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3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放下紫袍》助人回到信仰核心 脫離階級、霸權文化 成為神喜悅的領導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如果你關心著大復興運動、跨文化宣教、教會成長、教會管理、領導模式,那麼你需要閱讀《放下紫袍》這本針砭教會亂象、剝掉虛華外衣、引領人回到信仰核心,直見耶穌榮面的特別小書。

《放下紫袍》作者朱利安‧立德司通(Julyan Lidstone),長期在中東服事,累積了深厚的跨文化宣教經驗。他曾經有4年在印度傳福音、15年在土耳其開拓教會,並參與世界福音動員會(Operation Mobilisation,OM)的國際事工近20年,在回到英國牧養的期間也向尋求庇護的穆斯林朋友傳福音,看見不同文化帶來了不同的世界觀、領導模式,引發出各類問題。

朱利安‧立德司通

宣教士對亞洲教會領導近距觀察
為了幫助人們擦亮雙眼、看見自己身處的文化環境、脫離掌控式的領導,貼近耶穌十字架的真義;朱利安寫下本書,帶領讀者回到聖經核心,以平實且充滿愛的文字,一步步地探討世界文化主流中的威權領導模式,以及中東和亞洲地區階級文化裡,所隱藏的阻礙聖靈工作的危機。

透過回到耶穌的教導,看見耶穌透過哪些方式震動了門徒慣有的思維模式,創造出新一代全新思維的群體,為每個世代的教會帶來生命的亮光。

OM台灣秘書長Christy受訪表示,當人們慣於生活在階級文化、高語境文化中(High-context cultures,指人們的溝通是透過語言情境,而非全靠語言本身,所以常有弦外之音),很容易複製社會習以為常的領導模式,這反而成為教會欲健全增長、穩固建造的最大障礙,甚至容易導致教會的陷落與失敗。

例如作者在印度宣教的時候,會看到有些印度教會裡也有種姓制度;一些經歷大復興的中東教會,最後複製了文化中的威權領導模式而失敗,讓我們見到「與基督榜樣背道而馳的領導」所帶來的痛苦、傷害及幻滅。

Christy表示,本書很適合亞洲地區的教會作為參考,也適合每個人閱讀,不僅是因為在我們的生命歷程中有可能被神揀選為領袖,而是不論在教會、工作場域、家庭當中,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紫袍」需要警醒與放下。本書不斷地提醒我們:「你敢於放下世界浮華,得見上帝國度的榮耀嗎?」

階層文化、庇護者式領導易走向腐化
書中也指出,在中東國家、亞洲國家常見「庇護者式的領導方式」,庇護者(patron)拉丁文為pater「父親」,這種領導模式屬於集權式的領導,通常是起於一顆想要保護會友的心,然而卻因為人性而變質,甚至腐化到一個程度後,很有可能會走向異端。

因此書中提出十二項有害的庇護者領導模式,供讀者辨認:

  1. 以一種獨裁掌控的方式使用權柄。 
  2. 總期望會友連次要的事情,也向他們諮詢。
  3. 不善於授權。
  4. 藉著壓制、批評來掩蓋真相。
  5. 以疏遠和排斥的方式來從事紀律訓練。
  6. 與其他領導者及其他教會競爭,並口出批評。
  7. 將新興領袖視為威脅。
  8. 無法承認自己的弱點。
  9. 迴避透明度和問責。
10. 緊緊抓住領袖角色不放。
11. 追求積累職位上的派頭。
12. 因衝突及情緒壓力而耗竭。

書中同時也提出了如何在階級文化中從事僕人領導,以及理想的庇護關係是以對方的需求或需要來做考量,不是以自身的角度來給予,提供讀者參考:

放下紫袍!真正得見神的榮面
天恩出版社表示,很開心能與OM合作一同出版《放下紫袍》一書,因作者朱利安提供了以十字架為中心的處方,幫助讀者回到信仰的核心。本書特別之處,是直指如何在階級文化中從事僕人領導、放下世界的虛榮。

例如,書中讓我們看見耶穌採用「轉化學習法」,衝撞著既有文化中對領導者、權柄與生俱來的想像,接受祂的僕人式教導,讓我們可以效法耶穌的作為。

本書除了耶穌的教導,也加入了保羅對十字架意義的詮釋。尤其保羅是羅馬公民,卻願意放下羅馬公民優渥的身分,甚至有時候為了福音的緣故甘願被打、被關。保羅對自己服事的道路是非常清楚的,他真實地理解福音,也願意為了神國度的真榮耀而虛己、放下紫袍、活出福音。

期待透過書中精彩描述保羅的觀點,再次反思這份信仰不是追求個人榮耀,而是如何回應神、活出信仰的核心。

三位一體神學揭示天國領導人樣式
天恩出版社表示,透過本書會發現文化塑造領導人的形象,也塑造了我們的人生觀。由於作者本身長期在中東國家宣教,明白當地充斥著高壓恐懼的階層關係。因此作者如同剝洋蔥,一層一層將文化中虛榮、驕傲的外衣剝掉,接著回到聖經中三位一體父、子、聖靈的位格,三位一體的系統能使人看見真正的領導樣式為何。

最後透過三位一體的神學觀,發展出「蒙救贖的領導學」的系統步驟,使我們能有效地將天國文化帶入地上的階層文化、極權文化裡。期待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能實際地體會和領受並應用在生活當中。

Fuller神學院+OM世界動員會 
《放下紫袍》亦為美國Fuller神學院與OM世界福音動員會首度聯名課程推薦用書,透過12堂專屬的聯名線上課程,幫助學生能更了解書中每個章節所要傳達的真實意涵,並一起經歷神的呼召、回應大使命。

課程報名網址:https://equip-store.fuller.edu/product/live-the-life-you-were-made-for/

書  名:《放下紫袍:如何在階級文化中從事僕人領導》(Give Up the Purple)

作  者:朱利安‧立德司通(Julyan Lidstone)

出版社:天恩出版社
  
勇氣推薦:夏昊霝|夏超凡|袁樂國|黃齊蕙|董仕明

作者精彩短講:https://reurl.cc/9VngVO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