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清明掃墓遇爭戰?基督徒禮儀師:用愛化解衝突 便是最容易傳福音的時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基督徒禮儀師周振中:清明節是一年當中最容易傳福音的時刻!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許多人總覺得清明節好像容易出現家族爭戰,經常要硬著頭皮面對是否祭祖、是否拿香、是否進入有傳統宗教偶像的靈骨塔裡祭祖等難題,常常焦頭爛額,一不小心就種下家族感情失和因子。

有廿多年殯葬經驗的光鹽國際禮儀師周振中,是台北基督之家的弟兄,他受訪時表示,基督徒千萬不要害怕過清明節,清明節除了表達我們對先人的追思、慎終追遠等感念之情以外,更是一年當中最容易傳福音的時刻!

善用清明節凝聚家人間的愛

「特別是清明節,有許多傳統信仰的人會因為基督徒不拿香、不以祭品拜祖先,便認為基督徒『忘祖』、『不孝』,產生福音攔阻。」周振中表示,基督徒不要擔心這些家族的言語,我們更應該透過清明節,在懷念前人的同時,在家族間展現信仰的核心價值。

他指出,華人有許多全家團圓的節慶,如春節、中秋節,但唯有清明節是全家團圓,又同時能討論永恆、生命意義等話題的節日。因此清明節無論是掃墓也好,去靈骨塔也好,基督徒都應該要做好家族感情聯繫的工作,把家人之間的愛凝聚起來,並在追思的話題中思考永恆。

傳統宗教的掃墓,通常是整理環境後就可以離開;有些家族掃墓必須進入廟宇,或是外面設有偶像的寶塔,讓許多基督徒不敢參與。周振中表示,基督徒只要不拿香、不祭拜,仍然可以進去,與家族親友一同探望已逝的先人,為家族親友禱告。因為在我們心中的神,比世界都大(約翰壹書四章1-6 節)。

漸近式的改變觀念以取代傳統儀式

若家族長輩、大部分親友都還未信主,做為基督徒的我們,可以在清明時節成為光與鹽,將屬天的價值觀在話題中慢慢地代入,漸近式地影響未信主家人。例如以行動告訴家人,帶鮮花探望先人、追思緬懷、彼此近況交流、心得分享,更勝舉行傳統宗教儀式。也可以找機會分享一些健康觀念,如祭品曝曬後就不新鮮了等,以探望先人為主,會後再至餐廳聚餐等。從一點一滴的觀念轉換做起,讓家族親友在放鬆、有溫度的方式下,感受充滿愛的交流。甚至有些人掃墓後會心裡不平安,這時可以帶祝福禱告,讓人們感受基督徒藉著禱告所帶來的平安、對永生的盼望和喜樂。

「中國人比較忌諱談生死的問題,但是在清明節這種緬懷、追思的場合裡更容易探討生命的議題、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更容易將福音帶入話題中。」

周振中表示,無論是清明祭祖,或是喪禮儀式,我們常常可以看見不同宗教信仰的家人,有不同的堅持。但是回到本質和出發點,都是因為我們在世的人,希望已逝的親人是去好的地方,並且過得好。在這個共識和本質裡面溝通,就可以再進一步討論彼此採取的方式。深入了解對方所擔心的,在愛裡凝聚共識。

尊重基督徒安息者 也尊重未信主家人

周振中表示,這二十年來舉行過很多場禮拜,看過許多因著信仰不同,而有激烈爭戰的家庭。然而只要有核心共識──「尊重安息者、尊重彼此」,那麼許多問題都可以在神的帶領下解決,甚至化為祝福。

最常看到不同信仰意見不合的場面,通常是臨終前才受洗的家人。也碰過已經有受洗見證,也有教會生活,逝世後仍然有親人反對用基督教儀式追悼的狀況。周振中表示,其實聖經告訴我們,只要口裡承認、心裡相信,他就是基督徒了。

然而我們沒有辦法要求一個長年在傳統信仰裡的未信主家人,立刻能唱詩歌和禱告來記念已逝者。這些未信主的家人,他們有時候焦慮的原因,是他們擔心無法使用熟悉的方式,來表達追念。因此只要我們按照基督的信仰真理,在不干擾基督信仰程序的情況下,我們仍可以給還在傳統信仰的家人們一些時間,讓這些家人們,用他們覺得對已逝者好的方式來表達他們心中的祝福。而基督徒在一旁觀禮時,可以藉著禱告、潔淨,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並用尊重與愛為家人帶來善解和祝福。

一粒麥子落入土裡成為多人的祝福

周振中表示,這廿年下來,他深深明白在這些人們最不容易的時刻裡,透過上帝來服事時帶出的福音與恩典。他也經歷了很多上帝奇妙的作為和同在。有時安息者就像一粒麥子,神同在時就經歷家族的翻轉、改變與祝福。也看過曾經有整個家族平安除偶像,也有許多人在禮拜儀式後信主受洗的例子。

上帝也曾經用異夢呼召他,夢到正在處理四個家庭的喪禮。上帝跟他說:「我要你傳福音。不是你講,乃是我告訴你怎麼講。你禱告心裡有平安,就是我要說的話。」當下周振中在夢裡才講出「我不會」時,他整個人就在夢中被提去天上,看到一個明亮之處,遠方站著四個人,是夢裡正在服事的四位安息者。

「我看到他們的喜樂與平安,我就開始流淚,我一流淚完就回到地上。上帝告訴我,我要藉著你,把這件事情傳揚出去。」接著周振中看見上帝親自服事那四個家庭的禮拜,服事完以後,這四個家庭的家人跑向他,告訴他:「我確信我的家人在天上是復活的。」一聽到這句話與那份確信的感動,他又開始流淚,一流淚後就醒了,因而開始在殯葬禮儀服務業忠心的為主服事。

周振中表示,神在每個家庭當中都有心意,只要倚靠神,不放過任何傳福音的機會,就有機會能化悲傷為祝福。

光鹽國際禮儀師周振中,是台北基督之家的弟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