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3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假如開始享受生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成君

假如我問你,從現在開始享受生活,你會打算從哪裡開始呢?

相信對於很多人來說,當然要從擁有一座屬於自己的大房子開始。一百坪?一百坪怎麼夠,至少三百坪。三百坪?三百坪怎麼夠,至少要一千坪。一千坪?一千坪怎麼夠,起碼得是單獨的別墅,帶游泳池的那種。

想像最美好的生活
好吧,假設你夢想中的大房子已經有了,然後呢?

當然就得是各種內部裝修了。管它是北歐風格還是紅木傢俱,管它是大理石檯面還是純木地板,管它是按摩浴缸還是系統廚具,什麼貴選什麼,什麼看起來高大上就選什麼。對了,還一定得有綠色植栽,顯得生機勃勃,充滿希望。

好吧,假設這一切你也都已經擁有了,那麼再然後呢?

再然後當然就得有僕人伺候啊,這麼大的房子,自己可打掃不過來,更何況每天要是還得自己買菜下廚房,豈不丟人?所以一定得多請幾個僕人,最好都能達到菲傭的水準。

當然啦,出門還得有豪車,寶馬檔次太低了,起碼得勞斯萊斯或者藍寶堅尼,還有司機負責開;家裡得有寵物,即使是貓貓狗狗也必須是名貴品種,上萬元一隻的那種。中華田園犬可不要,有失身分。

好吧,假設這一切你也已經擁有了,那麼再然後呢?

再然後我就得追求點精神生活了,比如各種古玩字畫,珍寶首飾都可以收藏一點,所謂亂世黃金,盛世收藏嘛。當然,藝術品也是必須要有的,隔三差五再在自己家裡辦個藝術沙龍,進進出出的不是藝術家就是學者,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多有檔次。

好吧,以上的這一切,假如你都已經擁有了,那麼然後呢?

然後?哪裡來的然後?如果真擁有了以上這一切,人生應該就已經徹底圓滿了吧,怎麼可能還會有然後?

"Vanity of vanities; all is vanity", by Isaak Asknaziy

哪件事物可被帶到永恆?
未必哦,歷史上曾有人真的擁有過這些,甚至是更加富足享樂的生活。而且他還曾經留下過這樣的文字,以記錄他當時所做的和所擁有的一切——

我為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種葡萄園,修造園囿,在其中栽種各樣果木樹;挖造水池,用以澆灌嫩小的樹木。

我買了僕婢,也有生在家中的僕婢;又有許多牛群羊群,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眾人所有的。

我又為自己積蓄金銀和君王的財寶,並各省的財寶;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愛的物,並許多的妃嬪。

看到了嗎?是不是和剛才我們所列舉的非常相似?從房子的大工程開始,一路下來都為自己積蓄金銀財寶。然而當他擁有完這一切之後,他得出的最後結論竟然是——

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

之所以得出如此可怕的結論,只因為作為擁有大智慧的《傳道書》作者,發現人所擁有的一切,最終都如此短暫。在漫長的時間面前,這一切終究會過去,甚至連擁有者自己,也終究會化作烏有——

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樣,永遠無人記念,因為日後都被忘記;可歎智慧人死亡,與愚昧人無異。

是的,人生確實有很多美好的東西,更有許許多多值得我們去享受的事物。然而,最終這一切都必須接受時間,準確的說是接受永恆的考驗。那麼我問的最後一個問題是,你今天所擁有的一切,有哪些是可以被帶到永恆的呢?

要知道,一個人只有首先擁有了不可朽壞的永恆,他才有資格談論享受日光之下的今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