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King Ahasuerus condemns Haman to death", by Anton Petter

◎李文英

波斯王亞哈隨魯高舉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使他的地位高過一切臣宰,並下令在朝門的所有臣僕都要向哈曼跪拜;但唯有猶大人末底改不跪不拜。哈曼得知後怒氣填膺,耶和華起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出埃及記十七章16節)提到的這個亞瑪力王亞甲的後代哈曼,惡毒之心於是興起,心想害末底改一人不夠看,還要滅絕國中所有的猶大人,就是末底改的本族。

惡意控告滅絕全族
哈曼就向亞哈隨魯王惡意控告、誣衊猶大人,進讒言要王下旨滅絕這個族類,並允諾自己會捐出一萬他連得銀子給王的府庫,以作為誘因。「於是王從自己手上摘下戒指給猶大人的仇敵–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王對哈曼說:『這銀子仍賜給你,這民也交給你,你可以隨意待他們。』」(以斯帖記三章10-11節)

王的戒指,代表著王的權威;自此,哈曼有了王所授予他可以隨意對待猶大人的權力。

哈曼便訂定日期要剪除猶大人,並奪取他們的財物,還將這旨意頒行各省、各族;書珊城的猶大民因此驚懼慌亂。

末底改知道哈曼的惡毒計畫後,就努力奔走,說服在宮中為后的以斯帖設法拯救她的族人;然末底改對於受到王后邀宴、自以為受到王與后恩寵而心中快樂、囂張傲慢的哈曼,依然不跪不拜,甚至在朝門見到也不站起來,連身子也不動。這使哈曼深為惱怒,內心原來的陽光普照瞬間變成烏雲罩頂。

哈曼的妻子細利斯和朋友就向他獻計:「『不如立一個五丈高的木架,明早求王將末底改掛在其上……』哈曼以這話為美,就叫人做了木架。」(五章14節)結果事情一夕翻轉,最後是哈曼自己被掛上了這個木架。

啊,哈曼昏頭了!他忘了手上所戴王給的戒指嗎?他忘了自己被授權可隨意處置猶大人嗎?他其實早可以隨時處置這位猶大人末底改,不需要等,也不需要「求王」同意,不是嗎?是誰讓他昏了頭?

是神!神讓他的頭腦被蒙蔽,他就想不到;神讓他的眼睛被蒙蔽,他就看不到自己手上的戒指。

神保守屬祂的人
有時候,這個世界的詭詐、動盪、險惡,使我們身處的環境充滿不確定與諸多詐騙,人心敗壞,「傷害」好似隨時可能發生在自己或周遭人的身上;不論在哪一方面,我們每天所接收到的負面新聞總是多於正面新聞,美德不受尊崇,悖逆神的學說受到高舉,偏邪的世風潮流不斷向我們的年輕人招手……好似處處都充斥著令人感到威脅與不安的發展,因而使我們對孩子、對自己的生活與未來感到憂心、失望。惡者總是透過各種方式、媒介來發動攻擊,為要摧毀神兒女與神的關係。

然而,不論在約伯記、以斯帖記或整本聖經中,神也不斷要我們看見:祂一直在掌權;惡,是在神的掌控中,它不能越過神所允許的範圍,哪怕一步都不行。

神說:「殘害人、行毀滅的也是我所造。」(以賽亞書五十四章16節)祂掌管人心,識透人心;儘管人心多有計謀,神若挫折人心的籌謀,它必不能立定。我們身邊或許有惡人、惡事覬覦著想傷害我們,但神知道如何保守屬祂的人,祂能夠蒙蔽惡人的心眼,阻挫他們的計謀,如同祂蒙蔽那一心想傷害祂子民的惡人哈曼的心眼,如同祂使那圍困多坍城,欲捉拿先知以利沙的亞蘭軍兵眼目昏迷,因而挫敗他們的計謀,保護了祂的孩子;祂將我們藏在祂帳幕的隱密處。

神看守「葡萄園」,是晝夜看守,眼不打盹;祂知道每一個人心、每一個籌謀、每一個時間點,信心將我們帶到祂翅膀的蔭下,我們在祂裡面是安穩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