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第三屆創世紀文學獎,短篇小說佳作四】喜喪(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相關文章:【第三屆創世紀文學獎,短篇小說佳作四】喜喪(上)

◎江立權

三、
這次是我第三次回到西山,第二次回到土房子村。這次是來給奶奶奔喪。

按照奶奶生前的要求,媽媽和妻子都不回來,只要我和爸爸回到老家。雖然路已經修繕了不少,也比十多年前好走很多。但仍舊需要四、五個小時的車程加半小時的山路徒步。

與縣城相比,土房子村像是一座被時間遺忘了的城市。山和房子是土黃色的,老人、孩子臉上掛著的是土黃色面紗,天空漂浮的還是土黃色的灰塵。村口的黑色橫幅還是寫著「李家治喪」。一切都與我記憶中的土房子村一樣,沒有一絲改變。

回到老家房子,也是記憶中的靈堂擺設。白花拱門,李家治喪,黑色棺材,遺像,花圈,香爐和燒紙盆。爸爸的工作也與記憶中的一樣,沒有一點差別。

但我還是發現了一絲不同,是氣味。這房間裡沒有了那股酸臭發黴的味道,也沒有了記憶中的那股令人作嘔的氣味。這令我的心情放鬆了不少,以至於三姑來讓我去見下奶奶最後一面時,我沒有太多的抗拒。

奶奶躺在棺材裡,還是記憶中的明亮。整潔,閃亮的銀髮,安詳的神態,有別於其他人臉上的土黃,奶奶臉上呈現出的是白皙和乾淨。與印象中的瞻仰遺容不同,奶奶像是一個睡著的人,而不是一個死人。

「奶奶手裡拿著的是什麼?十字架?」我注意到奶奶放在胸前的雙手,拿著的是一個老舊的,小小的,應該是木製的十字架。

「是的。我也不知道媽什麼時候信的教,她從來沒提過,我們村裡也沒人信這個。」三姑聳聳肩說,「媽是半夜睡著時走的,我看見到她的時候手裡已經是拿著這東西了。我琢磨著可能是她想一起帶走的,就讓她帶著吧。」

我點點頭,在疑惑中想起了幾年前奶奶的信。「我能去奶奶的房間看看嗎?」

「你想看什麼?」三姑瞪大眼看著我,難以置信。

「沒什麼,就挺好奇奶奶哪來的十字架。」我也學了她和爸爸標誌性的聳聳肩。

三姑帶我到一樓最裡面的一間房,說自從爺爺過世後,奶奶就一直住在這。她開了門讓我自己進去,她就回了前廳去。

雖然是一樓的房間,但窗戶外是一片空曠的草地。陽光沒有遮掩,下午時分仍能直曬進房間來。房間裡的傢俱不多,整潔乾淨且舒服。房間裡只有一張床、一個老式木櫃、一張凳子和一張小桌子。上面都是不落一粒灰塵的乾淨,水杯和水壺擺放整齊。房間裡沒有那股老人生活過的味道,反而有一絲茉莉花的香氣。

我起初想著,這應該是三姑在奶奶過世後打掃的。但我在床底找到奶奶說的那日記本後,確定三姑沒給房間打掃過。因為但凡掃一下地,就能發現這日記本。

我坐到窗邊的椅子上翻開日記本,讀了起來。日記是從爺爺去世那天開始的。

四、
1990年4月20日
他終於死了。我很開心,也很悲傷。

毀了我一生的人終於死了,但我已經80歲了。我的一生也快要走完了。
     
1990年4月22日
今天見到孫子小光,很開心。但我差點嚇到他了,這讓我有點傷心。

不過我還是給了他一顆喜糖,告訴他,我今天很開心。希望他不要告訴其他人。

今天在柴房裡找回那本聖經了,藏了60年還沒壞,西洋人的東西很厲害。
   
1990年5月2日
今天我想爹娘了。他們應該已經都去天堂了。我也記不起他們的樣子了。耶穌,為什麼我這麼慘?
         
1990年6月1日
今天差點被三妹發現日記本和聖經。還好,最後她以為我是藏著甜食,發脾氣而已。

我很想告訴她們真相,但現在好像又沒有意義了。我把這個祕密帶到天堂去吧。交給耶穌,讓他來評理。
     
1991年2月15日
今天是大年初一,女兒女婿都回來吃飯。我想將祕密告訴他們。但說到嘴邊又嚥了回去。

大妹說小時候,李大民很勤快工作,家裡雖然窮,卻讓她們沒有挨過餓。二妹和三妹也說李大民的好。

我紅了眼,想哭。她們以為我是感動,但我是恨啊!我恨李大民,更恨不能將這恨告訴我的女兒們。

1992年4月20日
今天是李大民的忌日,要上山遷墳。我說腳疼不去。

昨晚禱告,耶穌跟我說今天要跟李大民做個了結。我想,把祕密寫下來,以後不再想,算是個了結吧。

我爹娘是沿海的商人,小時候我就上學堂了。後來洋人來了,我又向他們學習西洋知識,寫字和算數我都會。也信了耶穌。

我18歲那年,跟著洋人牧師去西山傳教。去到縣裡,洋人牧師被抓了起來,我因為外出買米,逃了出來。但後來也被人販子抓住,帶到土房子村來,賣給了李大民。

我拚死掙扎,還是沒用。李大民的媽媽用藤條打我,不給我飯吃,還牽著狗來嚇我。不知道餓了多久,我暈了過去。等我再次醒來的時候,已經是光著身子躺在李大民旁邊。那時的我沒有一點力氣,癱軟在床上,生不如死。

後來想著恢復體力就自我了斷。卻發現,我懷上了李大民的孩子。

牧師說,不能殺人,也不能墮胎,否則不能上天堂,要下地獄的。

我不想下地獄。只好把孩子生下來。

李大民的媽媽見生下來的是女兒,想賣給人販子。我不捨得,我求他們留下我的孩子,我做什麼都可以。

就這樣,我生了六個女兒一個兒子。洋人牧師說我們要帶兒女信耶穌,行真道。但李大民不准我跟兒女們提信耶穌的事情。

我答應了他們,不將這些事告訴七郎,他們就不把女兒賣掉。

現在他們都不在人世了,這也都了結了。我也算是遵守承諾了。
   
2000年8月10日
今天是小光的喜宴,可惜我前天摔了一跤。下不來床,去不了。

我讓三妹給我找來信紙和信封,寫了封信給他。也附上了愛的真諦,真希望他能幸福,也希望那女孩能幸福。
    
2001年10月1日
我今天在電話裡罵了七郎。他說要帶老婆孩子和媳婦一起回來土房子村,來看我。

我不能讓那些女孩來這個村子。這個村子不能繼續害人。所以我拒絕了他,他還跟我急眼,我又不能給他講那麼多。最後只能罵他一頓。

2001年10月2日
今天我打電話給七郎道歉了。

他說,不理解為什麼我不讓兒媳和孫媳回去。

我說,就像村裡的人不理解,為什麼我要讓家裡唯一的男丁走出大山,去市裡讀書一樣。

這村子裡太多鮮為人知的秘密了,太多被黃土掩蓋的醜陋了。我不願我的兒孫落入這惡毒的迴圈之內。

但我沒把這話說出口。
      
2009年3月1日
今天身體不好,手硬,不靈光。字寫不好看。可能,我快能,見到爹娘了。
   
2009年5月
……
          
日記的最後一頁,寫著:
小光,你如果看到這本日記。不要告訴他們。但要信耶穌,也要帶你的姑姑和爸爸媽媽信耶穌。奶奶在天堂等你們。2000年8月11日。

(全文完。創世紀文學獎評審意見與得獎者簡介,詳見gwcontest.org)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