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6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世人看來軟弱的姊妹  在神眼中信心為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陳曼玲(自由撰稿人)

信心有分大或小嗎?主耶穌說,只要我們的信心像芥菜種那樣大,就能移山(參馬太福音十七章20節)。你渴慕這樣的信心嗎?我認識三個姊妹,在世人看來是軟弱的、遇到的環境是困難的,但是她們的信心在主耶穌的眼中卻是大的。

異國悲慘人生  淚眼問神在哪?
凱莉從小認識上帝,但沒有完全把上帝擺在第一位,只有在遇到困難時才會向祂求救。婚後當了母親,卻因要適應異國生活的壓力而使身體崩壞,加上先生因運動傷害無法工作,使她覺得自己十分悲慘。

當凱莉不斷看到人和環境的困難,心中充滿焦慮;但是上帝藉由她身旁的學妹,提醒凱莉禱告並去教會。之後她靈修時,經常聽見神透過經文來教導與安慰她。

凱莉曾經哭著問上帝,為何打亂她前程似錦的人生計畫?上帝沒有給她一個簡單的答案,但卻給她超自然的平安,並使她知道不管環境如何,上帝依然愛她。

因此凱莉認罪悔改,不再急著求上帝按照她自訂的時間表,而是甘心承認上帝的意念高過她的意念。她真心感謝主,知道每一件上帝容許發生在她身上的事,都有上帝的美意。就像一塊塊的拼圖,當她耐心拼到最後,就要看見上帝成就在她生命中的美麗畫面。

凱莉的分享令我深深感動並明白:

在苦難中能呼求主,是因主耶穌給了恩典。
在灰心中能盼望,是因主耶穌親自安慰。
在未知中能等候,是因主耶穌給了平安。

左圖:主耶穌說,只要我們的信心像芥菜種那樣大,就能移山。右圖:聖經中的芥菜種子,長大會成為芥末樹(Salvadora persica)。(照片來源維基,Mehdi.sq攝影)

為浪子禱告多年  反覆摔跤得益處
茉莉的兒子是個浪子,一直在情慾的罪中執迷不悟。茉莉為兒子禱告了27年,最後兒子徹底認罪悔改,回到上帝身邊,並專心跟隨神。

茉莉告訴我,她知道為浪子禱告不一定能立即看到結果,因此她抱定一個決心:只要她還有一口氣在,她就不放棄禱告。她是怎麼禱告呢?她說在日常生活中,不管在哪裡,就是跟上帝說話,代替兒子向神呼求。

剛開始,茉莉很生氣地跟上帝埋怨,說這個兒子自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長大後卻離開上帝;還聽信魔鬼的謊言,使自己陷入情慾迷惑。茉莉坦白告訴上帝,她對兒子既生氣又失望,並覺得上帝似乎都垂聽別人的禱告,卻不回答她。

但是抱怨之後,聖靈卻帶領她感恩:她雖不明白上帝的計畫,但是相信自己仍然愛祂,並想起過去神曾回應她諸多的禱告。當她一一感謝神,心裡就充滿平安。雖然這樣的平靜可能維持不到一個小時或是一週的時間,過後她又馬上憂傷起來與上帝摔跤;然而,茉莉在這個反覆的過程中,終於學到了「凡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最後,降服於上帝的茉莉,心靈的眼睛明亮起來,看見信實的上帝和祂的話永遠不改變,因此她不再要求神改變他人或環境,而是求神改變她自己。

浴火重生的茉莉,真正成了「為母則強」的代禱勇士,常常為兒子斥責魔鬼謊言離開他,終於盼到浪子回頭。

"Christ and the woman of Canaan", by Pieter Lastman,1617

外族婦女懇求  最後得主稱讚
一個非猶太族的婦人來求主耶穌,全心喊著:「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她承認主耶穌是猶太人期盼的救世主,也是她願意信靠的主。

主耶穌一開始對她一言不發,但她憑信心跪下拜主耶穌,並迫切地呼求:「主啊,幫助我!

最後主耶穌對婦人說,「你的信心是大的,照著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馬太福音十五章28節)

我們信靠的對象當專注在主耶穌,而不是事情的結果。當所求的事情尚未被應允,並不是人生的句點,只是過程中的一個逗點。就像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在人看來似乎一切都完了,但卻是復活生命的開始。

信心倚靠的對象單單是主耶穌時,信心就大;分心摻雜看人與環境時,信心就變小。好像順服主耶穌吩咐的彼得,前一秒還盯著主,大膽下船走在水面上,下一秒卻因看見巨浪和自己的渺小就害怕起來,而沉入水中。

然而,即便彼得信心軟弱,滿有憐憫的主耶穌說:「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廿二章32節)

當你看自己似乎要絕望,但在上帝看來卻不是絕路。因為上帝的愛持續追著你,在你裡面的聖靈不住地為你禱告。當你降服投身在天父懷裡時,祂的愛將如洪水般把你浮起,帶你一次又一次度過難關。

禱告:

「天父上帝,我讚美祢就是愛。感謝祢對我不離不棄,不是因為我有力量或信心來抓住祢,而是祢透過祢所賜那芥菜種般的信心,以祢大能的膀臂褓抱著我,使大水不能淹沒我,並帶我回到堅固的至聖所裡敬拜祢。

求祢照著祢的應許,叫我的心不害怕,因為祢與我同在;叫我不驚惶,因為祢是我的神。我唯一要做的就是定意相信祢必堅固我、幫助我,用祢公義的右手扶持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