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若是被神揮刀以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Gideon Chooses the Three Hundred", by James Tissot

◎成君

請問,若是提起「刀」這個字,你首先會想起什麼?

是「刀光劍影」、「笑裡藏刀」這些詞語,還是武俠小說裡削鐵如泥的屠龍刀、碧玉刀?是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菜刀、水果刀這種工具,還是青龍偃月刀這種傳說中古代名將才會使用的神兵利器?

總之無論是哪一種,刀,在人們的心中,總是與切割相關,與流血相隨,甚至是與殺伐與死亡相伴的。

若是回到救恩的歷史當中,想當年,在一片「耶和華和基甸的刀」(士師記七章18節)的吶喊聲中,士師基甸與他手下的三百勇士,曾衝向成千上萬的敵軍,以寡擊眾並大獲全勝!上帝選民曾經的輝煌似乎依然還在眼前。

但到了先知以西結的時代,耶和華上帝再次拔刀出鞘,而目標卻已經對準了自己的子民,那些從埃及拯救出來、在曠野一路保守,在應許之地施恩眷顧的以色列民!這又是何等的讓人痛心疾首啊──

我既要從你中間剪除義人和惡人,所以我的刀要出鞘,自南至北攻擊一切有血氣的;一切有血氣的就知道我─耶和華已經拔刀出鞘,必不再入鞘。」(以西結書二十一章4-5節)

這刀已經交給人擦亮,為要應手使用。這刀已經磨快擦亮,好交在行殺戮的人手中。人子啊,你要呼喊哀號,因為這刀臨到我的百姓和以色列一切的首領。他們和我的百姓都交在刀下,所以你要拍腿歎息。」(以西結書二十一章11-12節)

剜出生命中罪惡的毒瘤
耶和華上帝的刀之所以砍向以色列民,只因為他們早已不配被稱為神的選民,反而淪為了神的仇敵。故此,上帝才會拔刀出鞘,並將這刀交在巴比倫王的手裡,藉他成就自己審判和刑罰的旨意──

人子啊,你要定出兩條路,好使巴比倫王的刀來。這兩條路必從一地分出來,又要在通城的路口上畫出一隻手來。你要定出一條路,使刀來到亞捫人的拉巴;又要定出一條路,使刀來到猶大的堅固城耶路撒冷。因為巴比倫王站在岔路那裡,在兩條路口上要占卜。他搖籤(原文是箭)求問神像,察看犧牲的肝……」(以西結書二十一章20節)

想起來也真是覺得諷刺。即使是強大如巴比倫帝國的王,當他同時要面對猶大和亞捫的叛亂時,也會拿不定主意。因此希望通過占卜來決定先收拾哪一個。殊不知耶和華上帝早已命定這兩國都要毀滅,因為萬王之王早就已經拔刀出鞘!

但上帝的刀揮向他們,尤其是揮向自己的選民以色列時。真的是要把他們都趕盡殺絕嗎?不是的,乃是為了徹底剜出他們生命中一切罪惡的毒瘤,再次潔淨他們!

經歷上帝的醫治拯救
故此,我忽然覺得,這把上帝的刀更像是一把手術刀,在鋒利切開人的身體、在帶來鮮血與疼痛的同時,也帶來了真正的醫治與拯救!

那麼,今天的你和我,是否有時也會覺得自己在被神揮刀以對?是否也會覺得自己正在經歷的傷害(就像巴比倫對耶路撒冷的入侵)是從神而來的傷害?

人們總說傷害、傷害,其實「傷」和「害」嚴格來說並不是同一個概念。有些事帶給人巨大甚至永恆的害處,但身在其中的人卻未必覺得有傷,反而還會覺得滿有罪中之樂,而且簡直還樂不可言!有些事卻雖然會讓自己覺得受傷,如醫生手中的手術刀會使自己鮮血淋漓,但最終帶給自己的必定是更大的平安和醫治!

哦,主啊,若今天的我生命中,在祢面前仍然有什麼罪惡的毒瘤,願祢向我揮刀以對,剜出我的毒瘤,讓我的生命能變得更加純淨,更得祢的喜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