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6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不回應神的呼召只想「躺平」?以約拿為鑑 拿起生命變化球 走向神命定之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躺平世代」如何回應神的呼召?

【記者謝宜汝/台南採訪報導】該如何透過新媒體作為媒介,讓年輕人因此更容易接觸信仰、認識神的話語,脫離「躺平世代」標籤,勇敢聽見神的呼召、使老教會回應新的時代使命?

至今已有119年歷史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在劉炳熹牧師的帶領下,於二月11日開始舉辦「在呼召我之處─青年讀經營」,邀請青年朋友們透過閱讀約拿書,思考面對上帝呼召的各種掙扎與樣態。

「在呼召我之處─青年讀經營」小組互動討論。

神的話語和祝福超越時間空間

營會中邀請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助理教授張志偉(Isa Walis),透過新媒體與網路媒介,分享自身回應呼召的生命見證,與參與的青年進行信仰對話。

劉炳熹牧師受訪時表示,當神開始在年輕人的心裡發動對神話語的渴慕,而教會也願意回應和踏出第一步時,就會吸引到對真理渴慕的年輕人。特別是教會裡仍然有不同世代的人正在尋找真理、等待上帝的呼喚。

因此教會幫助人與神進行時代對話就非常重要,第一堂從《約拿書》出發,使參與者明白,教會的營隊不一定要聲光效果,而是單純回應聖經、回應神的話語,認知時代雖在變化,上帝仍在掌權。

「基督徒能否有一種信心,就算這一切都被搞砸了,我們仍相信上帝會幫助我們;即便一切事情都秩序大亂,只要我們願意回應上帝呼召,上帝就有辦法做工,像祂幫助約拿一樣。」

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

迎向生命變化球 走神的命定之路

第一位講者董家驊牧師以「迎向生命的變化球」為題,與青年分享在他蒙受上帝呼召後的掙扎到勇敢追求。董牧師提到,當他四處向人分享「教會合一」這個夢想時,不斷地四處碰壁,甚至一度不敢跟人分享這項呼召。但上帝卻藉由全球華福總幹事這顆生命變化球讓他明白,在面對許多外在壓力,感到無力甚至落淚時,因為有神的帶領,他可以仍然勇敢回應「教會合一」的呼召。

第二位講者張志偉(Isa Walis)老師,則以「獨特的神學之路」為題,從約拿書中約拿的差別眼光,提到自己過去因為是原住民的身分,遭到諸多霸凌與歧視,甚至因此自我放棄。直到某次因朋友背叛而被人打成重傷,讓他想起耶穌也曾被背叛過,於是他決志回到信仰。他也回想起人生最快樂的日子,就是主日學的時光,於是決心獻身給主,成為傳道人。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張志偉助理教授。

回到學校讀書後,一開始因為基礎不佳,課業不太跟得上;但透過不斷的努力,以及上帝的帶領,使他能夠出國留學,回國後也能為台灣的神學教育盡一份心力。

張志偉老師也提到,縱使在校園裡,他也因為原住民或是黃種人的身分,在台灣與南非兩地,受到許多異樣的眼光。所幸因為妻子的不離不棄,以及許多屬靈夥伴的幫助,雖然過程相當痛苦,但直到今天能成為神學院老師,也有許多新的事物需要面對。

張志偉坦言,有時半夜一人在房間哭泣,不過雖然回應上帝的呼召很辛苦,但卻仍有從神而來的恩典,幫助人走向神所命定之路。

從約拿反思「躺平世代」

劉炳熹牧師表示,信徒在決定未來志向時,一般說是回應上帝的呼召,但其實從《約拿書》的故事,也可以讓我們從另一個面向來思考:「如果不想順服上帝的呼召」,要怎麼做?

一.不回應呼召,最簡單是都不動

約拿正是因為他想要逃跑,結果逃跑的過程中,上帝一步步成就了祂的旨意。從這裡可以看出,除非約拿都不動,一整天都待在家裡,否則即便我們搞砸了,即便許多行為跟上帝的呼召沒有關係,上帝仍可以扭轉環境、扭轉人的心境,來跟隨祂的旨意。

劉炳熹牧師表示,從這個角度來看約拿書,就對「躺平世代」有了重要的意義,也許真正重要的是,「相信只要往前走,就會看到出路」。就算整個環境沒有盼望、年輕人低薪、世界局勢混亂,但是信仰帶給人真正重要的意義是——我們依舊相信上帝掌權。即便走錯、即便搞砸,上帝還是會將我們帶回祂命定的路,這就是呼召。因為上帝不會撇下我們,也不會拋棄我們。

從約拿反思「躺平世代」。

2.讓人看見神的心意

上帝讓約拿去走三天的路,結果約拿只走一天,人們就悔改了。上帝知道人的軟弱,即便我們的行動沒辦法達到百分之百完美,但是行在上帝心意中時,就會有很多異想不到的恩典。約拿只用了一天,就使全城悔改,看見神的旨意與憐憫親自啟示在每一個聽見信息的人的心中。

3.沒有異象沒人跟隨,有異象才有人跟隨

在上帝的心意裡工作,尋求上帝所賜的異象,行在上帝的心意裡,教會才能有所成長。若沒有從神而來的異象,那麼其實教會很容易淪為例行性、宗教性的活動。唯有從神而來的異象,行在上帝的旨意裡,才能倚靠神的力量,將祝福加乘。無論是教會或是個人才會往前走、才有願景、有成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