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考古重大發現!耶路撒冷朝聖之路 是將耶穌釘十字架的人建造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吳立民、編譯余友梅 追蹤
從小硬幣上發現耶路撒冷朝聖之路的建造者。(圖/YT@cityofdavid, wiki)

【特約編譯吳立民、編譯余友梅/報導】研究發現,兩千多年前,曾下令將拿撒勒人耶穌釘死在十字架的羅馬總督,就是為前往猶太聖殿的朝聖者,修建朝聖之路的人。

據《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rraphic)報導,歷史學家之前認為,羅馬帝國任命的大希律王(King Herod the Great)曾經大興土木,要將古耶路撒冷,打造成朝聖和旅遊中心。但是最近考古專家對石階下百餘枚硬幣分析後發現,公元26、27年起,掌權十年的本丟.彼拉多(Pontius Pilate),才是實際推手。

發現朝聖之路的建造者

本丟彼拉多推動朝聖之路興建

這些從石階下挖掘出來的硬幣,約可追溯至公元31年。公元一世紀常見的耶路撒冷硬幣,則是公元40年後所鑄造。「因此,街道未發現這些耶路撒冷硬幣;這意味著街道興建於硬幣問世之前,也就是彼拉多統治時期。」以色列文物管理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簡稱IAA)錢幣專家唐納德.阿里爾(Donald Ariel)說。

朝聖之路從耶路撒冷老城外的西羅亞池上行,經過南牆上的戶勒大門,到聖殿山。這條古道用精心切割的大塊石材鋪成,每兩級台階後就有一個很長的平台,然後又是兩級台階、 一個平台。羅馬人費時十年,動用萬餘噸的石灰岩,才完成這條長逾三分之一英里(約600公尺)、寬26英尺(約8公尺)的道路。

(圖/wiki)

每年逾越節、五旬節與住棚節,敬虔的猶太人都由朝聖之路(Pilgrimage Road)赴聖殿敬拜。1884年,查爾斯.華倫 ( Charles Warren )首次發現了這條古道的部分區域。隨後,巴勒斯坦勘探基金(Palestine Exploration Fund)的弗雷德里克.布利斯(Frederick J. Bliss)和阿奇博爾德.迪基(Archibald C. Dickey),在1894年至1897年間,也發現其餘部分。但當他們的挖掘工作結束後,後續工作便未再進行。後來在1937年、1961至1967年間,及1999-2011、2000年都有陸續的發現。

「這些人物、事件與地點,都形塑了地理上的耶路撒冷、基督徒的耶路撒冷與猶太人的耶路撒冷。一切事物在此,在大衛城(City of David)發生。」大衛城基金會國際事務執行長齊夫.奧倫斯坦(Zeev Orenstein)說:「這是耶路撒冷心臟跳動的所在。這裡有西羅亞池、摩利亞山、聖殿山,朝聖之路將它們連結在一起。」

朝聖之路的起點西羅亞池,位於耶路撒冷老城城牆外東南,是個巨型浸禮池,相當於奧運標準游泳池的兩倍大。古代的朝聖者在此潔淨自己,再前往聖殿獻祭。

「二千多年前的猶太歷史學家弗拉維奧.約瑟夫斯(Titus Flavius Josephus)曾說,在朝聖節期間,會有超過200萬人前往朝聖,其中有許多人都需要潔淨洗禮」,奧倫斯坦解釋。

畫家筆下的西羅亞池。(圖/wiki)

西羅亞池,位於耶路撒冷老城城牆外東南,(圖/wiki)

聖經多次提到西羅亞池

聖經中多次提到西羅亞池,例如以賽亞書八章6節提到池水。廿二章9節提到西羅亞隧道的建設。對基督徒來說,西羅亞池有特殊意義。約翰福音提到,耶穌吩咐瞎眼的那人往西羅亞池子去洗,他就看見了(參九章)。15年前,以色列政府為了修復破裂的汙水管,才意外發掘出地底水池。

奧倫斯坦說:「考古學家想探究朝聖者如何由西羅亞池前去聖殿山,因此擴大挖掘範圍。」

這是耶穌前往聖殿所走過的石階。兩千年來,遊客終於能從西羅亞池,行經朝聖之路,徒步至西牆。

「聖經中,『上行』(Aliyah b'regel, oleh regel)的希伯來文字彙,今天可以解釋為『屬靈登高』。上行耶路撒冷、上行聖殿,這是神聖之地。」奧倫斯坦解釋:「置身其中,你會發現聖經的記載躍然紙上,這就是登高路。」

「這個規模有如紐約時代廣場,當時路寬比今日眼見多三、四或五倍,街道兩旁有店家攤商。從屬靈、公共與商業角度來看,這都是耶路撒冷的中心區」,他說。

「今日的耶路撒冷是活躍的城市,考古的難度在於古蹟上下堆疊,現代建築位於考古遺址之上。」IAA發掘主任艾里.利未(Ari Levy)說。

這條兩千年前的寬敞大道,如今藏身於耶路撒冷西爾萬(Silwan)阿拉伯社區地底。行經其中有如徒步於隧道內。利未說,開挖工程堪稱壯舉。

「上面是現代社區,萬萬不能坍塌。」利未強調:「我們逐米挖掘,並置入拱架補強,完全承載上方重荷。」

整條朝聖之路,儘管多處完好無損,但也有歷史暴力摧殘的遺跡。

(圖/YT@cityofdavid)

古代猶太人製造錢幣而非武器的用意

「我們知道羅馬人曾重創耶路撒冷,古蹟不可能完好無損」,奧倫斯坦說。

在這些被發現的寶藏中,有在公元70年,羅馬人摧毀聖殿與耶路撒冷之前的猶太「大起義」(Great Revolt)時期,所鑄造的小硬幣。學者們經常想知道,為何猶太人選擇鑄造毫無價值的硬幣而非武器?奧倫斯坦認為:「因為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明白,羅馬終將摧毀這座城市,但是他們也相信在未來某一天,他們的後代將會回來,並找到這些硬幣。他們會知道他們的祖先願意為耶路撒冷的自由付出生命的代價。」

他說:「將近兩千年後,我們再次腳踏耶路撒冷大衛城的朝聖之路,這裡就是以色列猶大王國的首都。」

從西羅亞池至西牆,大半朝聖之路將對外開放,訪客仿若置身耶穌時代,在此敬拜上帝。(資料來源:CBN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