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5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牧師還好嗎?在劇烈變化的世界中 教會領袖所面臨的壓力和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立涵 追蹤
牧者必須認知到,自己不是彌賽亞!因此像守安息日或靈修的屬靈實踐,便顯得重要;它們提醒牧師,自己不可能做所有的事情,因為他們不是教會的頭!作為一位堅忍因應環境挑戰的牧師,是要時時調整自己,回到對上帝起初的愛。

【特約編譯立涵/報導】牧師的服事原本就面對許多的壓力,在新冠疫情發生後,不但要關顧教會弟兄姊妹的身心健康、使用新科技工具進行線上講道的挑戰,以及會眾人數驟減、奉獻收入縮水的難題;更不幸的是,有些牧師因而累倒或者確診。「牧師還好嗎?」《堅韌不拔的牧師》(The Resilient Pastor)一書作者、美國科羅拉多泉市(Colorado Springs)新生命教會(New Life Church)副資深牧師格倫.帕基姆(Glenn Packiam),最近為文講述當今牧師所面臨的壓力,以及他們如何在壓力下成長。

人們對牧師期望高 牧師也以歷史為師

帕基姆牧師表示,人們對擔任牧師這個角色的人,總是抱著很高的期望。而牧師本身想到歷史上,或者傳統教派中的牧師時,往往認為自己應該站在一個代表上帝向人們說話的位置上,這無形中也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另一方面,人們恣意將對上帝所有的反對意見,投射到牧師身上;然而當今世界,人們對上帝和宗教的態度發生了巨大的轉變;人們有的態度對立,有的冷漠。例如今天的年輕人,對信仰漠不關心,認為上帝是無關緊要的。

作為一名牧師,更是首當其衝。要嘛是接受人們對上帝的不滿,要嘛接受人們對教會的失望。牧師更是可以感受到人們的冷漠。

牧師本身可能也會糾結於「我所做的事情重要嗎?」以及「為什麼重要?它能帶來改變嗎?」等問題。綜合人們所有對牧師的不同期望,牧師的角色應該是神學家,但也應該是訓練有素的輔導員心理治療師,然後是政治評論家社會活動家帕基姆牧師表示,能擔任這些角色,都是好事,但是把它們全部加諸到牧師一個人身上時,就變得不可能了。

牧師被行政事務纏身

除此之外,牧師的重要角色,經常被世俗的行政事務所占據。因此如何裝備牧師,使他們能適應日常角色和必要任務,就顯得相當重要了。

帕基姆牧師曾與多國牧師建立焦點小組(focus groups),其中許多牧者表示,並沒有真正接受過如何經營教會這種幾乎是慈善、商業與非營利性組織性質兼具的機構人員培訓。

更糟糕的是,不僅他們沒有接受過這方面的培訓,在一些神學院或聖職培訓機構中,也有著對領導力培養的輕視。「哦!那來自商業世界」,或「哦!那是屬世的」的論斷。

其實從神學角度來說,這種態度也是值得商榷的。因為如果地球是屬神的,那麼有些原則我們是可以從其他領域學習的。神學不是上帝揭示自己的唯一方式。真實的情況是,牧師不僅僅是傳道或執行聖禮,還必須弄清楚如何管理一個組織。無論好壞,這就是時下現況。

突然身陷疫情 對牧者的影響

最初,人們都認為疫情可能只持續幾週或最多幾個月。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開始感到疲憊,並且意識到,無法在危機管理的刺激下生存。

帕基姆牧師表示,同樣困難的是,教會必須一直修改計畫,因為情況一直在變化,不斷有新的狀況出現。牧師們必須弄清楚如何上網,以及如何良好運用網路,使它不只是廣播,而且帶有傳播福音的果效。例如有了Zoom這樣的視訊工具,人們能夠進行互動,並使用分組討論室,談論沒有受過培訓的技能!現在,牧師幾乎個個宛若電視佈道家和臉書專家了!

但同樣困難的是,雖然在其他危機時期,教會往往會產生團結的氛圍,但如今許多牧師經驗到的卻是,疫情的每個階段所產生的竟見分歧,都成為教會分裂的原因之一,例如戴不戴口罩等等。作為一名牧師,在防疫限制下,有時也無法在實體聚集、安慰和鼓勵人們互相服事。這對牧師們的影響是:「到底該如何幫助信徒合一呢?」

但是,回顧教會歷史上的其他時期,比如瘟疫、國家分裂和戰爭,以及幾個世紀以來,牧師們所親身經歷的事,可以欣慰地看到,耶穌在困難時期一直與教會同在。教會信靠耶穌度過難關的智慧值得借鏡。

勿汙名化看心理醫師的牧師

來自巴納集團(Barna Group)的調查顯示,在疫情高峰期,許多牧師考慮辭職。帕基姆牧師表示,其實牧師自有其屬靈節奏,對於培養靈命和對上帝的愛很重要。但是牧者必須認知到,自己不是彌賽亞!因此像守安息日或靈修的屬靈實踐,便顯得重要。它們提醒牧師,自己不可能做所有的事情,因為他們不是教會的頭!

但同樣重要的是,不要因為牧師去看心理醫師或諮商師,而將他們汙名化。牧師太習慣於作照顧者,但他們也是人,需要有人幫助關注心理、情感和精神健康。

牧師時時回到對上帝起初的愛

帕基姆牧師認為,作為一位堅忍因應環境挑戰的牧師,要時時調整自己,回到對上帝起初的愛。回到相信有上帝同在,才使自己心意更新而變化。對基督徒來說,修復(resilience)是一項恩典的工作。它不是基督徒自己可以凝聚起來的,而是一次又一次順服於耶穌時,才能獲得的能力;是神的同在和祂的靈,一次又一次地將復活的生命注入到信徒的身上。

對於一個想要保持適應力的牧師來說,和周遭的人擁有正確的人際關係非常重要。但除了同工和會眾,牧師們還需要其他牧師,作為他們的朋友。

帕基姆牧師也認為,牧師並不常深入思考自己擁有的各種關係。往往只因為身邊有很多人,便以為自己有很多朋友。但其實有很多人可能只是點頭之交,這種關係不是互惠或對等的。所以牧師需要仔細衡量生活中的各種關係。

認真對待所擁有的權柄

帕基姆牧師希望,現在的牧師們無論是屬於哪個世代,都要能認真對待所擁有的權柄。在過去的幾年裡,一些非常高調的牧師和教會領袖跌倒,這提醒牧者們,自己所擁有的權柄,不是來自於機構或社交媒體的關注。而是耶穌所交付的。這意味著牧者們必須以耶穌使用權柄的方式,來行使它,而這就是服事、洗腳和委身。

帕基姆牧師期盼,在一而再的牧師醜聞被揭露後,牧師們能體認到,權柄是多麼容易被濫用!牧師們要在上帝面前顫抖,並一次又一次回到耶穌面前,說:「主啊,請幫助我,讓我以祢的方式服事和行使來自祢的權柄。」

相關新聞:

澳洲新頌教會創會牧師辭職 被指對兩名女性行為不當 教會致歉籲會眾共同代禱悔改

撒迦利亞牧師性醜聞新調查報告的反思: 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

疫情後的職業倦怠 美近四成教會牧師考慮退出全職服事 教會成為牧師幫助五步驟

如何以線上講道得著更多失喪的靈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