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7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歸回安息,我們肯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成君

曾聽過一個每每想來讓我感動的故事。有個小孩子和他父親一起在外面遊玩,玩累了,孩子就說:「爸爸,我想回家,咱們回家吧。」父親同意了。於是父子倆便走上了回家的路。走著走著,小孩子卻睡著了。但即便如此,小孩子依舊是在朝著回家的方向前進。

你問為什麼?明明孩子睡著了,卻依然可以朝著回家的方向前進?那是因為他是趴在父親的肩頭睡著的。孩子自己雖然一步未動,父親卻依舊堅定向前,帶著他回家。

是的,許多時候並非只有我們自己拼盡全力向前奔跑,才會越來越接近目標,安靜下來休息甚至給自己的身心靈徹底的放個假,或許同樣也能越來越接近目標。

是的,當腦中充斥著各種雜亂無章又讓人無所適從的聲音,或許安靜下來什麼都不想,才會讓自己找到真正的方向。當身體由於長時間高強度的勞作而精疲力盡,或許扔掉手頭工作睡個好覺,才能讓人再次得著力量。

這似乎是人人皆知的道理,然而真要做到,卻又好像沒那麼容易——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

來到以賽亞書的第三十章,如今再次看到這節熟悉的經文,越覺得感慨良多。因為要真的放下自己所有心急火燎的奔走與謀劃,安靜等候神,是何等不易!

如果說,世人之所以無法停止奔跑,只是因為他們沒有一個真正可倚靠的對象,一個真正可以讓自己趴下來安睡的肩膀。但作為基督徒的我們卻是蒙福的,因為我們有一個堅定的肩膀可以倚靠,有一個在安睡中繼續帶我往前走的懷抱。

可即便如此,作為基督徒,我自己又何嘗真正懂得歸回安息呢?因為有太多時候,我是寧可用自己的方法做到死,也不願意歸回神的安息中。原來,我也竟自不肯!不肯停下來,在安息中讓天父帶著我繼續一路向前!

期盼在我們下一次忙亂不安或精疲力盡的時候,能及時變成一個趴在父親肩頭安睡的孩子,回到天父的懷抱享受最深的安息,並且讓祂帶著我們,繼續往前走,走在回家的路上……

哦我的神啊,求祢使我的心在祢裡面安靜,讓我知道祢其實總在等候我的回轉。求祢讓我堅信祢必定垂聽我心底的吶喊祈求。因為祢曾對自己的子民應許,告訴我們祢是施恩的神,等候祢的絕不失望——

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

百姓必在錫安、在耶路撒冷居住;你不再哭泣。主必因你哀求的聲音施恩給你;他聽見的時候就必應允你。

父神祢曾應許祢的兒女,那懂得歸回安息的人,當他殷勤做工,辛勤勞作時,你必賜福給他,讓他有豐盛的收穫——「你將種子撒在地裡,主必降雨在其上,並使地所出的糧肥美豐盛。到那時,你的牲畜必在寬闊的草場吃草。

哦我的主啊,祢更應許你的百姓,必醫治我們如今所有的傷痛,照亮我們正在經歷的一切黑暗——當耶和華纏裹他百姓的損處,醫治他民鞭傷的日子,月光必像日光,日光必加七倍,像七日的光一樣。

雖然如今我依然時常經歷各種痛苦,依然時常感到疲憊不堪,人生的道路也多是崎嶇幽暗,甚至總在對祢呼求,呼求祢何時發出亮光照亮我?何時使我的人生進入豐盛之地?願祢的旨意與應許快快實現,使人知道祢的話語絕不落空,因為我已經歸回祢的懷抱安息,求祢抱著我繼續向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