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3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想經歷豐盛的職場人生? 信徒需要先受裝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約翰福音十章10節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們是神蒙愛的兒女,神賜恩賜、才幹、資源、機會,讓我們按祂的心意和設計過生活。

職場佔生活主要的時間,但人往往覺得工作只是為了供應生活、是無可避免的勞苦,工作與信仰生活分割,在職場中看不見神的同在或作為。其實,沒有適當的訓練,信徒就不知道如何在職場中與神同行,更難在世俗文化、日常生活中活出信仰。

致力推動職場宣教工作的許志明及許陳慧勤夫婦,在其合著的《邁向豐盛的職場人生─職場裝備的 24 堂課》裡,分享信徒在職場與福音要有好的裝備,一定要有這三方面的結合:知識觀念、品格靈命與生活和工作技巧。

第一、聖經的知識觀念要加強
職場人生的裝備要從建立符合聖經的知識觀念開始。我們相信什麼,就會做出相應的行動。我們和地上父親的關係,影響我們如何看父神和與父神的關係。與父親有好的關係的人,容易接受父神的慈愛;若有暴躁或感情疏離的父親,就可能看父神為嚴厲或無情。

因為我們往往以主觀所見當成客觀事實,不一定察覺到自己的思維觀點,受過去的經歷和身處的文化影響。因此,要留意自己看事物的角度、濾鏡、腦海圖畫,審視所看到的是個假象,還是真實的圖畫?

保羅在歌羅西書二章6-8節談到,「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在他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

我們要在主裡面按真理「行事為人」,但舊有觀念根深蒂固,我們往往習以為常,並未察覺有問題。然而,想要在職場中活出豐盛,我們必須按聖經的真理教導進入個人的反思、整理。藉著聖靈的光照洞察神的心意,更新觀念和生命。除去不符合聖經的觀念,建立與世俗不一樣的工作態度和行為。

第二、品格靈命的建造要扎根
品格和靈命塑造與職場生活有什麼關係?信徒人生有如與神共舞,神是領舞者。我們能否在不同處境,敏銳並回應神的邀請,跳出舞步,重點在於我們靈命的成熟。職場信徒需要在靈命塑造上扎根,方能在工作中與神一起跳出美麗的舞蹈。

靈命塑造品格,品格影響態度與習慣,習慣成為我們生活與工作的方式。靈命塑造賦予我們真正的自由,察覺神每刻的同在;屬靈操練幫助我們開放心靈空間,接受神的恩典;更新的內在生命幫助我們,以神的兒女及神管理大地工作夥伴的身分,自由地在工作中與神同行、同工。

職場信徒的生活往往是充塞而非充實,在忙碌中迷失。經常讀經禱告卻不知如何與神獨處。內心嘈雜,無法安靜,甚至受不了安靜。雜音掩蓋了聖靈在內心微小的聲音。「得力在於平靜和信靠」(以賽亞書三十章15節,新譯本),神邀請我們在繁忙中歸回安息,重新經歷祂,在職場與祂同行。

第三、找到資源獲得有效技巧
有了足夠的聖經知識,也有好的品格和靈命,但若是沒有技巧或方法,也會很難執行出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心意。《邁向豐盛的職場人生─職場裝備的 24 堂課》即是一本很好的指南書,幫助讀者發展軟技巧,同時建立起生活的習慣,結合知識、生命和技巧,在職場中活出福音的果效。

在現代社會中,職場佔據了人們大部分的時間,但往往工作與信仰生活分割,人們難以在職場中看到神的同在或作為。因此,信徒需要受到裝備,才能在職場中活出信仰。

首先,在建立符合聖經的知識觀念方面,我們需要明白自己與神的關係,並且學習如何看待事物。我們相信什麼,就會做出相應的行動。因此,在職場中活出信仰,需要建立符合聖經的知識觀念。這包括對神的認識、對自己與他人的認識、對工作和財富的看法等等。

其次,在靈命塑造品格方面,我們需要明白品格和靈命塑造對於職場生活的重要性。靈命塑造品格可以影響我們的態度和習慣,進而影響我們的工作方式。因此,在職場中活出信仰需要靈命塑造品格,包括對自己的誠實、正直、謙卑、耐心等等。

最後,在找到資源獲得有效技巧方面,我們需要學習如何在職場中與神同行。這需要我們建立好的生活習慣,並且學習如何應對不同的職場挑戰。因此,在職場中活出信仰需要找到資源獲得有效技巧。這可以透過學習有效的時間管理、溝通技巧、衝突解決等方面的技巧來實現。

本書提供了豐富的資源和課程,幫助信徒在職場中活出信仰。不僅可以幫助信徒建立符合聖經的知識觀念和靈命塑造品格,還可以幫助信徒找到資源獲得有效技巧,面對職場中的挑戰。希望每個信徒都能夠從中受益,並且在職場中活出基督徒的生命和見證。

書 名:《邁向豐盛的職場人生─職場裝備的24堂課》

作 者:許志明、許陳慧勤

出版社:天恩出版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