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前因後果 蔡春曦:聖經預言末日徵兆 我們當做好預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蔡春曦牧師分析「從時局分析聖經預言看俄烏之戰與世界末日」。(圖/線上截圖)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以斯拉培訓網絡總幹事、聖經背景學院院長、亞拉臘考古遺蹟研究中心總監蔡春曦牧師,日前在線上分享「從時局分析聖經預言,看俄烏之戰與世界末日」時指出,從俄烏之間的歷史糾葛,來看未來引發的危機,加上疫情的持續發展,提醒我們目前已經進入末日的起頭,在世界末日、主耶穌再來之前,會有民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瘟疫等災難,我們要做好準備,裝備自己來完成耶穌給我們的使命。

俄羅斯地處寒帶,地緣上受困。

俄長久面對地緣政治的困局

談到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他從過去的歷史來看,俄羅斯一直面對:一、地緣政治的困局。俄羅斯位於北半球最北之處的亞寒、寒帶的陸地大國,境內數條大河都流入北冰洋。北冰洋冰層長年不融化,使得海軍軍艦無法航行。

從十九世紀,英國在歐亞大陸各處為防堵俄國,一度聯合波蘭、土耳其、阿富汗、印度、緬甸以及日本,將俄國困在一個範圍裡,並先掌握博斯普魯斯海峽和達達尼爾海峽,在俄國進入地中海設下路障。之後俄國透過給予鄂圖曼帝國軍援,獲得海軍可以通過兩個海峽的權利。此舉引起英國的恐懼,在1841年的倫敦會議上,拉攏鄂圖曼帝國,迫使鄂圖曼帝國取消俄國海軍的通行權,使俄國海軍只能被困在黑海。憤怒的俄國攻進鄂圖曼帝國,俄國艦隊被英法聯合艦隊擊退在黑海,這就是克里米亞戰爭。

在二次大戰期間,當時由列寧率領的共產黨成立的蘇聯,為共同對抗德軍,加入「同盟國」,並獲得英美軍事援助。蘇聯軍隊在追擊德軍時,沿路占領波蘭與捷克等歐洲各國,使其成為蘇聯的衛星國,烏克蘭、白俄羅斯則以加盟共和國形式加入蘇聯。克里米亞半島被劃歸為俄羅斯的一個自治共和國。

二次大戰末期,美俄簽訂密約,以獲得日屬庫頁島南部和千島群島為條件,一起參與抗日戰爭。蘇聯因此占領朝鮮半島的北部,建立北韓,也使得著急的英美兩國,再度展開防堵蘇聯的政策。從這些戰爭發現「昨天的朋友,今天變成敵人;今天的敵人,也有可能是明天的朋友。」蘇聯後來承受不了與美國軍備競爭造成的財務負擔,而自行解體。

蔡牧師表示,美國等國趁機使東歐波羅的海三小國,擺脫蘇聯的控制,讓這些國家與英法建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成為地區性的防衛協作組織;而普丁則是趁著蘇聯解體,買下很多資產而崛起,成為新的總統。

俄烏戰爭前,烏克蘭的親美政權,要求俄羅斯軍隊撤離克里米亞。蘇聯共產黨赫魯雪夫領導期間,曾將克里米亞歸給烏克蘭。在蘇聯解體後,烏克蘭承繼克里米亞主權。但是俄羅斯利用具爭議性的公民投票,使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獨立,但此公投並未獲得國際社會的普遍承認。

國際政治外交沒有永遠的敵人和朋友

2021年十月,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大規模集結,引發俄烏危機。今年一月22日,美國、加拿大和英國等國的使館人員,從烏克蘭撤出,多國敦促國民趕緊離開烏克蘭。二月21日,俄羅斯宣布,在烏東的頓內次克及盧甘斯克為獨立國家,並與兩者建交,派遣維和部隊進入。

二月24日,普丁宣告以「去軍事化」、「去納粹化」為名,對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並向烏克蘭宣戰。白俄羅斯也借道,讓俄軍部隊可南下攻擊烏克蘭首都基輔,戰爭遂全面爆發。

由於,美國在伊拉克戰爭失利,國內又發生金融海嘯,政府重心放在國內,無暇涉入過多的國際事務。在俄烏之戰中,烏克蘭也陷入困境。

俄烏雙方恩怨情仇 對主權看法難妥協

二、領土主權的爭奪。俄羅斯要求烏克蘭的政治立場必須中立,而且要減少軍備、不參加北約,並且放棄克里米亞、頓內次克、盧甘斯克等三地的主權。但烏克蘭要求,主權不能放棄,俄羅斯要撤軍這三個地方,並要撤離烏克蘭邊境,不要造成紛亂。俄羅斯真正的目的,不單是為烏克蘭,乃為奪回波羅的海三小國,包括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這三國家過去屬於俄國,自從這三國獨立後,普丁盼望能再奪回。其實普丁不但向西北邊,也要往西南邊,最終完成南下的美夢。

三、恩怨情仇的傷痕。俄羅斯和烏克蘭人,都是東斯拉夫人,語言和文化都同出一源。雙方都認為自己是基輔羅斯(正式名稱為羅斯,是882年至1240年間,一個位於現代烏克蘭的已滅亡國家,它以基輔為首都,作為東斯拉夫民族的共同文化母國而存在。)的歷史繼承者。在沙皇俄國和蘇聯時代,兩者更同屬一個國家。

但在烏克蘭的歷史教科書中,俄羅斯是破壞烏克蘭獨立的挑釁者。而俄羅斯卻認為烏克蘭人就是俄羅斯人,只是十三世紀的蒙古入侵,使他們走向分歧。自視為大哥的俄羅斯,想要把「走歪路」的弟弟烏克蘭引回正軌,重新當俄羅斯人。至今許多人仍沒有放棄「烏克蘭就是俄羅斯固有領土」的民族意識,不尊重烏克蘭獨立的意願。

然而烏克蘭的民族復興運動,在重重逆境中,早於十八、十九世紀中悄然而生。一些烏克蘭知識分子藉由歷史文學創作,提倡復興烏克蘭語言、文化,建立民族身分。

在俄烏戰爭之中,外界也認為俄羅斯有引發核戰的可能。以俄羅斯和北約之間模擬核子戰爭為例,一、從「核警告射擊」開始,若是俄羅斯先發一枚核彈,北約也還擊發一枚,戰爭就會升級。二、接著展開「戰術計畫」,俄羅斯若發300枚核彈,北約發180枚核彈,三小時會有260萬人死亡。三、反擊計畫。若是美國也參與,美國和俄羅斯都互射5-10枚核彈,在人口最多且最重要的城市,45分鐘將有8530萬人死傷。經過核彈互射,估計在幾個小時內,將造成死傷9050萬人。

單從見在核武發展、俄烏戰爭、疫情危機、地震爆發…都指向這世界有一天末日會來臨。

從聖經來看,解經家會把俄羅斯認為是聖經預言中的「北方王」?在以西結書卅八章15節提到「從北方的極處率領許多國的民來,…」俄羅斯是位在北半球對北處的強國;且帶著不同國的民,就像是加盟的共和國家一同參與大戰。

聖經預言北方王等國與耶穌為敵的爭戰

從卅八章2、3節:「人子啊,你要面向瑪各地的歌革,就是羅施、米設、土巴的王發預言攻擊他,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羅施、米設、土巴的王歌革啊,我與你為敵。」提到「歌革Gog」是「瑪各Magog」的王,是雅弗第二個兒子,住在黑海和高加索山脈以北。這個地區就是俄羅斯。「羅施」是來自原始部落瑪各,逐漸成為羅施Rosh,後來演變成羅斯Rus,後來因為蒙古發音,現今稱「俄羅斯」。「米設和土巴」,是雅弗第五、六個兒子,後裔定居在黑海以南,也就是今天的土耳其。「歌蔑」是雅弗的長子,經考古發現,他們應住在黑海北部,然後向南、向西蔓延到歐洲的盡頭。

6節文中提到「陀迦瑪族」,明確指出來自極北,學者稱他們是從歌蔑產生的北方民族,有很多的馬和騾子,追溯到中亞的土庫曼部落,後裔建立亞美尼亞。位於現代俄羅斯南部,可能是哥薩克人和東俄羅斯人的家園。因此在以西結書廿七章14節「陀迦瑪族用馬和戰馬並騾子兌換你的貨物。」

以西結書卅八章5節提到「波斯」、「古實」和「弗」。以地圖來看,「波斯」是現今的伊朗,「弗」是現今的利比亞,「古實」是現今的衣所匹亞。

俄羅斯一直想盡辦法,連結其他的國家往外發展,通常是直接往南,但是直接往南非常困難,以西結書卅八章4節說:「我必用鉤子鉤住你的腮頰,調轉你,將你和你的軍兵、馬匹、馬兵帶出來,都披掛整齊,成了大隊,有大小盾牌,各拿刀劍。」提到北方的王下來的路線來看,俄羅斯一旦取得鄰近國家和烏克蘭多個城市,就要看其是否持續向南,進入哈米吉多頓。聖經預言末日在以色列的哈米吉多頓大戰,會在耶穌再來之前發生。

耶穌預言末日徵兆 現進入末日起頭

蔡牧師表示,從馬太福音廿四章,門徒問耶穌有關耶穌再來的末日徵兆。若是我們看到這些經文描述的預兆內容,就知道現在來到世界末了之前,已經進入哪個階段。

6節提到:「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此時有假基督出現,打仗和打仗的風聲。

8節「這都是災難的起頭。」此時「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就現在世局顯示,多處有飢荒,根據聯合國統計目前38國家糧食短缺,飢荒人口占六分之一對於世界重要糧食生產國的俄羅斯和烏克蘭,俄烏大戰後,勢必更加引發糧食短缺危機。

現今地震之多,根據一項報告,全世界每天平均有55次地震,每年平均有二萬次地震。我們正在末日的起頭。

蔡牧師也從新冠肺炎病毒變異毒株,從Delta到Omicorn,談到病毒左右整個世界走向的情形。Omicorn仍在持續演變,其中B2在亞洲比較普遍。Omicorn的特性是傳播很快,但症狀輕微,導致死亡和重症明顯少於過去各種變異株。現今世界疫苗接種普及,和自然免疫產生抗體因素,醫學界認為,疫情結束前,還會有更多變異毒株出現,但也有人認為,我們會和病毒一起生活下去。

第六次大滅絕不只動物也包括人

有專家提出,多樣性動物「第六次大滅絕」之說,甚至有人提到「第六次大滅絕」,不只是動物,人類也一樣。根據普林斯頓大學做過一項研究指出,不要說只有一天,甚至在幾個小時內,整個世界就可以死去幾千萬人。

他也引用啟示錄六章8節提到,騎在灰馬上的稱作「死」,「陰府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瘟疫是末世死亡重要原因之一,過去兩年,疫情造成610萬人離開世界,佔世界78億人口的0.08%。啟示錄第六章預言末世來到時「有四分之一的人在浩劫中死亡」。以目前世界總人口超過78億計算,四分之一便超過19億。意即,當這四匹馬出現時,大約有廿億的人口死於這場災難中,現今是「災難的起頭」。若死亡人數還未到聖經所提的數字,亦即未來還會有其他原因,造成更嚴重的死亡。

14節:「…然後末期才來到。」此時是「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蔡牧師表示,在世界末了、主耶穌再來之前,我們當要過信耶穌的人該有的生活,裝備自己完成要耶穌要我們此時完成的使命,成為有使命感的基督徒,投資在永恆的天家。

-------------

奉獻行動: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關懷俄烏戰爭下的受難教會

https://ct.org.tw/html/dedication/8-2-2.php?article=91

相關新聞:

俄羅斯、伊朗、土耳其三方峰會 以西結書38章末日預言正在彩排?

俄羅斯、伊朗、土耳其三方峰會 以西結書38章末日預言正在彩排?

「普丁沒有殺人的藉口!」彌賽亞猶太學者:面對俄烏戰爭 不該對道德抉擇疑惑

【黑暗中的微光—難民救助】無情戰火轟不掉人性美善 挺烏克蘭 各國人民暖心舉動令人動容

普丁致函以色列總理要求接管耶路撒冷聖三一大教堂 以俄關係轉趨緊張!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