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除了聖經,帶一樣東西去教室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顧美芬(中華信義神學院兼任老師)

兒童主日學老師都知道,不能只說故事,還要給小朋友看東西。所謂show & tell(展示與講述)也不只是對幼童的教學方法,我發現大家都喜歡看新鮮東西,不喜歡老調重彈。

近日去一個退修會,到了才發現我預備的一盒道具忘了放進行李箱。這是從知道要去講五堂課就開始預備的,我經常一面為參加者禱告,一面做手工小卡片。忘了帶沒關係,有禱告預備就好,我想就地取材,有什麼用什麼吧。極簡與美感可以同時擁有。

道具輔助讓講道授課更容易吸收
講堂沒有布置,我就拿了自己的圍巾與手帕,與唯一帶到的小小十字架擺設,當臨時的聖壇。再看看行李箱,居然發現有八張小貼紙可以給八位小組長,一張已過期的月曆可以寫字謝謝同工,好感謝主讓我發揮想像力,與我一起做講員。

中古時期的很多教堂都有繁複的彩繪玻璃,宗教改革後有些聖像被除去了,有些教堂變得極簡,沒有任何布置。但我還是不習慣在一個沒有十字架的地方講課,雖然聖經是不可見的道,洗禮與聖餐是可見的道,十字架也可以只在我們心中,但許多人還是要看到一件實物,才容易聚焦。

教成人主日學時,我發現大人也喜歡「展示與講述」,所以除了聖經,我經常會帶一樣東西去教室。蠟燭、小燈,可代表神的話是光;小花小草,可說明神的道不像花草容易枯萎;也可代表上帝創造的美麗。

作者預備的小道具:金蘋果、羽毛筆、杜鵑花。

其實我們若仔細觀察一朵花,好好靜默五分鐘,會非常訝異上帝的創造之美,也會重新得力,因為連小花一朵,上帝尚且給予美麗裝扮,何況祂所愛的我們?

我也帶過貝殼、石頭、細砂(裝在小瓶子裡);木雕、貴重的筆、羽毛筆等等。一面禱告一面發揮想像力,這是預備講章後除了做投影片,很令我快樂的備課工作之一。我看著聽講者的眼睛亮起來,就知道嚴肅的課題也可以因為這些小小道具而容易吸收。

藝術之美激發人思想神的道
疫情期間,我住在防疫處所集中管理的地方十四天,體會到極簡生活中也可以有美感。住處若沒有美景,但有窗戶就好;沒有漂亮咖啡杯,但有紙杯就好;沒有品牌洗髮精、洗衣精,但能清潔就好;沒有畫質優良的電視,但能看就好;沒有健身房游泳池,但能在房間運動就好。在基本需求得到滿足後,如果加上一點美感,會讓人很感激、很快樂。

在預苦期,我曾帶著釘子、繩子、用枯樹枝做的十字架去教室;受難日時,許多教堂會在十字架上掛一條極簡的黑紗。進入復活期(從4月9日到5月27日),我進教室不是帶什麼布置或物品,而是帶了早餐給七位學生。因為想到耶穌復活後對門徒說:「你們來吃早飯。」

藝術之美,可以激發人思想上帝的道。我們讀耶穌的事蹟,藉先人用筆寫下的上帝恩惠之道,也用物品與巧思,傳遞最美的好消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