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3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預苦期再思無價的禮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顧美芬(中華信義神學院兼任老師)

​禁食、禱告、默想……,每年的預苦期(或稱大齋期)我們大都會如此行。今年的預苦期,我寫了幾段經文做書籤,也在校園走路默想,撿了幾片掉落的葉子,打算做個簡單的裝飾品。

前幾天在神學院請學生背誦十架七言的英文,而且要按照順序;我自己則是一面走路運動,一面再次把耶穌在十架上說的七句話,按照順序默想一遍,回到家找些要回收的材料做了裝飾(參下圖)。你今年又是怎麼過預苦期呢?

忙碌者安靜重整生命機會

​在教會或家庭中實踐預苦期崇拜,為的是讓我們花些時間來思想基督為我們降世為人、受盡苦難,最後獻上生命被釘死在十架上。如果我們沒有體認到這是以重大代價換來的,就無法體會復活節的大喜悅。

​若我們無法傳講耶穌自願為我們承擔一切苦難,若我們不停下來花時間思想,會不會以為救恩很廉價呢?預苦期以及耶穌已成就的饒恕赦罪,是教會提供給苦難世代最好的禮物。

「聖灰日」是預苦期的開始,即復活節前的第七個星期三,這節期可追溯回第一世紀,人會灑灰在頭頂或衣服上,表明悔改。雖然對天主教徒而言不是強制性的,但卻受到高度重視,因為這是信徒願意改善天人關係的象徵。

宗教改革後,大多新教教會為了避免「靠行為得救」的思想,不刻意推行克己或帶修道色彩的活動。然而如此一來,教會就失去一個推動靈性操練的時機,個人也失去生命重整的機會。特別是忙碌的現代人,我們往往忘了內在的需要。所以,今年預苦期的靈修操練機會,我們最好不要錯過。

教會與個人的預苦期

在有些實行聖灰日的教會,主禮者會把往年「棕枝主日」祝聖過的樹枝枯葉燒成灰,盛在盆內,加上橄欖油,把此灰抹在信徒的額上,畫成十字,並口誦「請牢記:你是昨日出於灰,來日也歸於灰!」意指在創世記中,神用泥土造人,又指人死之後變為灰,示意由聖灰日開始的四十天封齋時期內,要潔身克己,節制飲食,虔誠懺悔。

至於個人如何進行呢?首先,我們可以立志每天撥一段時間,實踐靈修計畫、默想特定主題或需要面對的課題。然後在禱告時將此立志獻給主。操練可包含自限、專注、持續等。自限——即自我限制某些習以為常的習慣,如節制飲食、節制看電視、上網或其他的事情,然後撥出時間靈修。專注(或作凝視)——是在特定的時段內,專注於與自我或與主之間的內心對話。可選擇一聖經書卷或書籍例如奧古斯丁的《懺悔錄》、德國神學家潘霍華的《獄中書簡》……等作為引導,專心省視內心狀況,並為此禱告。

禱告不宜「說太多話」,可多默想,經常抱怨的人也可藉此機會節制口舌;亦可專注於當前所面對的課題,如照顧父母、個人前途、孩子靈性等,亦可深入代禱,然後將這些心得記下,成為個人靈修日記。

我曾在國高中團契請孩子們寫悔罪的紙條,舉例來說,根據馬丁路德的大問答:「任何違背十誡的罪都寫下,也包括誇耀成績、錢財、聰明等;違背守主日,如主日不停工、不專心聽道等;違背孝敬父母,如看低父母、用不客氣的態度對待父母等;違背不可做假見證,如說謊、不保密等。」每個學生到聖壇前把紙條燒掉,重新立志過討神喜悅的生活。

但願我們今年也抓住機會過預苦期,看看這份禮物有多麼珍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