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4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死亡九分鐘》書摘:你是說……天堂和地獄的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喬治.李齊(George G. Ritchie)

整個早上看診的空檔,我一直想著胡烈德。午餐時間,唯恐他提前到達,所以請人送來一份三明治,就在桌子上吃起來。但是一點過去了,一點十五分他還是沒出現,直到一點三十五分,他終於來了,這是他看診五個月來首次遲到。

「我沒辦法付你錢。」他還沒有坐下來就說:「今天早上我辭職了,也把心裡對那些吝嗇鬼的想法,全說了出來!他們要我留下來,找到接替的人再離開,但是我幹嘛要為他們做這麼多?」

「那些醫生只給了我4個月時間!」他用力把自己摔進沙發,勉強擠出笑容,繼續說:「唉,醫生,這是在開我玩笑嗎?這段時間做了這麼多檢查,希望能有一個更好的未來,但是我不會有未來了!處理好與母親、妻子的關係,現在看起來根本是浪費時間,不是嗎?」

「剛好相反」,我告訴他:「這些事現在比以前更急迫了,你的未來就要看你如何迅速處理好這些關係。」

他盯著我看,受傷的眼神看起來令人難過。「我的未來?」他說:「我剛才告訴過你,他們說我只剩下4個月,意思是我可能只有4個星期可活了,因為醫生就跟一般人一樣,也會說謊。坦白說,我覺得不必花力氣處理人際關係了。」

「我跟你說的不是4個月、4個星期或40年,我說的是永無止境的未來。」

算了吧,醫生!
我看見他眼中展現的坦誠,一下子消失了:「你是說……天堂和地獄的事?算了吧,醫生!」這句話就像一扇門重重摔在我臉上。

他那種漫不經心的語調,讓我知道我已經惹得他相當惱火了。要不是因為這段時間,我們藉著彼此了解緩慢建立了友善的關係,我是不會把話說得如此直白的。這一點至關重要,因為他經常說,我是第一個從來不向他耍花招的人。

「我真不敢相信,竟然會是你來告訴我這些話!如果我想聽一堆什麼死亡不是結束的胡言亂語,早就跑去找那些不切實際、大談來世福分的牧師了!他們會應許你得到一對翅膀、一座豎琴,還有其他任何你想要的東西,唯一的條件就是丟張大鈔到奉獻袋裡!」

我深吸一口氣,想要尋找合適的字句──或者至少不會讓他挑到錯誤的說法。我詳知胡烈德的過去,很清楚他極其厭惡任何稍微涉及宗教的事物。他待過的寄養家庭中,最殘酷的三個都是上教堂的虔誠人士;他們一致相信唯有狠狠痛打,才能將沉默陰鬱從這個畏縮的孩子身上趕出去。

「我不知道豎琴、翅膀這一類事情。」我接著說:「我只能告訴你,我親身經歷過的事情,自從──」

我停了下來,擔心接下來說出口的危險字眼,會不會徹底摧毀我們之間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任。「自從我死過之後」──這就是我剛才想說的,然而面對眼前這個常被欺壓受騙的人,我要如何與他分享自己生命中的轉捩點,才不至於讓他聽起來像個大謊言?

「胡烈德……」我遲疑地說:「曾經有一次,醫生們也放棄我了,宣判我死亡──拉起白床單蓋上我的頭。大約過了十分鐘,我又活過來了,而且一直活到現在。對我來說,這件事只是那個漫長故事的一小段插曲。胡烈德,那個故事很長,我想說給你聽。」

胡烈德掏出菸盒,以顫抖的手點了一根菸,然後說:「你是不是要我相信,你曾經看過未來的生命?這是你想說的,對不對?即使今生是個爛透了的騙局也沒關係,因為來世所有一切都是完美的?」

「我並不是要你相信什麼,只想單純告訴你我所相信的,何況對於下一個生命會是什麼樣子,我自己也沒有概念。我只能說,我看見的是很小的一部分。但是從那一刻起,我完全信服兩件事:第一,肉體死亡後,我們的知覺意識並沒有消失──事實上,它變得比以往更敏銳;其次,我們在世上如何過生活、建立什麼樣的關係,這些影響比我們所能理解的還重要得多。」

肉體死亡後,我們的意識還會繼續存在?
胡烈德聽了很生氣,根本不想看我一眼。「如果你曾經病得像你所說的那麼嚴重」,他瞪著棕綠色地毯,問道:「怎麼知道你不是在昏迷中狂亂了?」

「因為這是發生在我身上最真實的經歷。胡烈德,那次事件之後,我也研究夢和幻覺。我有過很多充滿幻覺的病人,但是從沒有遇到跟我有類似經驗的人。」

「你的意思是,你真的相信肉體死亡後……我們的意識還會繼續存在?」

「我敢以自己的性命擔保!這30年來,我攻讀博士、成為精神科醫師、每星期自願撥出幾個小時陪伴年輕人……,我做每件事的動機都和那次經歷有關。我不認為精神錯亂可以做到這個地步,還能處理好個人的生活。」

「精神錯亂的人是沒辦法如此」,他同意:「但那會不會是暫時的幻想?有沒有可能你到現在一直處於不正常的狀態,你懂我的意思吧?」

「你是說,其實我發瘋了?」我笑著問胡烈德,心裡明白他這樣問很合理,因為瘋狂的人總認為自己最有理。

「胡烈德,這個問題不容易回答。我想,我們兩個人誰也不能確定自己有理。但是,有一個理由讓我相信自己是正常的,在我接受精神醫學訓練之前,通過了維吉尼亞大學嚴格的審核。我必須回答每位長官的問題,他們一個接一個提出各種不同的問題考我。

「我的死亡經歷和之後發生的事,在我所相信的事情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我認為他們應該知道我有這個經驗,所以描述給他們聽。我不知道那些專業的醫生會怎麼想,聽了我的陳述,他們每個人都判定我不但精神正常且情緒穩定。」

「這就證明那些醫生都瘋了!」胡烈德說完笑了起來,這是他今天第一個笑容。我知道,無論他有什麼想法,至少已準備好願意聆聽了。

這個故事太長了,不是見面一、兩次就能說完,然而我覺得,無論要耗費多少時間都很值得。我很了解胡烈德的個性,如果以個人主觀的解釋跟他分享,是最不明智的做法;他寧可按照事情發生的順序,聆聽一個個細節,然後得出自己的結論。

「胡烈德,我不想太快下結論,只是嘗試以事情發生的經過,從我進入陸軍醫院開始,一步步說給你聽。到了最後,如果你想談談其中對你或是對我的意義,我們可以再談。」(摘自《死亡九分鐘》第1章)

閱讀更多:https://reurl.cc/gD1R3X

書 名:《死亡九分鐘(35週年全新中文版)》

作 者:喬治‧李齊(George G. Ritchie)醫師

出版社:中國主日學協會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