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1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曹勵生(台北改革宗神學院碩士生)

彼得前書一章1節提到,彼得寫信給那分散在小亞細亞教會的信徒,這些人是寄居的,之後,二章11節又說,「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

在彼得的時代,客旅與寄居的,可以是代表社會地位較低的一群人;但從屬靈的角度來看,彼得主要強調的是,基督徒在世上的暫時性與短暫性。就現代社會來說,基督徒不是指社會地位的低落,而是指被神分別為聖的一群人,是神國的子民。

彼得接下來說:「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11-12節)

我們很清楚,世界崇尚「自由」,要如何吃、喝、玩、樂、享受生活,放縱情慾,那是我的「自由」,每個人都要尊重這樣的「自由」,即使我錯了,也是我的「自由」。

但是彼得要信徒「禁戒肉體的私慾」,因為「私慾與靈魂爭戰」,並且鼓勵他們要「品行端正」有好行為。

基督徒為何要照彼得的勸誡來活?這是因為基督徒是被揀選的族類,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宣揚光明者(神)的美德(9節)。而聖經在教導神的
子民,如何在從古至今與神敵對的時代,活出真實的信仰與見證,等候祂的再來。

我們還要知道「在鑒察的日子」,也就是面對神的那一天,要將歸榮耀給神。到時的景象就是:「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立比書二章10-11節)

這是給真信徒的勉勵,也是給假信徒及非信徒的警告。到時神要「鑒察」審判世人,也要施恩給人,萬口要承認耶穌基督是主,包含未信者,都要承認「祂是主」!

彼得的勸勉讓人扎心,是基督徒反省自我,進而繼續為主的道,堅固自己,廣傳福音,得著更多的靈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