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0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向無力感說不!你可以這樣發揮正面影響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鍾小玲 追蹤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今天我們看到的新聞,許多消息看了都令人充滿負面、消極的情緒;各種不公義、破壞環境、飢荒、粗暴行為等消息,始終占據媒體頭條……。看著世界各地發生這些可怕的事情,只會讓人失望,我們感覺自身渺小又無能為力,道德全面低落。

《信仰網路》(Beliefnet)專欄作家梅根.貝利(Megan Bailey)分享,基督徒都深切希望可以使世界更美好,帶來真正的改變。在我們心中,仍希望做點事情來改善社會。很多人覺得自己能力有限;但是,一切都得從零開始,先要有一個人出來表達想要做出改變,然後付諸實踐,為世界帶來正面的影響,才能鼓勵其他人也跟著做。

如果每個人只是坐在家裡,希望別人能對世界帶來正面的影響,那麼,什麼都不會改變。貝利認為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並運用以下想法能讓我們有所作為。

一、找出覺得重要的議題

如果想要改變世界,先要確定哪些方面的議題對你來說最重要。寫下自己感興趣的議題清單,記錄為什麼這些議題對你而言很重要,以及你對它們的個人感受。當你感到沮喪時,可以隨時參考曾寫下的紀錄,回想自己為什麼決定要處理這些問題。

這麼做可以幫助你重新得力,繼續在可能的地方作出貢獻。不要試圖馬上解決世界上所有的問題,這只會令人沮喪,讓你感到無助;而是要專注在你最關心的領域,並全力以赴。

二、保持積極態度

除了保持熱情,你還得有積極的態度。有時候你可能覺得事情沒有任何改變,而因此感到沮喪。有時則是會遇到重大挫折,但你不能因此灰心,反倒要鼓勵周圍的人更專注於長期目標,成為他們的支持者。

繼續前進,若抱持「我孤立無援」或是「我無法改變什麼」的心態,注定會失敗,因此你必須克服這些障礙。

三、理性去投票

首先你要明白,自己投下的一票很重要,這是確保個人的價值觀得以付諸實踐的最好方法。投票是賦予別人權力來推動公眾事務,不要低估你的這項權利。

如果你覺得保護環境很重要,就必須認出誰是能夠幫助你推進議程的人物。此外,你也可以寫信給各單位的民意代表,表達你對於重要議題的看法,讓相關單位聽到你的聲音。越多人表達意見,有關單位就越有可能傾聽並做出回應。

四、去當志工

志工服務不只是到安養中心幫忙,還可以透過許多方式參與社區活動,從而發揮力量。例如,如果你對婦女權利充滿熱忱,可以到婦女庇護所去幫助那些飽受摧殘的人,甚至採取行動幫助其他國家的婦女。

要解決問題有很多選擇,要做的就是出去看看。你也可以跟志趣相投的人聯繫,取得更多幫助你實現目標的資源。如果你想作出改變,志工服務可以讓你直接看到自己如何影響他人。

五、敢於分享說出來

不要害怕別人知道你熱衷的議題,你可以成為那些無法出聲之人的代言人,為那些不知道怎麼做或根本做不到的人付出努力。

與鄰居交談便可以引發連鎖反應,告訴越多人你的看法,獲得支持的可能性就越大。當有其他人支持你時,可以將所有人團結在一起,產生更大的影響力。所以,不要害羞,與人分享你的熱情吧。

遵循以上的方法,將有助於你成為世界的積極力量。儘管你可能人單勢孤,但如果付出努力,你會發現其他人也會加入你的行列。從你自身做起,選擇最熱衷的議題去發揮。今天就走出去,為社會帶來一些正面的影響力,改變就是由此開始。(資料來源:Beliefne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