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3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永遠的「師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李文英

神在何烈山上向先知以利亞顯現,吩咐他去完成的任務之一,就是膏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他。以利亞就離開那裡走了,遇見以利沙在趕著牛耕地,便將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以利沙就告別父母,宰了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給民吃,之後就跟隨以利亞。

師傅令人心安  卻非永遠同在
當以利亞時候到了,耶和華要用旋風接他升天;以利亞從吉甲到伯特利、從伯特利到耶利哥、從耶利哥到約旦河、又過河到對岸,以利沙都亦步亦趨跟著。知道耶和華要接自己師傅離開的以利沙,此時想必有著複雜的思緒。

一直以來都有師傅帶領、指點、陪伴、解惑、作困難的決定,這是多麼安心啊!但如今師傅離開了……目睹火車火馬出現、師傅乘旋風升天而得著師傅加倍的靈的以利沙,現在「獨自」站在約旦河邊;他必須憑著信心,用師傅所留給他的去支取神的力量,過河並開始執行自己所擔負的使命……

"Scenes from the life of the prophet Elijah", by Bulgarian School

保羅第二次宣教之旅來到路司得,就帶著因他傳講福音而歸信主的提摩太同行;他們將耶路撒冷使徒和長老所定的條規,交給所經過各城的門徒遵守,因而眾教會的信心更加堅固,歸主的人數也天天增加。

後來,保羅因為帖撒羅尼迦一些不信的猶太人鬧事而被迫倉促離開該城;在雅典的時候,他就差派提摩太回到帖撒羅尼迦去堅固那裡的信徒;提摩太所帶回的消息大大安慰了保羅的心。在保羅第三次的宣教之旅,提摩太亦有參與,陪同保羅到亞西亞。保羅在羅馬時,提摩太亦有陪伴,同時也奉保羅差遣去探望腓立比的教會。

提摩太跟著保羅一起為基督福音工作,接受保羅的教導、指派,學習保羅的堅定與勇敢;但師傅不會永遠同在!儘管有保羅書信的諄諄教誨,告訴提摩太要如何帶領教會、如何敬拜、如何處裡教會內部事務,囑咐、鼓勵、警戒等,提摩太仍必須「獨自」面對治理教會的責任,剛強壯膽。

承接加倍的靈  開始全新事奉
我們都喜歡也期盼生命中有一位師傅可以跟隨,教導我們生活的智慧,解明信仰的困惑,告訴我們如何行事,指點我們如何決策、如何處理困難與人際關係,給我們安慰、鼓勵等等,並陪伴我們,使人生路上不致覺得孤單無助;畢竟,有一位睿智、敬虔、富有人生歷練,又是可見、可觸、可隨時求教的人在身邊,會產生一種篤定的安全感,好像不管什麼事發生,都有人替你頂著,或有人和你一起承擔。

但是,人不會永存在世上;再怎麼親密的人師也總有分離的一天。那時,不就留下我們孤單一人「獨自」面對前頭的道路嗎?

不是的!以利沙承接了加倍的靈,用師傅留下的外衣打水過河,開始全新的事奉!提摩太靠著「那在我們裡面比在世界更大」的那一位,力行師傅所給他植基於基督的教導,不教人小看他年輕,繼續忠心事奉,而且更加得力!屬人的師傅雖然無法常伴左右,但我們有一位永活、永存的「師傅」。

「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這位信實的「師傅」今天也給我們同樣的應許。能有人世間的師傅是一大祝福;但總是在人生的某個時刻點,神會拿走我們屬人的師傅,讓我們學習單單倚靠祂,讓我們體會人世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永存,讓我們明白祂才是我們永遠倚靠的「師傅」。

所以我們無須因為失去屬人的師傅而迷惘惶恐,因為我們有耶穌,祂不僅是「師傅」,更是我們的主,我們的神;祂永遠與我們同在,沒有任何情境、任何勢力能將我們和祂隔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