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1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成為感受者》書摘:如何回應感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吉姆‧歌珥

在基督裡的新生命大有益處,其中之一是心意(soul)更新,日新又新。這可是聖經說的喔!有兩處經文直接提到心意更新,記載於保羅寫給羅馬信徒和哥林多信徒的書信中: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章2節)

因為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而是憑著神的能力,能夠攻破堅固的營壘。我們攻破各樣的計謀,和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高壘,又奪回人心來順服基督。」(哥林多後書十章4-5節,和修訂)

心意更新
你靈魂的仇敵,包括外部和內在的,都想要以謊言來影響你,你必須知道如何防備,如何在遭受攻擊之後恢復元氣。簡言之,知道如何分辨不屬神的信念,就能夠轉而以屬神的信念取代。過程並不複雜,但有時會有點難,因為你搞不清楚到底哪個不是從神來的信念。但聖靈會幫助你,因為祂住在你心裡,而且你與祂同工。祂會光照而使你看清哪些信念不合乎神的話語(但可別一次同時處理許多信念,免得把自己搞得頭昏腦脹)。

你的心智可能已有堅固營壘佔據,某些思考模式行之有年,不過,即使是一生之久的堅固營壘,也不可能抵得住基督耶穌的神聖大能武器,祂的武器無堅不摧,容我再說一次:「因為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而是憑著神的能力,能夠攻破堅固的營壘」。

悔改和饒恕永遠是第一步。當你敞開心迎向神的光,實情就有如水落石出,這時你要馬上為任何隱藏的、不屬神的信念負起責任,向神坦承認罪,然後看祂指示你怎麼做,求祂賜給你勇氣與毅力執行到底。

如此,你就能夠進入全新的生命,你能採納屬神的信念,因為當你尋求祂時,祂就向你顯明什麼是屬神的。雅各說得好:「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雅各書一章21-22節)奇妙的是,這屬神的道在你心中留下的改變,是永久性的。

選擇在於你,而且只有你能做這選擇。如果你不刻意甚至激進地關注心靈醫治,那麼在這條人生路上,你會花很多時間精力在使自己從溝裡爬上來。如果你關注心靈的安康,你就能進到另一個層次裡──帶著聖潔的思想、感覺和情感,對聖靈隨時有反應,而不再是透過未被醫治的心靈去反應每一件事。

約翰三書一章2節有節經文清楚勾勒出神對我們活在世上的旨意是什麼:「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

交出路權
把你人生的控制權完全交給神──管轄權完全交出去,讓祂來管理你的生命。一旦意會到你還保留著任何權利,或把某方面的控制權又收回來,要馬上降服,重新把它交給神。把你先入為主的成見和你心靈的傷口全交出去,好讓你能夠毫無束縛地,去祂指示你的任何地方。

你知道嗎?神的靈就像風:「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翰福音三章8節)風是看不見的,不過風的影響倒是觀察得到。風可以聽得見也感覺得到,但我們無法決定風往哪個方向吹。多加練習的話,我們可以學會利用風力駕駛帆船。

聖靈該在我們裡面做什麼工,或是如何使用我們,哪是你能指使的?但是,我們可以隨時準備好願意跟祂合作,即使明知祂的意思是要挖掘和重建我們的心靈。

再說一次,選擇在於我們。可以出於不健康、未聖化的情緒做出反應,也可以本於聖靈的果子做反應──那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見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從心靈未被醫治的地方做出反應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把聖靈的更新隔絕在外了。比較健康的反應,必是發生在我們的心智、意志和情感都被神的話語和聖靈改變更新的時候。

神的旨意必定是完美而良善的,祂會幫助你恰如其分地結合精力與耐心,回應祂的聖靈。祂會看顧著你,使你的生命像一棵樹,根扎得深又健康茁壯,為祂的國度結出佳美果實。

因此,作為基督身體內一個敏感的肢體,怎樣適當地反應你的感覺和情感呢?就是天天都再一次被神的話語更新,天天都喜樂地對神說「我願意!」如此更清潔而完整的你將非常適合領受、感知和感覺聖靈的感動,並知道如何做出正確反應。這旅程多麼令人興奮!

熱情之心的祈禱
「天父,祢知道我想要學習如何正確回應祢在我心靈裡的工作。我想要回應祢,不是出於我既有的世界觀去做反應,因為我的世界觀包含各種錯誤的觀念和看法。求祢引導我進入醫治與成聖,把我的傷口指出來,有很多傷口我總是找理由不去處理。

求祢把擄走我心的那些不信和不屬神的意念,全部攻破,將我的心意奪回來。教導我怎樣辨識它們,幫助我以基於祢話語的新的敬虔信念取代。也求祢膏抹我所忽略的感受者領域,好讓它對齊祢的話語、心意和道路。從現在起,我將自己完全交給祢的聖靈帶領。奉耶穌全能的名禱告,阿們。」

(摘自吉姆‧歌珥《成為感受者》第五章〈如何回應感覺〉)

■作者簡介:吉姆‧歌珥

遇見神事工創辦人,走遍世界各國分享耶穌的愛,分賜代禱能力、先知預言事奉與聖靈裡的生命。他不但錄製許多課程,而且著作極豐,迄今已超過五十本,如《成為分辨者》。他有四名子女皆已成家,孫子女人數增加中。目前定居美國田納西州法蘭克市。

書  名:《成為感受者 —— 用情感傾聽與辨識聖靈的細語微聲》

作 者:吉姆‧歌珥(James W. Goll)

出版社:天恩出版社

■ 超有感推薦:楊寧亞|謝宏忠|萬力豪|松慕強|陳麗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