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1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愛之語》書摘:去愛一個你恨惡的人, 可能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我們當然不會對恨我們的人有熱情的感覺,如果這樣,並不正常;但是我們可以為他們付出愛的行動,那是一個選擇。

◎蓋瑞.巧門(Gary Chapman)

那是9月一個很美的週末,妻子和我漫步雷諾達公園,欣賞從世界各地進口的植物。那座公園最初由菸草大亨雷諾(R. J. Reynolds)開發,現在是威克森林大學校園的一部分。我注意到安向我們走來時,我們正要經過玫瑰園。

兩週前,安開始接受諮商。她低頭看圓石步道,似乎正在沉思。我跟她打招呼時,她吃了一驚,抬起頭來,露出微笑。我向卡洛琳介紹她,談笑了一會兒,她直接問一個我聽過最深奧的問題︰「巧門博士,去愛一個你恨惡的人,可能嗎?」

究竟是什麼改變了我們?
我了解這個問題源自內心深處的傷害,理當得到深思熟慮的答案。我知道下週約定的諮商時間會見到安,所以回答她︰「安,這是我聽過最令人深思的問題,要不要我們就在下週討論?」她同意了。卡洛琳和我繼續散步,可是安的問題始終縈繞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

我們開車回家,卡洛琳和我開始討論,婚姻初期,我們常經歷到恨的感覺,彼此責備的話句句傷害對方,緊接著傷害之後的是怒氣,怒氣壓抑久了又變成恨。然而,究竟是什麼改變了我們?我倆都知道是愛的決定,也清楚若繼續過那種責難的生活,最後會毀了我們的婚姻。

所幸經過一年左右,我們學會討論彼此的差異而不互相責怪,做決定而不破壞合一,提供正面建議而不苛求,最後學會說對方的主要愛之語。儘管當時心中還有負面情緒,仍決定採取行動愛對方。當我們開始說對方的主要愛之語,憎恨憤怒的感覺就減少了。

但是,我們的情況和安不一樣。卡洛琳和我都能接受彼此還在學習、成長,我知道安的丈夫不是如此。根據安的說法,她丈夫的態度是︰「我沒有任何問題,妳才有問題!」

走過10年婚姻,安對丈夫的愛早已被他的批評責難扼殺了,自尊心低落的她無力繼續走下去。安的婚姻還有希望嗎?她能愛一個不可愛的丈夫嗎?丈夫會改變,用愛來回報她嗎?

愛的最大挑戰
我知道安是固定去教會的虔誠信徒,推測婚姻存續下去只能寄望她的信仰。第二天,我因為惦記著安而開始看路加福音基督生平的記載。我很佩服路加的寫作功力,或許因為他是醫生,相當注意細節。耶穌有一篇講道,很多人譽為最偉大的講章,我稱它是愛的最大挑戰。

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

對我來說,將近兩千年前寫下的重大挑戰,可能就是安尋找的方向。但是她做得到嗎?有人能行得出來嗎?去愛已經成為仇敵的配偶,可能嗎?去愛一個咒詛你、凌辱你、輕視你並表現出憎恨的人,可能嗎?如果她做到了,會有任何回報嗎?到底她的丈夫會不會改變,向她表達愛和關心呢?我震驚於耶穌講章更深入的內容︰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一週後,我跟安會面,再次聽她敘述婚姻中的傷害。結束時,她重複問了之前在雷諾達公園的問題,這次是以陳述方式︰「巧門博士,我真的不知道他如此對待我之後,我到底還能不能再愛他。」

「妳跟任何朋友談過妳的情況嗎?」我問。

「我跟最親近的兩位朋友談過,也跟另外一些人提過一點。」她說。

「他們有什麼反應?」

「他們都叫我離開他,說他永遠不會改變,我只是延長這種痛苦罷了。可是,巧門博士,我就是沒辦法這麼做。可能我該這麼做,但我就是不認為這樣做是對的。」

「看起來妳的宗教信仰和道德觀念告訴妳,離婚是錯誤的;而妳的痛苦告訴妳,離開他是唯一的生路。妳要在兩者之間做痛苦的抉擇。」我說。

我想做一個實驗
「我對妳的掙扎深感同情,妳的情況很困難,但願我能給妳一個簡單的答案,可是我實在沒有。妳提到兩種選擇,退出或留在婚姻裡都會帶給妳極大的痛苦。妳做決定前,我倒有一個想法,不確定一定行得通,不過我希望妳試試看。從妳告訴我的情況,我知道信仰對妳很重要,妳很重視耶穌的教導。」她點頭表示同意。我繼續說:「我要讀一段耶穌說的話,我想可以應用在妳的婚姻裡。」我緩慢從容地唸著:

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

「那聽起來像不像妳的丈夫?他待妳如仇敵,不像朋友?」我問。

她停頓一下,靜靜地說:「很像我丈夫。」

「他咒詛過妳嗎?」我問。

「太多次了!」

「他惡待妳嗎?」

「時常!」

「他說過他恨妳嗎?」

「說過。」

「安,如果妳願意,我想做一個實驗。如果我們將這個原則應用在妳的婚姻中,想想看,妳覺得會發生什麼事?請讓我解釋一下……。」

(摘自《愛之語:永遠相愛的祕訣》第12章)

閱讀更多:https://reurl.cc/K0aeNj

書 名:《愛之語:永遠相愛的祕訣》 (全球暢銷30週年全新中文精裝、平裝版)

作 者:蓋瑞.巧門(Gary Chapman)博士

出版社:中國主日學協會

★專家推薦:延玲珍∣陳伯杰∣張英熙∣黃友玲∣黃瑽寧∣簡春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