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0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如何在北京冬奧期間 為全球祈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2022北京冬奧總計有91個國家和地區、2874名運動員報名參加。(圖/Twitter@Olympics)

【編譯余友梅/報導】基督教神學家、衛理宗創始人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曾說:「全世界都是我的牧區。」那麼此刻競爭正激烈的北京冬季奧運會賽場,是否也是基督徒的宣教禾場呢?

澳洲前體育科學家、體育牧師兼作家傑瑞米.多佛(Jeremy Dover)提醒基督徒,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為了榮耀上帝,甚至包括運動。所以基督徒在觀賞2022北京冬奧精彩的賽事時,也可以為參賽國家、運動員,以及相關事項代禱。

第24屆北京冬奧自二月4日至20日舉行,為期16天,總計有91個國家和地區、2874名運動員報名參加。比賽項目分七大類,本屆新增女子單人無舵雪橇、短道競速滑冰混合接力、混合團體跳台滑雪等項目;比賽場地分別在北京、延慶、張家口等賽區。

按照慣例,冬季殘奧會將於冬奧會結束一月後開始,是在三月4日至13日舉行。

多佛牧師在「國際新聞服務」(Press Service International)網站撰文,提供一些在北京冬奧期間,為主得人的技巧:

可依冬奧會的不同賽事,例如參賽運動員、參賽國家/地區來建立禱告事項。圖中為加拿大代表隊。(圖/Twitter@Olympics)

一、建立禱告日誌,記錄特定祈禱。

冬奧禱告日誌,是一項寶貴的資產,這很像平常使用的禱告日誌,你可以記錄為賽事或運動員所做的特定的禱告並記錄這些禱告後來是如何蒙應允?

日誌可分成冬奧會的不同賽事,例如參賽運動員、參賽國家/地區、組織和賽事項目等;還可以圖文並茂地記錄運動員或賽事。這樣的禱告紀錄,除了可以成為日後的回憶之外,也可察驗神在運動員身上的祝福。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 章 17 節:「不住的禱告。」多佛鼓勵基督徒不住的禱告,有人以為這似乎不可行,但它確實可以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作息當中。

可以為運動員所代表的國家地區代禱。圖中為東帝汶代表隊。(圖/Twitter@Olympics)

二、繞著世界地圖祈禱 願主的旨意行在各國

已故南非聖公會大主教戴斯蒙.圖圖(Desmond Tutu)有句名言,他每天早上都在跑步機上行走,並會按著世界地圖為每個地區的領導人、區域情勢尋求上帝的旨意。基督徒也可以採用圖圖大主教的方法,為每個國家所代表的奧運選手禱告。地圖是將您的祈禱帶到全球各地的好方法。

三、屬靈操練 默想上帝所做的工

默想上帝和祂在世上所做的工,也是屬靈操練的機會。當基督徒進行日常屬靈操練時,可以從冬奧會上一、兩個關鍵點,來進行默想和禱告。這時可以搭配任何敬拜音樂。

為中國和當地教會禱告。(圖/Twitter@Beijing2022)

四、為主辦國中國和當地教會禱告

在基督教人權機構「敞開的門」所公布的「2022全球守望名單──全球對基督徒迫害最嚴重的國家」中,中國排名17,是最反對基督教和宗教自由的國家之一。然而請記住,在聖經中,我們看到許多統治者和國家被聖靈軟化的例子(例如但以理書四 章)。因此讓我們為本屆冬奧主辦國中國的教會祈禱,他們忠於自己的國家,但仍想尊崇耶穌為王。

五、閱讀靈修讀物

例如,多佛牧師與另外兩位作者著有一本體育靈修書《勝利的精神》(The Spirit of Victory: Sports Devotional),將奧運、體育與靈修結合,以體育和奧運為媒介,引人深入研究聖經,讓奧運粉絲和運動迷也能愛上神的話語。

在書中每日介紹一項體育活動,也有聖經中的體育運動例子,加上一段靈修經文,鼓勵讀者默想靈修,靠著聖靈的能力改變生命。例如介紹奧運拳擊賽時,讓讀者領悟人可以超越肉體的限制,在靈性上為神爭戰,在屬靈的事務上贏得神的獎賞。

經文揭示了與人類摔跤的神,是一個鼓勵信徒在信仰中不斷前進的上帝,是充滿恩典的上帝。

為你關注的運動員禱告。圖為代表中國隊參加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決賽摘得桂冠的谷愛凌。(圖/新華社@北京冬奧組委會官網)

六、為運動員禱告

國際奧委會與對於參加奧運會的每位運動員,都有詳細的介紹。如果有一位運動員脫穎而出,為什麼不研究他並為他、他的家庭和國家祈禱?

這包括感謝因著他們的恩賜,讓我們享受觀賞奧運賽事的樂趣。而為他們真誠深摯的代禱,可以引導他們更深入地認識耶穌。

禱告時感謝運動員出色表現,提供我們觀賽的樂趣。法國選手馬蒂厄·貝萊在高山滑雪男子滑降項目比賽中英姿。(圖/新華社@北京冬奧組委會官網)

七、為提升禱告的品質禱告

通過奧運會祈禱的重要面向之一,是提升我們禱告的品質。通常我們往往為小事禱告,太集中在自己身上。然而,聖經中一些佳美的禱告實例,往往向我們顯示了更深層次禱告的力量。

被造物主邀請,在禱告中與祂對話,是何等的榮耀。我們的祈禱蒙垂聽,不是因為我們自己的善行,而是因為耶穌的善行。祂充當中保,在我們慈愛的天父面前為我們代禱。這顯明禱告真的很重要。

祈禱使我們更接近上帝,我們可邀請祂介入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奧運會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機會,讓我們祈禱上帝的光能照耀黑暗中的世界。利用冬奧會,為全世界禱告吧!(資料來源:Press Service International)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