀、放逐於野地與獸同居。直到尼布甲尼撒學習謙卑,知道神在人的國中掌權、憑己意立人治國,一切才復歸正常。

但是伯沙撒仍舊心不自卑、行事狂妄,竟輕賤神殿中的器皿,用其取樂自己。他雖知道至高神的權柄能將國位給人、也能將國位拿走,但他卻讚美人手所造的假神偶像;他雖知道那位掌管他父祖氣息、心志、行動的神,卻不將祂當作神來敬拜,反倒向祂自高自大……

一個鮮活、近在眼前的教材,伯沙撒王本當從其中學到深刻的警惕,活出另一種樣式的生命,但他選擇漠視,繼續順著肉體過滿足自我與私慾的日子。所以,當神量稱他的時候,結果是「提客勒」,他顯出虧欠,神將他的國拿走,交給瑪代波斯。

謙卑悔改歸主  追求生命長進
我們每個人都會被神稱量。我們是否藉著受造之物就曉得神的永能和神性,卻還明明地否認祂?我們是否知道祂是神,卻不將祂當作神來榮耀祂?我們是否聲稱是祂的孩子,卻盡行己意,甚至沉迷於罪、享受罪中之樂?

我們是否用嘴巴親近祂,心卻遠離祂?我們是否在生活言行上處處顯出與世俗為友、與神為敵?我們是否知道祂的教導,卻仍選擇依老我的意向而行?我們是否選擇沉浸在苦毒、不饒恕、嫉妒、猜疑等種種情緒下,不肯出來……

當我們被置於神的天平上,顯出來的會是什麼?或許我們可以先自我量稱,對於顯出虧欠的地方,求神因著基督原諒我們,並求聖靈將耶穌的智慧與力量充滿我們,帶領我們漸漸補足;使我們至終在神的天平上,能因著一顆願意的心和謙卑來就祂、順服祂的心而蒙神的恩典與憐憫,得以在神面前成為無可指摘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