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0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末世論、恩典、家庭與兒少......疫情下美國牧者最喜愛的線上講道主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譚亞菁 追蹤
牧師講道反映時事,呼應聖經真理。(photo by Nycholas Benaia on Unsplash)

【特約編譯譚亞菁╱報導】過去兩年來,全美籠罩在疫情、社會動盪、氣候災難等不安環境中,教會牧者們也不時發出警醒;這些呼籲常反應在他們的講道中。牧者們力圖向人們傳達過去珍貴的信仰價值,和對未來的美好盼望。

根據對來自美國信仰生活(FaithLife)聖經軟體公司9萬1千多條講道主題的分析,2021年,其平台用戶喜愛的講章主題,有許多與2020年是相同的;像是上帝、耶穌、愛、力量、信仰,和榮耀。

2021十大牧者講道新增主題

不過在過去一年中,仍有其他主題顯著增加,不過在過去一年中,仍有其他主題顯著增加,前十名排名如下:

1. 末世論(增加6倍)

2. 恩典(增加4倍)

3. 家庭與兒少

4. 創造/更新

5. 人生觀

6. 復興

7. 邪教異端

8. 妥協

9. 逼迫

10. 接待。

FaithLife統計了牧者們使用Logos、Proclaim、或其他FaithLife軟體平台發表講章時,最常引用的經文章節。這些最受牧者們歡迎的經文,也都是許多信徒所熟悉的聖經章節;前十名依序如下:

2021十大牧者最愛聖經章節

一、約翰福音三章16節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二、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8-20節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三、以弗所書二章8節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

四、使徒行傳一章8節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五、約翰福音一章1節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六、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七、羅馬書五章8節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八、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九、腓立比書二章8節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十、羅馬書十二章1節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馬太福音宣講最多

根據FaithLife的分析,在所有講章中,馬太福音被宣講的比例最高,比任何其他聖經書卷都多;其次是約翰福音和羅馬書。在舊約中,牧者們經常傳講的書卷是詩篇、以賽亞書和創世記。

從2020年到2021年,使用量增加最多的聖經章節如下:以弗所書三章14-21節、約翰福音十七章6-19節、約翰福音十四章8-21節、使徒行傳二章14-47節、提摩太後書二章1-13節

約翰福音三章16節最受歡迎

根據FaithLife的分析,2021年講道中,最受歡迎的聖經經文是約翰福音三章16節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最受歡迎的舊約經文是以賽亞書九章6節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而在過去兩年裡,在講道中被使用次數增加最多的經文是以弗所書三章14-21節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整體而言,FaithLife發現,整本聖經3萬1102節經文當中,一共有2萬9321節經文(佔總數的94%),2021年在講道中至少被提及一次。

根據2020年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對線上講道的分析發現,許多講道主題都涉及到新冠肺炎疫情、美國總統大選和種族主義。

牧師講道時間長短,和信眾看法不盡相同。(Photo by Diana Polekhina on Unsplash)

另根據美國生命之道研究中心(Lifeway research)的調查顯示,針對講道時間長度的調查,牧者們和教會信徒兩者的看法存在一些差異。

講道長度牧者和信徒見解不一

當被問及講道時間長度時,85%的牧師認為,他們都說不到40分鐘。根據牧師所說,通常講道時間是15–20分鐘(占22%)、20–30分鐘(占26%)、30–40分鐘(占28%)。比較少牧師說他們的講道時間少於15分鐘(占9%),或超過40分鐘(占14%)。

但同樣的問題,只有66%的教會信徒和牧師們看法一致。牧師與信徒看法存在的最大差異,在於以下兩個方面:

信徒認為牧師通常講道時間是15–20分鐘的,占11%;持相同看法的牧師占比是22%;相較之下少了一半。

信徒認為牧師通常講道的時間至少一小時以上,占12%;持相同看法的牧師占2%;相較之下,信徒的比例多了六倍。為什麼兩者之間有明顯的差異,這也是值得探討的問題。(資料來源:Lifeway Research)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