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9 天路客

【書畫相撞出火花】尋找安身立命的窩,有何條件?

檢舉
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

 —從繪本《尋找鳥巢》和小說〈鳥巢〉談起

◎溫小平(作家)

買房是薪水階級很苦惱的一件事,有些單身者只能住在膠囊似的房間裡,空間狹小不說,連站起來活動都有困難。結婚以後,就希望尋找一個可以遮風避雨、溫暖舒適的窩。

無論是租屋或買房,房子的地點、結構、價錢、交通,都有各種考量,難度很高。若想一磚一瓦的自己蓋房子,更如鳳毛麟角。所以,跟鳥類比起來,人類實在遜色太多,因為鳥類知道如何尋找睡覺休息的地方,每年到了產卵前,就會親自覓地構築一個安適的窩,以便孕育下一代。

從鳥巢看出上帝的奇妙創造
觀察鳥巢,可以發現萬物的奇妙,鳥類不需要教導,就知道如何尋找安全的地方築巢,彷彿這是上帝賦予他們的天性。無論甚麼鳥,築巢後,在雛鳥從孵化到學會飛行之前,都是住在鳥巢裡,所以安全性很重要。一旦雛鳥離巢,這個鳥巢多半就沒有用了。只有少數例外,例如鷹和燕子,他們的鳥巢會繼續使用。

可惜的是,鳥巢不像恐龍有化石可以提供研究,鳥類一旦拋棄鳥巢,鳥巢就會逐漸腐爛、壞掉,無法進一步研究。

幸好出現了鈴木守這位畫家,他也是位鳥巢研究專家,他收藏鳥巢、繪畫鳥巢,並且寫過關於鳥巢的各種書,甚至蒐藏了世界各地的許多鳥巢,得以揭開鳥巢的神秘面紗,讓我們對鳥類有更多的認識。除了畫鳥巢,鈴木守也畫過燕子、候鳥、海龜等。

鈴木守在東京長大,直到34歲那年,才搬到靜岡縣的伊豆,住在山間小屋中。當時他在小屋四周種了許多樹,種樹時,意外在草叢裡發現鳥巢,彷彿在他心頭點燃一把火,引發他對鳥巢的癡迷,從此踏上迷戀鳥巢的不歸路。

在《尋找鳥巢》書中,鈴木守藉著彩色鉛筆畫,分享他跟鳥巢的初次結緣,以及他在世界各地觀察到的造型互異的鳥巢。

世界各地的鳥巢,造型令人目不暇給
《尋找鳥巢》中,鈴木守從他發現的第一個鳥巢開始畫起。之後,他在住家附近又找到好幾個廢棄的鳥巢,形狀和材料都不同,所在的位置更是大異其趣,有圓碗型、扁圓型、圓柱型、直立型,鈴木守十分好奇,這些造型不同的鳥巢是哪一種鳥兒的窩?

經過他的仔細觀察及記錄,他發現紅頭伯勞是用乾草和樹枝做成碗狀巢;綠繡眼蓋在分叉的樹枝間,再用蜘蛛絲把苔蘚和棕櫚葉纏在一起;長尾山雀的尾巴很長,所以鳥巢做成開口朝上的球型;錦鴝則在蘆葦叢中做成袋狀鳥巢,並且就地取材用蜘蛛絲和蘆葦葉編織而成。

鈴木守不滿足於只觀察在日本的鳥巢,於是不遠千里出國考察。他意外發現西伯利亞的白額雁,是用自己的羽毛編織成暖和的軟墊般鳥巢;澳大利亞的短尾水薙則是在地上挖洞築巢;至於非洲的黑頭織布鳥為了躲避敵人,就用草編成一個個鳥籠般的鳥巢,倒吊在樹枝上,遠遠望去十分壯觀;而美洲沙漠的棕曲嘴鷦鷯更有意思了,是把巢築在仙人掌之間,靠著仙人掌的刺保護牠們,鳥巢則像一條長長的隧道,房間位在最裡面,也提高了安全性。

南美的椋鳥、亞洲的喜鵲、歐洲的白鸛的巢,更是讓鈴木守大開眼界。令人難過的是,住在都會區的鳥類,找不到築巢的素材,竟然用舊衣架築巢,對雛鳥來說實在有點危險。

你會對周遭事物感到好奇嗎?對不明白的事物會尋根究底嗎?鈴木守就是這樣的「好奇大叔」。他特別提醒大家,雖然用相機拍照很便捷,但是眨眼就閃過,久而久之會偷懶,唯有用眼睛觀察,才能看得仔細,不致忽略掉細節。

由各種鳥巢看來,鳥類築巢產卵時,會讓自己和雛鳥置身安全地帶,似乎明白地告訴我們,尋找房屋的第一條件就是安全,千萬不要住在土地鬆軟的山坡地,或是容易淹水的河邊。

但是,下面這則〈鳥巢〉故事卻讓我們大感意外,這對鶺鴒鳥竟然在人的手掌上築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祈禱的一雙手成了鳥巢
〈鳥巢〉是瑞典作家賽爾瑪‧拉格洛夫的短篇小說,她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女性,最著名的作品是《騎鵝歷險記》,專為瑞典的學生們所寫,書中包括瑞典的人文、歷史、地理等,幫助瑞典孩子認識自己的國家。

在〈鳥巢〉故事中,也包含了大自然及生命的關懷議題。

小說中的主角是隱士哈托及一對鶺鴒。哈托為了向上帝祈禱,特地在荒野的河濱挖了洞穴居住,然後從日出到黃昏,都高高舉起雙手祈禱,求上帝毀滅這個充滿罪惡的世界。

有對鶺鴒在附近的柳樹頂上築巢,卻因為風太大,始終無法完工。當牠們看到附近的隱士哈托他那被日曬風吹的乾枯皮膚,和飛舞的鬚髮,鶺鴒誤認為是被意外鋸短的柳樹,觀察了好一會兒,終於選定哈托高舉的手掌築巢。

哈托一邊望著天空的末日景象,同時觀察著手中忙碌銜草造窩的鶺鴒,心中湧現一種奇怪的感覺,並未阻止鶺鴒築巢,反而悄悄彎曲手指,讓鳥巢更穩固。

原本待人兇惡,以致很少人親近的哈托,隨著鳥巢的完工,雌鳥接著生蛋、孵蛋,他更加不忍心放下雙手,只好舉著手坐著睡覺,以保護鶺鴒。他認為這是上帝的心意,要他舉手禱告直到雛鳥出生。

農夫看到哈托的愛心,主動帶食物來餵給他吃。而哈托禱告時,也改變了內容,他望著張大嘴嗷嗷待哺的雛鳥,求上帝毀滅世界時,放過這六隻雛鳥。甚至當老鷹偷襲雛鳥時,哈托也奮力捍衛雛鳥。

因為愛,祈禱上帝不要毀滅世界
慢慢的,雛鳥終於要學飛了。膽小的雛鳥,在哈托的幫忙下勇敢展翅,哈托望著離巢的小鳥,不禁想著,上帝的手將世界托在手裡就像托住大鳥巢一般,當上帝望著一個個可愛的孩子時,是否也會像他一樣心生憐憫?他好希望上帝不要毀滅這些雛鳥。

當小鳥飛走,鳥巢空了,哈托終於垂下雙手,準備迎接末日的來臨。哪想到,他並沒看到末日的天崩地裂,卻見到一隻隻的鶺鴒飛了回來,棲息在他的頭和肩上,快樂的嬉戲。哈托再度獻上禱告,謝謝上帝放過了牠們。

這真是一個美麗的錯誤,鶺鴒誤把修士當作柳樹而築巢,修士親眼目睹鶺鴒做窩、孵蛋,以及雛鳥在巢中孕育成長,而開始懂得珍惜生命。原來哀求上帝毀滅這世界的修士因此改變了禱告內容。

不免聯想到先知約拿,上帝派他去充滿罪惡的尼尼微城,提醒人們悔改。約拿見到尼尼微人悔改,他預期的審判沒有來到,就生上帝的氣。上帝卻藉由一棵為他遮蔭的蓖麻樹的乾死讓他知道,蓖麻樹不是他親手種的,他都會因著樹的死亡而生氣,更何況是城裡無數的生命呢?

即使我們犯了罪,上帝都會給我們機會,只要悔改,就不致毀滅,反而得到永生。我們不但要緊緊抓住悔改的機會。同時,也要學習尊重生命。

我曾寫過《迷寶花園》的故事,以未及出世的胎兒為主角,也就是為了呼籲珍惜生命,即使小小胎兒,也希望在他生命中的第一個窩巢──子宮中,得到餵養,可以順利平安出生。

無論我們在甚麼樣的窩巢(家庭)長大,也不管那是金窩、銀窩還是草窩,都要學習愛自己的家,讓我們在愛的滋養下,在其中茁壯,然後展翅高飛。

*《尋找鳥巢》,經典傳訊出版
*〈鳥巢〉選自《諾貝爾大師短篇小說選》,未來出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