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管不住舌頭的代價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施洗約翰責備希律王,希律任意起誓背負惡名。約翰·羅傑斯·赫伯特繪。

◎李文英

耶弗他是個大能的勇士;但因為是妓女所生,在父家不被同父異母的兄弟所接納。長大後他被兄弟逐出家門,不讓他承受父家的產業;耶弗他就到陀伯地落腳。

後來以色列受亞捫人攻擊,長老們到陀伯請他回鄉帶領基列人民抵擋亞捫,並允諾若得勝,就讓他作基列人民的領袖。

話語草率出口  導致不堪後果
不難想像,出身卑微、成長中受盡藐視的耶弗他必定視此為一個「雪恥」的機會,想要翻轉自己的地位;所以他接受了這個挑戰。

也許是切切想贏得勝利的心,他向神許願:「你若將亞捫人交在我手中,我從亞捫人那裡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無論什麼人,先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就必歸你,我也必將他獻上為燔祭。」(士師記十一章30-31節)結果耶弗他凱旋而歸,出來迎接的是他獨生的女兒!在哀傷愁苦中,他向神還了願。

掃羅之子約拿單與為他拿兵器的少年人,進入敵軍非利士人駐地殺了許多人,引起敵營戰兢,同時也激動以色列軍民奮勇殺敵。在一路得勝之際,「掃羅叫百姓起誓說:『凡不等到晚上向敵人報完了仇吃什麼的,必受咒詛。』因此這日百姓沒有吃什麼,就極其困憊。」(撒母耳記上十四章24節)

約拿單不知父親叫百姓起的誓,就吃了樹林中的一些蜂蜜;而奮戰的以色列民因極其疲乏飢餓,就將從敵人那裡所奪的牛羊宰殺,肉還帶著血就吃了。

掃羅魯莽草率、未經思考就叫百姓起誓所說的話,使兒子落入咒詛,也陷百姓於罪。

施洗約翰因責備分封的王希律娶了他兄弟的妻子希羅底而被關進大牢。當希律生日那天,希羅底的女兒在眾賓客面前跳舞祝壽,希律大喜,「希律就起誓,應許隨她所求的給她。」(馬太福音十四章7節)對施洗約翰懷恨在心的希羅底,於是趁此機會慫恿女兒要求約翰的人頭。

希律雖知「約翰是義人,是聖人,所以敬畏他…」(馬可福音六章20節),卻因自己當眾起誓出口的話,不得已,在憂愁中將約翰斬首,背負了殺害為彌賽亞「預備道路者」那永世不得洗脫的罪名。

謹慎管住舌頭  避免招致傷損
聖經中許多故事都讓我們明白「慎言」的重要;波斯王大利烏不也是一個讓人有所警惕的例子?在多位總督、總長的奸計巧言誤導下,他未做多想就依他們的意,口出裁定,立下禁令,三十天內,國中所有人不准向王之外的任何神或任何人拜求,否則就會被扔進獅子坑。

結果但以理依然一日三次敬拜自己的神,以致違反王命。一心想搭救但以理卻籌劃解救不成的王,在但以理被丟入獅子坑的那天,必然經歷了畢生難忘、最長的一夜;他擔心愁煩到無心娛樂、終夜禁食、無法成眠,好不容易捱到黎明,他趕緊到獅子坑那裡,要探知自己心愛臣子的死活安危。

未經思量就出口的話語至終必使自己受苦、受困、受害,甚至會使自己陷入罪中,得罪了神與人。就如雅各書所言,舌頭在百體中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引發大問題,將我們帶入慘痛境地。

有多少時候,我們在生活中受的苦,在家庭、工作、人際上遭到的損失或傷痛,其實是因為自己魯莽草率的話語所招致或堆疊而成的後果。「慎言」,讓我們避免為廉價輕率的話語付出高昂的代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