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1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不重蹈覆轍!釐清界線,增進與人與神的關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關係,是人們在生活中可以擁有最好的東西。在關係中,我們享受彼此的陪伴,製造生活的樂趣,共同完成一些事情,體驗生活。

◎陳坤田(傳道)

俗話說:「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英語歌謠〈當我們同在一起〉也唱到,我們愈是相聚,愈是快樂(The more we get together, the happier we will be)。若不是「關係」使人們彼此連結,生活將是孤獨、荒涼和毫無意義的;然而,人際關係之中也應當存在著「界線」。筆者盼藉本文淺論人與人、人與神之間的界線,當釐清界線,將有助於我們增進關係,避免摩擦。

生命存在許多看不見的界線

生活中的界線其實無所不在。我們可以把界線比喻作河岸,界線把水留在河裡;若沒有河岸,水就會溢出來,成為洪水,造成財產或生命的損失,甚至死亡。界線的具體表現在於交談距離,像是在社交場合,彼此維持45-60公分左右就是舒適距離,太近會使人有壓迫感,感到不自在;太遠則顯得太過生疏而沒有禮貌。

在鍾信仁牧師所著,談論關於人際界線的《界線,讓生命自在飛揚》一書中,講到界線存在於丈夫和妻子、雇主和員工、牧師和會眾、朋友、異性、陌生人以及兄弟姊妹之間。

根據鍾牧師的說法,界線是可以調整的。例如,飛機上的兩個陌生人經由交談,可以從疏遠變為親密。關鍵是談話內容逐漸由討論事實、資訊的層次,進入情感、世界觀的層次。如果雙方願意聆聽、同理、為對方設想,交集就會漸漸產生,關係也逐漸從疏離變成親近。雙方的界線會因為彼此的敞開,變得清澈透明。當界線清澈透明時,雙方將會注意彼此的疆界,而不輕易去侵犯。如此二人就可以舒適相處。

聖經中有關界線的故事

關係,是人們在生活中可以擁有最好的東西。在關係中,我們享受彼此的陪伴,製造生活的樂趣,共同完成一些事情,體驗生活。

人們之間的關係可以因為紛爭而破壞,也由於紛爭消除而恢復。例如,以掃和雅各這對雙胞胎,由於以掃先出生,所以獲得了長子的名份。但是,雅各也想要這個名份。因此在母親的協助下,他假裝成哥哥以掃,騙取了他父親以撒的祝福。這種越界行為破壞了手足情誼,使得以掃很生氣,發誓要殺弟弟,以致雅各不得不逃命。不過終在多年後,他們解決了雙方的紛爭,並達成了和解。

關係也可以因為寬恕而恢復。例如在路加福音中,一名小兒子違背了猶太人的習俗,向父親索取遺產,並將其換成現金後離家出走。在他揮霍了所有的錢財之後,甚至最後沒有可吃的東西,小兒子開始後悔了,決定回到他父親家裡。他說自己已經不配稱為父親的兒子,願意在父親的家裡做僕人。然而父親很高興,且寬恕了這名回頭的浪子,說他一度失喪,又尋回了;從前死了,現在又活了。

接著,讓我們瞭解人和上帝之間的界線。當亞當和夏娃決定偷吃禁果時,神為他們設定的界線被破壞了,罪進入世界,給人類帶來各種問題,導致我們與神的關係因為罪遭到破壞;而最瞭解神的界線的是耶穌。祂知道神的界線,直到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最後一刻,祂都一直保持著這些界線。

當耶穌在世上的時候,祂知道自己是神的兒子,是彌賽亞,被祂的父親派來在地上作工,並最終將死在十字架上,為的是救贖人類。正因為如此,耶穌唯一關心的是順從上帝,取悅祂而不是其他人。這些是耶穌的界線,或者說是神為祂設定的界線。以下三個事件表明耶穌清楚自己的界線,祂沒有跨越這些界線。

耶穌不越界的完美典範

首先是被魔鬼試探。耶穌被聖靈領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禁食四十天四十夜之後,耶穌餓了。試探者魔鬼來對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就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麵包。」但耶穌回答說:「經上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參路加福音四章、馬太福音四章)

根據聖經註釋書作者莫里斯(Leon Morris)的說法,耶穌以卑微的身分來到世上,最後死在十字架上以拯救世人,這是祂的目的。接受魔鬼的建議、用祂的能力來滿足個人的需要,就是否定這一切。換句話說,如果耶穌按照撒但的建議去做,祂就是聽從撒但而不是聽從神,耶穌就會像亞當曾經做過的那樣,違背了祂的父親,破壞由父親設立的界線,因而犯罪。

由於第一個誘惑沒有得逞,於是魔鬼把耶穌帶到聖城,叫祂站在聖殿頂上,對耶穌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就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主要為你命令他的使者,用手托住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耶穌對魔鬼說:「經上又記著:『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

正如莫里斯所說,撒但邀請耶穌,想要迫使神奇蹟般地拯救祂。這是一個操縱神的誘惑,企圖創造一個不是由神選擇的情況,要求神按照耶穌的命令行事。耶穌拒絕了這個建議,否則這將是跨越神為祂設定的界線。魔鬼又帶耶穌上了一座很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和榮華都指給祂看,對祂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賜給你。」耶穌對他說:「撒但,退去!因為經上記著:『要拜主-你的上帝,惟獨事奉他。』」

魔鬼試探完耶穌後,就離開了祂,直到下一次機會到來。耶穌拒絕了崇拜撒但的誘惑,因為神禁止我們崇拜除神以外的任何人、事、物。在三個試探中,耶穌成功地抵制了它們,沒有越過神為自己設定的界線。

耶穌在魔鬼再三的試探下,靠著上帝的話抵擋惡者。

尊重上帝所設定的邊界

耶穌其次面對的,是彼得的軟弱帶來的引誘。在耶穌傳道的末期,祂明確地告訴門徒自己有必要去耶路撒冷,遭受許多可怕的事情。祂將被殺害,但第三天將從死裡復活。然而「彼得拉耶穌到一邊,勸阻他,說:『不!主啊,這事絕不可臨到你身上!』耶穌轉身對彼得說:『撒但,走開!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法。』」(馬太福音十六章22-23節,現代中文譯本,下同)

再次引用莫里斯的話,「彼得的話本不是一個說耶穌是彌賽亞的人會說的;他的話是來自撒但本人的暗示。我們應該理解,耶穌的死對神的計畫是如此重要,以至於試圖避免它就是在做那惡者自己的工作。事實上,彼得在試探的敘述中基本上佔據了撒但的位置。惡者曾試圖讓耶穌走容易的道路,避免走苦難的道路,而這實質上就是彼得的建議。

簡單地說,神的計劃是讓耶穌死去。如果耶穌不順從,祂就會像亞當一樣,越過了神為祂設定的界線。耶穌知道神要自己犧牲,所以彼得的建議讓耶穌不要死是對耶穌的誘惑,讓祂越過界線,不順從神的旨意。這裡讀者不要誤會,以為神也叫我們犧牲自己。神是要賜給我們永生,而耶穌的死是代替我們承受罪的後果。

最後一個耶穌沒有跨越界線的例子,是來自與耶穌同釘在十字架上的人對祂的揶揄。其中一人(強盜)嘲笑耶穌說:「你不是基督嗎?救救你自己,也救救我們吧!」(路加福音廿三39節)耶穌並不是沒有能力拯救自己,而是祂不願意把神蹟用在自己身上,跨越神為祂所設立的界線。

與對方保持距離美的關係

綜上所述,我們已經可以給界線一個明確的描述。或許就如《界線對談》(Face To Face)兩位作者臨床心理學家克勞德(Henry Cloud)和湯森德(John Townsend)對其的定義:「界線是你個人的『財產線』。它定義了你是誰,你在哪裡結束,別人在哪裡開始……,界線有助於定義在關係中我們是誰。當我們知道想要什麼和不想要什麼,我們贊成什麼和反對什麼,我們喜歡什麼和不喜歡什麼,我是什麼和我不是什麼,我們就是在設定界線。界線還有助於保護我們免受損傷。沒有明確界線的人不確定自己的意見、感覺和信仰。他們發現自己很容易被別人的要求所控制,因為當他們需要表明立場時,他們對自己感到沒有自信。

如果你在生活中存在界線問題,可以向別人明確表明你的界線。有時候不良的關係,是由於界線不明確造成的。就人際關係而言,在與對方交往時,找出或明確說出個人的界線將是一個不錯的做法,因為這將有助於避免摩擦。

效法基督順服神的旨意

像是告訴某人或向對方解釋,為什麼你不能像他所期望的那樣做某些事情,例如,你是因為過敏而不適合吃某些食品,而非不接受對方的好意饋贈……。

回到信仰當中,基督徒為了不要重蹈亞當和夏娃的覆轍,信徒更是需要瞭解神的界線。就如書中作者所說:「神很清楚自己是誰,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祂喜歡關係、真理、愛和誠實,祂討厭壓迫、不公正、罪和邪惡……。

既然信徒與基督合一,我們就不應該跨越神為我們設立的界線。耶穌沒有犯罪,意味著祂保持了天父親為自己設置的完整界線。今日,信徒應該以耶穌為榜樣,順服神的旨意,尊敬神為我們設定的界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