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2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新春信仰生活】一個最好的祝福:祝你擁有最終的成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人可以追求世俗的成功,但如果成功背後沒有上帝的因素,不論獲得多大的財富、多高的地位,人仍舊是失敗;但只要相信耶穌、實行祂的教導,就會擁有最終的成功。

◎陳坤田(傳道)

朋友向我抱怨道,她到教會已經十六年,但靈命卻沒有任何進展。姑且不探討為何她有這樣的感慨,但這個抱怨確實存在了一個嚴重的指控,就是控告教會或牧者沒有盡責。

鑒於這個抱怨,我想在此提問:「人有沒有深思過自己為什麼來到教會?」也許你會引用希伯來書十章25節:「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回應,然而基督徒為什麼不應停止聚會?經文後半部分說道,因為信徒需要互相鼓勵,為迎接主的到來。當主到來的時候,神的國度就全面實現。

因此當我們在一起聚會,是為了神國度的全面實現做準備。在這層意義上,無論是從講道或從查考聖經來看,基督徒所學到的任何知識,都像是天國的一塊拼圖,非常寶貴。不過本文將分享的是「天國八福」以外的另一塊拼圖,名為「成功」。筆者藉由說明世俗的成功與基督徒的成功,希望讀者獲得最終的成功。

基督徒應追求何種成功

成功的一個意思是——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或達成目標。世俗的成功包括金榜題名;還記得我在大學入學考試上榜和畢業後,被聘為高中英語教師時的那份喜悅,這些都是我的成功。

 與成功相對的是失敗。就像黑夜與白晝,沒有黑夜,顯不出白晝的可貴;沒有失敗,顯不出成功的價值。失敗的一個意思是——沒有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或錯失目標;像是名落孫山、被炒魷魚、沒有被錄用、事情沒做好……,都算是失敗,而失敗的感覺通常並不好。

讓我們回到本文的重點——基督徒的成功和失敗。首先我們要看幾處經文所顯示的「成功神學」的依據。創世記二章15節說:「主上帝把那人安置在伊甸園,叫他耕種,看守園子。」(現代中文譯本,下同)經文告訴我們,人類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上帝,因為上帝把祂的創造物託付給人。

約翰福音十五章7節提到:「如果你們常跟我(耶穌)連結,而我的話也常存在你們裡面,你們無論要甚麼,求,就會得著。」這節經文告訴我們,基督徒必須跟耶穌連結,就像枝子與葡萄樹相連一樣,與神形成密切的關係。在這種關係中,人「求,就會得著」,就是可以享受成功。我們可以這麼說,與神的良好關係是基督徒成功的前提。

在約書亞記一章8節,耶和華告訴約書亞:「你要常常誦念,日夜研讀這法律書,使你能夠遵守書上所寫的一切話。這樣,你就會成功,事事順利。」經文清楚告訴我們,如果照著律法上所寫的去做,我們就會成功,這是基督徒的第一種成功。

展現行動完成任務與使命

世俗的成功通常是追求自己所要的,但聖經教導的第二種成功是「完成別人的託付」。以下舉出一個記載在新約的例子:

耶穌講了一個比喻:「天國又好比以下的故事:有一個人要出外旅行,他叫僕人來,把產業交給他們。他把五袋銀子給了一個人,兩袋銀子給了另一個人,一袋銀子給了最後一個人,按著他們的能力分配。然後,他就離開了。

那領了五袋銀子的僕人開始用錢投資,又賺了五袋。拿著兩袋銀子的僕人也去工作,又賺了兩袋;但那得到一袋銀子的僕人在地上挖了一個洞,把主人的錢藏了起來。過了很久,他們的主人旅行回來,叫他們交代他們如何使用他的錢。前兩個僕人得到了獎賞,被賦予更多的責任,最後一個僕人受到了懲罰。」(參馬太福音廿五章,新普及譯本)

這三個僕人被稱為管家,他們所做的事被稱為管家的工作。這個例子表明,我們是神的管家。成功意味著忠於我們的管家職責、完成我們受託的事情。這是基督徒的第二種成功。

基督徒的第三種成功是服事他人。馬可福音十章43-45節耶穌這樣說:「人可以追求世俗的成功,但如果成功背後沒有上帝的因素,不論獲得多大的財富、多高的地位,人仍舊是失敗;但只要相信耶穌、實行祂的教導,就會擁有最終的成功。」在耶穌的整個事工中,祂透過教導、醫治、服事和為眾人犧牲來服事祂的子民。由於耶穌的榜樣,我們得救了,天國不斷成長。服事他人是聖經教導的第三種成功。

最後關頭仍持守忍耐到底

現在我想談一談最終的成功和失敗。有兩個人和耶穌一起被釘在十字架上。被釘在祂身邊的一個罪犯說:「耶穌啊,你作王臨到的時候,求你記得我!」 耶穌對他說:「我告訴你,今天你要跟我一起在樂園裡。」(路加福音廿三章42-43節)這個罪犯的救贖提醒我們,無論你做過什麼,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只要你相信耶穌,你的名字就會出現在生命冊上,就會得救。人的得救就是最終的成功。

相反,另一個面臨死亡的罪犯卻不相信耶穌,他嘲笑耶穌:「你不是彌賽亞嗎?拯救你自己和我們!」(39節)在死前仍不相信耶穌是最終的失敗,因為不相信的人將走向永恆的死亡。

關於成功的一個提醒,記載在馬太福音五章10節:「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和合本)為義受逼迫的一個含義是「在信仰上堅持到底」。我們華人有句俗話:「行百里路者半九十。」堅持到底並不容易。

殉道者之歌背後的故事

大約150年前,許多宣教士來到印度東北加羅的地區傳播福音。該地區住著原始部落和激進的獵頭部落。一群來自美國浸信會的宣教士,進入這充滿敵意和侵略性的社區,傳播了愛、和平與希望的信息。雖然,他們不受到歡迎,然而一名宣教士成功使一位名叫諾克森(Nokseng)的男士、他的妻子和兩個孩子皈依耶穌。

這個人的信仰具有感染力,許多村民開始接受基督教;但是村長很生氣,於是召集了所有村民,村長威脅該家庭放棄對基督的信仰,否則將被處死。該名男子說:「我已經決定要跟隨耶穌。永不回頭,永不回頭。

村長對男子的拒絕感到憤怒,命令弓箭手射殺他的兩個孩子。當兩個男孩都在地板上抽搐時,村長問道:「你要否認你的信仰嗎?你失去了兩個孩子。你也會失去妻子。」但是那個人回應說:「縱無人陪伴,我仍要跟隨,永不回頭,永不回頭。

村長憤怒地站在他旁邊,命令對他的妻子射箭。過了一會兒,她和兩個孩子一起死了。村長最後詢問:「我將再給你一次否認你的信仰和活命的機會。」面對死亡,諾克森說了最後的一句話:「世界在背後。十架在前頭,永不回頭,永不回頭。

他像家人一樣被射殺,但是隨著他們的死亡,奇蹟發生了。下令殺人的首領被這個人的信仰所感動。他想知道:「這個人,他的妻子和兩個孩子,為什麼要為一個在兩千年前,住在另一個大陸的遙遠土地上的人而死?這信仰背後必定有某種非凡的力量,我也想試試這種信仰。

在自發的信仰表白中,他宣稱:「我也屬於耶穌基督!」當群眾從他們的首領的口中聽到這一消息時,整個村莊都接受了基督作為他們的救主。諾克森死前所說的話被譜成一首歌〈我已經決定要跟隨耶穌〉。今天,它不只是加羅人的歌,而且也已經傳遍了世界。

立定志向決心跟隨耶穌

這個故事讓我們想到耶穌曾說過的話:「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也就是說,為了跟隨基督,即使死了也不算失敗,因為他結出許多子粒來。諾克森即便遭受迫害仍堅守信仰,天國是屬於他的。

我們不妨想想:如果耶穌沒有死在十字架上,祂的門徒就不會為了傳福音而殉道;門徒沒有為了傳福音而殉道,就沒有基督教的傳播;沒有福音傳播,未得之民就沒有得贖,我們就注定滅亡……,所以成功就是堅守信仰、至死不變。

最後,你應該以取得「最終的成功」為一生的目標。也就是說,擁有永生。人要怎麼有永生?答案很簡單:相信耶穌,相信祂的領導,並順服於祂。如果你相信耶穌,相信祂的帶領並服從祂,那麼你將成為上帝的孩子,並且天國中的某個地方正在為你準備。即使你死了,當耶穌回來時你也會復活。復活得永生是你的最終成功。你的最終成功至關重要。

如果你獲得了最終的成功,那麼世俗的失敗便沒有那麼要緊了:就算你可能在考試中表現不佳、可能沒有出色的工作、可能沒有成功的事業、可能一生吃了很多苦……,但是只要你對基督有信心,你將擁有最終的成功。

在聖經中,以喜悅上帝的律法,晝夜思想、遵行為成功。人可以追求世俗的成功,但如果你的成功背後沒有上帝的因素,不論獲得多大的財富、多高的地位,人仍舊是失敗,因為你的終局是死亡。相反,不論你的一生有多麼不堪,你可能認為是失敗,但只要你相信耶穌,實行祂的教導,就擁有最終的成功,因為生命冊上有你的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